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 三大基本组件

一,Bean,Core,Context关系

 

spring的各种组件中,Bean,Core,Context算是基础组件(ExpressionLanguage表达式支持, 这个主要就是用来支持一些spring

XML配置文件表达式 和 注解中一些表达式解析,让配置有动态特性,spring早期的版本是没有这货的,不算是特别必须的,

特别核心的东西,只是为了灵活性加的),在Core Container这一层构建起了整个Spring的骨骼架构。在Spring中,强调的是对Bean的管理

,所以BeanSpring所要面向的对象,就像是我们的oop一样,object是我们要面向的。


spring的依赖注入主要解决的问题就是把对象之间的关系用配置文件来描述,而这个注入关系在一个叫IOC容器中管理,所以这个容器中

放置的就是被bean包裹的对象,通过把对象包装在bean中来达到对对象的管理以及进行一些额外的操作。

 

三大核心组件关系(from 热心网友,thx~~):

Bean 包装的是 Object,而 Object 必然有数据,如何给这些数据提供生存环境就是 Context要解决的问题,对 Context 来说他就是

要发现每个 Bean 之间的关系,为它们建立这种关系并且要维护好这种关系。所以 Context 就是一个Bean关系的集合,这个关系集合

又叫 Ioc 容器,一旦建立起这个 Ioc 容器后 Spring 就可以为你工作了。那 Core 组件又有什么用武之地呢?其实Core 就是发现

、建立和维护每个 Bean 之间的关系所需要的一些类的工具,从这个角度看来,Core 这个组件叫 Util 更能让你理解。

 

把Bean 比作一场演出中的演员的话,那 Context 就是这场演出的舞台背景,而 Core应该就是演出的道具了。只有他们在一起

才能具备能演出一场好戏的最基本的条件。当然有最基本的条件还不能使这场演出脱颖而出,还要他表演的节目足够的精彩,这些节目

就是 Spring 能提供的特色功能了。

 

 

 

二,核心组件简介


Spring中,BeanFactory定义了spring容器的核心规范,它有三个子类:HierarchicalBeanFactoryAutowireCapableBeanFactory

ListableBeanFactory。ListableBeanFactory 接口表示这些Bean 是可列表的,而 HierarchicalBeanFactory 表示的是这些 Bean

是有继承关系的,也就是每个 Bean 有可能有父Bean。AutowireCapableBeanFactory 接口定义 Bean 的自动装配规则。


之后有很多接口跟实现类。每个接口都有他使用的场合,它主要是为了区分在 Spring内部在操作过程中对象的传递和转化过程中,

对对象的数据访问所做的限制。沿着上面的图观察,找到最后面,会发现最终的默认的实现类是DefaultListableBeanFactory。

这四个接口共同定义了 Bean 的集合、Bean 之间的关系、以及 Bean 行为。

2Context组件

 


 

 

 

从上图中可以看出 ApplicationContext 继承了 BeanFactory,这也说明了 Spring容器中运行的主体对象是 Bean,另外

ApplicationContext 继承了 ResourceLoader 接口,使得ApplicationContext 可以访问到任何外部资源,这将在 Core 中详细说明。


ApplicationContext 的子类主要包含两个方面:

  1. ConfigurableApplicationContext 表示该 Context 是可修改的,也就是在构建 Context 中用户可以动态添加或修改已有的配置信息,它下面又有多个子类,其中最经常使用的是可更新的 Context,即 AbstractRefreshableApplicationContext 类。
  2. WebApplicationContext 顾名思义,就是为 web 准备的 Context 他可以直接访问到 ServletContext,通常情况下,这个接口使用的少。

再往下分就是按照构建 Context 的文件类型,接着就是访问 Context 的方式。这样一级一级构成了完整的Context 等级层次。


总体来说 ApplicationContext 必须要完成以下几件事:

  • 标识一个应用环境
  • 利用 BeanFactory 创建 Bean 对象
  • 保存对象关系表
  • 能够捕获各种事件


Context 作为 Spring 的 Ioc 容器,基本上整合了 Spring 的大部分功能,或者说是大部分功能的基础。


 

3Core组件

 

Core 组件作为 Spring的核心组件,他其中包含了很多的关键类,其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就是定义了资源的访问方式。这种把所有资

源都抽象成一个接口的方式很值得在以后的设计中拿来学习。下面就重要看一下这个部分在Spring 的作用。


下图是 Resource 相关的类结构图:


 


 


 

从上图可以看出 Resource接口封装了各种可能的资源类型,也就是对使用者来说屏蔽了文件类型的不同。对资源的提供者来说,

如何把资源包装起来交给其他人用这也是一个问题,我们看到Resource 接口继承了 InputStreamSource 接口,这个接口中有个

getInputStream 方法,返回的是 InputStream类。这样所有的资源都被可以通过 InputStream这个类来获取,所以也屏蔽了资源

的提供者。另外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加载资源的问题,也就是资源的加载者要统一,从上图中可以看出这个任务是由ResourceLoader

接口完成,他屏蔽了所有的资源加载者的差异,只需要实现这个接口就可以加载所有的资源,他的默认实现是DefaultResourceLoader。



下面看一下 Context 和 Resource 是如何建立关系的?首先看一下他们的类关系图:


 

 

 


 

从上图可以看出,Context 是把资源的加载、解析和描述工作委托给了 ResourcePatternResolver类来完成,他相当于一个接头人,

他把资源的加载、解析和资源的定义整合在一起便于其他组件使用。Core 组件中还有很多类似的方式。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