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 AUTO_INCREMENT自增的用法

主键自增:

CREATE TABLE   test
(
id INT UNSIGNED NOT NULL PRIMARY KEY AUTO_INCREMENT,
username VARCHAR(15) NOT NULL
) AUTO_INCREMENT = 100;

可在建表时可用“AUTO_INCREMENT=n”选项来指定一个自增的初始值。


alter table tbname auto_increment = x ;
设置表tbname的唯一auto_increment字段起始值从x开始,如果此表数据量很多的话,这样执行起来会很慢.


AUTO_INCREMENT说明:

(1)如果把一个NULL插入到一个AUTO_INCREMENT数据列里去,MySQL将自动生成下一个序列编号。编号从1开始,并1为基数递增。

(2)把0插入AUTO_INCREMENT数据列的效果与插入NULL值一样。但不建议这样做,还是以插入NULL值为好。

(3)当插入记录时,没有为AUTO_INCREMENT明确指定值,则等同插入NULL值。

(4)当插入记录时,如果为AUTO_INCREMENT数据列明确指定了一个数值,则会出现两种情况,情况一,如果插入的值与已有的编号重复,则会出现出错信息,因为AUTO_INCREMENT数据列的值必须是唯一的;情况二,如果插入的值大于已编号的值,则会把该插入到数据列中,并使在下一个编号将从这个新值开始递增。也就是说,可以跳过一些编号。

(5)如果用UPDATE命令更新自增列,如果列值与已有的值重复,则会出错。如果大于已有值,则下一个编号从该值开始递增。


mysql> insert into testvalues(1,'a'),(2,'b'),(null,'c');

Query OK, 3 rows affected (0.00 sec)

Records: 3 Duplicates: 0  Warnings: 0

 

mysql> select * From test;

+-----+----------+

| id | username |

+-----+----------+

|   1| a        |

|   2| b        |

| 100 | c       |

+-----+----------+

3 rows in set (0.00 sec)

 

修改某一列为自增:

mysql> alter table test change id  id int AUTO_INCREMENT;


mysql> create table t24(id int,name char(10));

mysql> alter table t24 add primary key(id); //添加主键

mysql> alter table t24 modify id int auto_increment;//加入自动增加

 

/**删除主键唯一约束,还原到建表时的状态*/

mysql> alter table t24 modify id int; //去掉auto_increment

mysql> alter table t24 drop primary key;

mysql> alter table t24 modify id int;//修改默认值为null



mysql中有自增长字段,在做数据库的主主同步时需要在参数文件中设置自增长的两个相关配置:auto_increment_offset和auto_increment_increment。

  • auto_increment_offset表示自增长字段从那个数开始,他的取值范围是1 .. 65535
  • auto_increment_increment表示自增长字段每次递增的量,其默认值是1,取值范围是1 .. 65535

在主主同步配置时,需要将两台服务器的auto_increment_increment增长量都配置为2,而要把auto_increment_offset分别配置为1和2.这样才可以避免两台服务器同时做更新时自增长字段的值之间发生冲突。

来源:资源来源于网上

  • 20
    点赞
  • 4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