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和金融 在数据挖掘上究竟存在什么区别

转自:http://www.chinacloud.cn/show.aspx?id=21991&cid=22

(一)“分析”和“算法”

  在互联网中,“分析”和“算法”,分得非常开,对应着“数据分析师”和“算法工程师”两种角色。前者更多侧重数据提取、加工、处理、运用成熟的算法包,开发模型,探索数据中的模式和规律。后者更多的是,自己写算法代码,通过C或python部署到生产系统,实时运算和应用。

  在银行领域,基本上,只能看到第一种角色。数据基本上来源于仓库系统,然后运用SQL、SAS、R,提取、加工、建模和分析。

  (二)数据类型

  数据类型,主要包括“结构化”和“非结构化”两类数据。前者就是传统的二维表结构。一行一条记录,一列一个变量。后者包括文本、图像、音频、视频等。

  银行里面的数据,更多的是结构化数据,也有少量的非结构化数据(投诉文本、贷款审批文本等)。业务部门对非结构化数据的分析需求比较少。因此,在非结构化数据的分析建模方面,稍显不足。

  互联网,更多的是网络日志数据,以文本等非结构化数据为主,然后通过一定的工具将非结构化数据转变为结构化数据,进一步加工和分析。

  (三)工具、存储和架构

  互联网,基本上是免费导向,所以常常选择开源的工具,例如MySql、R、Python等。常常是基于hadoop的分布式数据采集、加工、存储和分析。

  商业银行一般基于成熟的数据仓库,例如TD,以及一些成熟的数据挖掘工具,SAS EG和EM。

  (四)应用场景

  在应用场景上,两者之间也存在着非常大的差异。

  (1)金融领域

  金融领域的数据挖掘,不同的细分行业(如银行和证券),也是存在差别的。

  银行领域的统计建模。银行内的数据挖掘,较为侧重统计建模,数据分析对象主要为截面数据,一般包括客户智能(CI)、运营智能(OI)和风险智能(RI)。开发的模型以离线为主,少量模型,例如反欺诈、申请评分,对实时性的要求比较高。

  证券领域的量化分析。证券行业的挖掘工作,更加侧重量化分析,分析对象更多的是时间序列数据,旨在从大盘指数、波动特点、历史数据中发现趋势和机会,进行短期的套利操作。量化分析的实时性要求也比较高,可能是离线运算模型,但是在交易系统部署后,实时运算,捕捉交易事件和交易机会。

  (2)互联网

  互联网的实时计算。互联网的应用场景,例如推荐引擎、搜索引擎、广告优化、文本挖掘(NLP)、反欺诈分析等,很多时候需要将模型部署在生产系统,对实时响应要求比较高,需要保证比较好的客户体验。

  四、数据挖掘在金融领域的典型应用

  别人常常会问,在银行里面,数据挖掘究竟是做什么的。也常常在思考如何从对方的角度回答这个问题。举几个常见的例子做个诠释。

  

数据挖掘

 

  (一)信用评分

  申请评分。当你申请信用卡、消费贷款、经营贷款时,银行是否会审批通过,发放多大规模的额度?这个判断很可能就是申请评分模型运算的结果。通过模型计算你的还款能力和还款意愿,综合评定放款额度和利率水平。

  行为评分。当你信用卡使用一段时间后,银行会根据你的刷卡行为和还款记录,通过行为评分模型,判断是否给你调整固定额度。

  (二)个性化产品推荐

  很多时候,你可能会收到银行推送的短信或者接到银行坐席的外呼,比如,向你推荐某款理财产品。这背后,很可能就是产品响应模型运算的结果。银行会通过模型,计算你购买某款理财产品的概率,如果概率比价高的话,就会向你推送这款理财产品。

  此外,很多时候,不同的客户,银行会个性化的推荐不同的产品,很可能就是产品关联分析模型运算的结果。

  (三)个性化广告展示

  登陆商业银行网站时,通常会有一个广告banner,banner上会展示若干幅广告。很多时候,不同的客户登陆网站,会接触到不同的广告,即个性化的广告推送。一般来说,后台经过计算,会判断,你对哪几款广告和产品感兴趣,最后推送3-5款你最感兴趣的产品,从而能够有效吸引你的注意,促进点击、转化和成交。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