进程间通信 2 -- 使用WM_COPYDATA消息进行通信

 

在“进程间通信 1 -- 使用RegisterWindowMessage实现消息通信” 中已经讲过了通过RegisterWindowMessage注册全局消息来实现进程间的通信,今天讲通过WM_COPYDATA消息进行进程间通信。注:这个适用于少量数据通信的情况。

 

在Win32中,WM_COPYDATA消息主要目的是允许在进程间传递只读数据。SDK文档推荐用户使用SendMessage()函数,接收方在数据复制完成前不返回,这样发送方就不可能删除和修改数据。这个函数的原型如下:

 

SendMessage(WM_COPYDATA,wParam,lParam)

 

 

其中wParam设置为包含数据的窗口句柄,lParam指向一个COPYDATASTRUCT的结构,其定义为:

 

typedef struct tagCOPYDATASTRUCT{

DWORD dwData;

DWORD cbData;

PVOID lpData; 

}COPYDATASTRUCT;

 

 

 

其中dwData为自定义数据, cbData为数据大小, lpData为指向数据的指针。需要注意的是,WM_COPYDATA消息保证发送的数据从原进程复制到目标进程。但是,WM_COPYDATA消息不能发送HDC、HBITMAP之类的东西,它们对于目标进程来说是无效的。目标进程得到这些数据不能在原进程作任何事情,因为它们属于不同的进程。

与其他进程通信方法一样,要实现进程间的数据通信,在发送数据的程序中,首先要找到接收数据进程的窗口句柄pWnd,可以用CWnd::FindWindow(NULL,_ T("DataRecv"))函数来得到,其中字符串"DataRecv"为接收数据的程序名。然后用SendMessage()函数发送数据,其具体的做法见后面的实例。

 

在接收数据的程序中,首先在消息映射表中增加WM_COPYDATA消息映射,然后定义消息映射函数,其函数的格式为:

BOOL CDataRecvDlg::OnCopyData(CWnd* pWnd, COPYDATASTRUCT* pCopyDataStruct)

{

// 增加用户自定义程序代码

}

 

 

实例:

发送进程:

 

 

COPYDATASTRUCT cpd;                     // 给COPYDATASTRUCT结构赋值

    cpd.dwData = 0;

    cpd.cbData = m_strCopyData.GetLength();

    cpd.lpData = (void*)m_strCopyData.GetBuffer(cpd.cbData);

    pWnd->SendMessage(WM_COPYDATA,NULL,(LPARAM)&cpd);   // 发送

 

 

 

接收进程:

首先映射WM_COPYDATA消息,

 

BEGIN_MESSAGE_MAP(CDataRecvDlg, CDialog)

    //{{AFX_MSG_MAP(CDataRecvDlg)

    ON_WM_COPYDATA()

    //}}AFX_MSG_MAP

END_MESSAGE_MAP()

 

 

消息处理函数:

 

BOOL CDataRecvDlg::OnCopyData(CWnd* pWnd, COPYDATASTRUCT* pCopyDataStruct)

{

    m_strCopyData=(LPSTR)pCopyDataStruct->lpData;

    // 获得实际长度的字符串

    m_strCopyData=m_strCopyData.Left(pCopyDataStruct->cbData);

    // 更新数据

    UpdateData(FALSE);

    return CDialog::OnCopyData(pWnd, pCopyDataStruct);

}

 

其中m_strCopyData为接收到的字符串,pCopyDataStruct为COPYDATASTRUCT结构指针。注意由pCopyDataStruct直接得到的m_strCopyData字符串长度可能不是实际发送的字符串长度,需要用发送字符串时所给定的字符串长度来进一步确定,其长度由pCopyDataStruct ->cbData来得到。

 

 

 

关于W M _ C O P Y D ATA消息,应该注意三个重要问题:

• 只能发送这个消息,不能登记这个消息。不能登记一个W M _ C O P Y D ATA消息,因为在接收消息的窗口过程处理完消息之后,系统必须释放内存映像文件。如果登记这个消息,系统不知道这个消息何时被处理,所以也不能释放复制的内存块。

• 系统从另外的进程的地址空间中复制数据要花费一些时间。所以不应该让发送程序中运行的其他线程修改这个内存块,直到S e n d M e s s a g e调用返回。

• 利用W M _ C O P Y D ATA消息,可以实现1 6位和3 2位之间的通信。它也能实现3 2位与6 4位之间的通信。这是使新程序同旧程序交流的便捷方法。注意在Windows 2000和Wi n d o w s9 8上完全支持W M _ C O P Y D ATA。但如果你依然在编写1 6位Wi n d o w s程序, M i c r o s o f eVisual C++ 1.52没有W M _ C O P Y D ATA消息的定义,也没有C O P Y D ATA S T R U C T结构的定义。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