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外图像非均匀矫正——一点矫正

随着微电子工艺的进步,红外探测器的价格下降的很快,过去一台红外相机80%的成本都在探测器上,剩下的20%还得扣除软硬件成本才是利润,并且由于本国红外探测器的工艺水平低下,就算是高价都不能拿到性能达标的产品,军品都是在民品中筛选盲元少非均匀性好一点的出来用。所以最后产品性能其实非常依赖于软件对于图像处理。对比可见光sensor,红外探测器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非均匀性。
非均匀矫正一般采用两点法进行,为了解决多温度段之间的响应问题还需要进行温度分区的两点法非均匀矫正,极端的公司常温下都做了十几个温度段!因为红外图像处理比较麻烦,往往使用很多的计算,所以一般都是需要一个带有大量乘法器的dsp进行,当前为了减少体积、功耗、成本、方向都是使用单片cpu 进行所有处理,这样就对算法提出了简化的要求,对比于两点法的非均匀矫正,对于处理后效果和计算量的平衡,就可以使用一点法进行矫正。

起源

一点法是由SchulzM和CaldwellL在1995年提出的最早的一种非均匀校正算,其实一点法就是使用一幅在一均匀光辐射下图片,就能把各个像元的输出信号校正为一致的方法,这种做法是在一强度相同光辐射下,将不同像元的的响应值校正为相同的响应值,因为他们是在同一照度下的。它可以为此时的信号平均值,也可以为此条件下的最大值等等。

实现方法

针对具体情况又可分为两种校正方法
1.偏置不均匀的一点校正法
该方法主要用于偏置不均匀性较为明显,而增益不均匀性可忽略的情况.这种探测器的原始图像就不是特别差,至少能够达到看出目标物体形状的状态。
-计算标定图的平均值
avr = sum(背景照度图)/像素数
-计算偏置参数
cell_offset[分辨率] = 背景照度图像素响应 - avr
-实时矫正响应
result = cell_realtime - cell_offset
2. 增益不均匀的一点矫正法
该方法主要用于增益不均匀性较为明显,而偏置不均匀性可忽略的情况,这种情况下的响应往往没法看。
-计算标定图的平均值
avr = sum(背景照度图)/像素数
-计算偏置参数
cell_offset[分辨率] = 背景照度图像素响应 / avr
-实时矫正响应
result = cell_realtime *cell_offset

结论

对于当前工艺水平和能拿到的探测器等级来讲,增益和偏置的不均匀都是很严重的,所以对于一点法的矫正效果肯定是不够的,虽然他能较少一部分的运算量,但是在产品应用中使用时不多的,对比效果才能明白性能和资源消耗在产品中永远只能做平衡。

  • 5
    点赞
  • 4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