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M8内部EEPROM的使用

      EEPROM是单片机应用系统中经常会用到的存储器,它主要用来保存一些掉电后需要保持不变的数据。在以前的单片机系统中,通常都是在单片机外面再扩充一个EEPROM芯片,这种方法除了增加成本外,也降低了可靠性。现在,很多单片机的公司都推出了集成有小容量EEPROM的单片机,这样就方便了使用,降低了成本,提高了可靠性。

    STM8单片机芯片内部也集成有EEPROM容量从640字节到2K字节。最为特色的是,在STM8单片机中,对EEPROM的访问就象常规的RAM一样,非常方便。EEPROM的地址空间与内存是统一编址的,地址都是从004000H开始,只是容量不同结束地址不同而已,大小根据不同的芯片型号而定。

下面的实验程序,就是先给EEPROM中的第一个单元004000H写入55H,然后再读到全局变量ch中。

同样还是利用ST的开发工具,生成一个C语言程序的框架,然后修改其中的main.c,修改后的代码如下。

// 程序描述:对芯片内部的EEPROM存储单元进行实验

#include "STM8S207C_S.h"

unsigned char ch;

main()

{

unsigned char *p;

p = (unsigned char *)0x4000; // 指针p指向芯片内部的EEPROM第一个单元

// 对数据EEPROM进行解锁

do

{

FLASH_DUKR = 0xae; // 写入第一个密钥

FLASH_DUKR = 0x56; // 写入第二个密钥

} while((FLASH_IAPSR & 0x08) == 0); // 若解锁未成功,则重新再来

*p = 0xaa; // 写入第一个字节

while((FLASH_IAPSR & 0x04) == 0); // 等待写操作成功

ch = *p; // 将写入的内容读到变量ch中

while(1)

{

;

}

}

这里要注意的是,2个密钥的顺序,与STM8的用户手册上是相反的,如果按照手册上的顺序,就会停留在do…while循环中。具体原因,也不是很清楚,也可能是我拿到的手册(中文和英文的都一样)太旧了,或者是理解有误。

注:

参考资料说的解锁顺序的问题:
我们来看看官方给的库函数stm8s_flash.c文件中

void FLASH_Unlock(FLASH_MemType_TypeDef MemType)

{

    /* Check parameter */

    assert_param(IS_MEMORY_TYPE_OK(MemType));

    /* Unlock program memory */

    if (MemType == FLASH_MEMTYPE_PROG)          //加锁的过程

    {

        FLASH->PUKR = FLASH_RASS_KEY1;//KEY1:0x56

        FLASH->PUKR = FLASH_RASS_KEY2;//KEY2:0xAE

    }

    /* Unlock data memory */

    else                                                                               //解锁的过程

    {

        FLASH->DUKR = FLASH_RASS_KEY2; /* Warning: keys are reversed on data memory !!! */

        FLASH->DUKR = FLASH_RASS_KEY1;

    }

}

从上面的函数可以看到解锁FLASH和DATA EEPROM时的顺序是不一样的,中文手册上没体现这一点。当然我们要做的就是直接拿官方的库来用就行了!!

以上转自:http://blog.chinaunix.net/uid-21227800-id-3044596.html


当然,stm8的库已经帮我们写的很好了,直接拿来用就ok:
//先解锁,写数据到eeprom的地址中,再加锁三步骤!!!!!!!!!!!!!!!!!!!!!!!
signed char E2P_Write(unsigned int addr, signed char* p_data, unsigned int len)
{
    unsigned int i;

    if(p_data == NULL)
    {
        return -1;
    }

    FLASH_Unlock(FLASH_MEMTYPE_DATA);

    for(i = 0; i < len; i++)
    {
        FLASH_ProgramByte(0x4000 + addr + i, *(p_data + i));//从0X4000开始寻址
    }

    FLASH_Lock(FLASH_MEMTYPE_DATA);

    return 0;
}


  • 1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