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NDK 交叉编译

android中间件开发,本来利用NDK就直接生成了一个SO文件,然后直接打包到APK里,即可运行,但是由于一般真机是不带有root权限的,即使SSH可以解决root权限,当到了java层,root权限又失效了。经常碰到operation not permitted 或 permission delied 之类的错误,但目前还有一个可以运行在真机上的C编译器,因为手机的资源毕竟是很有限的,可喜的是android-NDK给我们提供了这个交叉编译环境,只是生成SO文件的时候,把里面的细节全部省掉了。不过还是保留了许多中间过程的开发HTML文档。下面说说具体的实现过程:

1,下载NDK,并配合NDK环境变量为NDK的安装路径

2,根据NDK里docs文档里的standalone-toolchain.html来抽取交叉编译的环境。

3,配置SYSROOT环境变量:  SYSROOT=$NDK/platforms/android-8/arch-arm //android-8是你的android开发版本所定
4,然后运行命令:

     $NDK/build/tools/make-standalone-toolchain.sh --platform=android-5 --install-dir=/tmp/my-android-toolchain

     /tmp/my-android-toolchain是你交叉编译环境的复制路径。最好别放在tmp目录里,因为重启机子就立即消失了。这个新生成的文件 夹即是你的交叉编译环境

5,配置PAHT和CC环境变量:

    export PATH=/tmp/my-android-toolchain/bin:$PATH
    export CC=arm-linux-androideabi-gcc
    如果需要长久有效,在/etc/profile里加上PATH=/..../bin:$PATH

                                                            export PATH

   其他的类似处理。

6,把你要需要编译的C文件放在以上生成的编译环境的bin目录下,例如:/tmp/my-android-toolchain/bin,进入这个目录里,输入命令: $CC -o  hello hello.c (这相当于我们平时的gcc命令,只是这里需要引用arm里的库,而不是X86里的库)

hello.c:

 #include<string.h>

 #include<stdio.h>
 int main()

 {

printf("hello,toolchain!/n");

return 0;

 }

 

即生成了可在手机arm里运行的可执行文件hello

7,把这个可执行文件hello放到手机里的/data/目录下,方法有很多,这里介绍两种:

    一、把这个文件放在电脑的某个目录下,然后进入DOS的这个目录下,运行如下命令:adb push hello /data/

    二、放在SDCARD目录下,然后执行cp /sdcard/hello /data/也可以

8,进入/data/目录下,运行这个hello文件,例如“./hello”,即可以在adb shell里看到打印结果: hello,toolchain!

  • 0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