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常处理(001)_什么是java中的异常

1、java异常是什么

java在执行期间产生了某些问题,导致执行中断,这一问题就称为异常
不同的原因都可能产生异常,包括以下内容:
==用户输入无效数据。
==需要打开的文件不存在。
==网络连接已丢失。
==JVM已经耗尽内存。
==将null当作某种对象进行操作。

2、异常都分为哪些

要了解在Java中如何异常处理工作,需要了解三类异常:
检查异常(checked exception)
检查异常通常是用户错误,程序员并不可预见的问题。例如,如果一个文件被打开,但该文件无法找到,则会出现异常。这些异常并不能在编译时被发现。
运行时异常(runtime exception也叫unchecked exception)
运行时异常时本来可以由程序避免的异常。而不是已检查异常,运行时异常是在编译时被忽略。这里的运行时异常并不是我们所说的运行期间产生的异常,只是Java中用运行时异常这个术语来表示而已。另外,所有Exception异常都是在运行期间产生的。
错误(error)

无法处理的异常,比如OutOfMemoryError,一般发生这种异常,JVM会选择终止程序。因此我们编写程序时不需要关心这类异常。

要想自定义异常看这里:如何自定义异常

3、异常层次结构是怎样的


在Java中,所有异常类的父类是Throwable类Error类是error类型异常的父类,Exception类是exception类型异常的父类,RuntimeException类是所有运行时异常的父类,RuntimeException以外的并且继承Exception的类是非运行时异常
常见的RuntimeException包括NullPointerException、IndexOutOfBoundsException、IllegalArgumentException等。
常见的非RuntimeException包括IOException、SQLException等。

4、异常提供哪些方法

以下是Throwable类中比较重要的方法。
public String getMessage()
返回有关已发生异常的详细消息。此消息在Throwable的构造函数中被初始化。
public Throwable getCause()
返回异常由一个Throwable对象所表示的错误原因
public String toString()
返回getMessage()结果的名称。
public void printStackTrace()
打印toString()结果以及堆栈跟踪信息到System.err,输出错误流。
public StackTraceElement [] getStackTrace()

返回堆栈跟踪信息数组。索引为0的元素表示堆栈的顶部,最后一个元素表示堆栈的底部。

转载地址:http://blog.csdn.net/ooppookid/article/details/51078948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