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用户PROFILE详解

ORACLE用户PROFILE详解  

一、官网说明

Oraclerecommends that you use the Database Resource Manager rather than the SQLstatement to establish resource limits. The Database Resource Manager offers amore flexible means of managing and tracking resource use.

Purpose:

Use the CREATE PROFILE statement to create a profile, which is a set oflimits on database resources. If you assign the profile to a user, then thatuser cannot exceed these limits.

Oracle系统中的profile可以用来对用户所能使用的数据库资源进行限制。使用create profile命令创建一个profile,用它来实现对数据库资源的限制使用。如果把该profile分配给用户,则该用户所能使用的数据库资源都在该profile的限制之内。

Prerequisites:

To create aprofile, you must have the CREATE PROFILE system privilege.

To specifyresource limits for a user, you must:

(1).Enable resource limits dynamically  with the ALTER SYSTEM statement or with the initializationparameter RESOURCE_LIMITS. This parameter does not apply to password resources.Password resources are always enabled.

(2). Create aprofile that defines the limits using the CREATE PROFILE statement.

(3). Assign theprofile to the user using the CREATE USER or ALTER USER statement.

二、PROFILE管理

Profile是口令限制、资源限制的命名集合。建立oracle数据库时,oracle会自动建立名为DEFAULT的profile,初始化的DEFAULT没有进行任何口令和资源限制。

1、使用PROFILE有以下一些注意事项:

(1)、建立PROFILE时,如果只设置了部分口令或资源限制选项,其他选项会自动使用默认值(DEFAULT的相应选项)。

(2)、建立用户时,如果不指定PROFILE选项,oracle会自动将DEFAULT分配给相应的数据库用户。

(3)、一个用户只能分配一个PROFILE。如果要同时管理用户的口令和资源,那么在建立PROFILE时应该同时指定口令和资源选项。

(4)、使用PROFILE管理口令时,口令管理选项总是处于被激活状态。但如果使用PROFILE管理资源,必须要激活资源限制。

    2、条件

创建profile必须要有CREATEPROFILE的系统权限。

(1)、动态地使用altersystem或使用初始化参数resource_limit使资源限制生效。该改变对密码资源无效,密码资源总是可用。

SQL>show parameter resource_limit

 NAME                                 TYPE        VALUE

-----------------------------------------------

resource_limit                   boolean      FALSE

 SQL>alter system set resource_limit=true;

 系统已更改。

 SQL>show parameter resource_limit

 NAME                                 TYPE        VALUE

-----------------------------------------------

resource_limit                       boolean     TRUE

 

     (2)、使用create profile创建一个定义对数据库资源进行限制的profile。

SQL> create profile db_pro limit idle_time 30connect_time 480; 

IDLE_TIME Specify the permitted periods of continuousinactive time during a session, expressed in mimutes(分钟). Long-running queries andother operations are not subject to this limit.

CONNECT_TIME Specifythe total elapsed time limit for a session, expressed in minutes.

其它资源比如:

session_per_user   限制一个用户名可进行的连接

cpu_per_session   一次会话用户可使用的servercpu时间(白分秒)

cpu_per_call   用户进程对数据库一次调用用时(百分秒)

private_sga   限制一个用户可占用内存

     (3)、使用create user 或 alter user命令把profile分配给用户。

SQL>create user lxh identified by lxh profile test;

用户已创建。               --创建用户时指定profile

SQL> alter user lxh profiletest;        --修改用户的profile

SQL> alter user lxh profiledefault;       --还原默认值

     (4)、修改PROFILE

SQL>alter profile test limit idle_time 60;

 配置文件已更改

     (5)、删除PROFILE

SQL>drop profile test;

配置文件已删除。

SQL>drop profile test cascade;

          注意:

  1). 已分配的profile,删除时必须加cascade选项。

  2). 必须要有create profile权限,才能创建profile

  3). DEFAULT为默认profile,不能删除。

 

三、Profile创建语法及解释

 

CREATE PROFILE profile

LIMIT { resource_parameters

         |password_parameters

         }

          [ resource_parameters

          | password_parameters

          ]... ;

 

<resource_parameters>

{ { SESSIONS_PER_USER

 | CPU_PER_SESSION

 | CPU_PER_CALL

 | CONNECT_TIME

 | IDLE_TIME

 | LOGICAL_READS_PER_SESSION

 | LOGICAL_READS_PER_CALL

 | COMPOSITE_LIMIT

 }

 { integer | UNLIMITED | DEFAULT }

| PRIVATE_SGA

 { integer [ K | M ] | UNLIMITED | DEFAULT }

}

      < password_parameters >

{ { FAILED_LOGIN_ATTEMPTS

 | PASSWORD_LIFE_TIME

 | PASSWORD_REUSE_TIME

 | PASSWORD_REUSE_MAX

 | PASSWORD_LOCK_TIME

 | PASSWORD_GRACE_TIME

 }

 { expr | UNLIMITED | DEFAULT }

| PASSWORD_VERIFY_FUNCTION

     { function | NULL| DEFAULT }}

 

四、语法解释

 

profile:配置文件的名称。Oracle数据库以以下方式强迫资源限制:

      1.如果用户超过了connect_timeidle_time的会话资源限制,数据库就回滚当前事务,并结束会话。用户再次执行命令,数据库则返回一个错误,

      2.如果用户试图执行超过其他的会话资源限制的操作,数据库放弃操作,回滚当前事务并立即返回错误。用户之后可以提交或回滚当前事务,必须结束会话。

       提示:可以将一条分成多个段,如1小时(1/24)来限制时间,可以为用户指定资源限制,但是数据库只有在参数生效后才会执行限制。

      Unlimited分配该profile的用户对资源使用无限制,当使用密码参数时,unlimited意味着没有对参数加限制。

      Default指定为default意味着忽略对profile中的一些资源限制,Default profile初始定义对资源不限制,可以通过alterprofile命令来改变。

 

 Resource_parameter部分:

       Session_per_user:指定限制用户的并发会话的数目。

      Cpu_per_session:指定会话的CPU时间限制,单位为百分之一秒。

      Cpu_per_call:指定一次调用(解析、执行和提取)的CPU时间限制,单位为百分之一秒。

      Connect_time:指定会话的总的连接时间,以分钟为单位。

      Idle_time:指定会话允许连续不活动的总的时间,以分钟为单位,超过该时间,会话将断开。但是长时间运行查询和其他操作的不受此限制。

      Logical_reads_per_session:指定一个会话允许读的数据块的数目,包括从内存和磁盘读的所有数据块。

      Logical_read_per_call:指定一次执行SQL(解析、执行和提取)调用所允许读的数据块的最大数目。

      Private_sga:指定一个会话可以在共享池(SGA)中所允许分配的最大空间,以字节为单位。(该限制只在使用共享服务器结构时才有效,会话在SGA中的私有空间包括私有的SQLPL/SQL,但不包括共享的SQLPL/SQL)。

      Composite_limit:指定一个会话的总的资源消耗,以service units单位表示。Oracle数据库以有利的方式计算       cpu_per_sessionconnect_timelogical_reads_per_sessionprivate-sga总的service units

      

Password_parameter部分:

      

      Failed_login_attempts:指定在帐户被锁定之前所允许尝试登陆的的最大次数。

      Password_life_time:指定同一密码所允许使用的天数。如果同时指定了password_grace_time参数,如果在grace period内没有改变密码,则密码会失效,连接数据库被拒绝。如果没有设置password_grace_time参数,默认值unlimited将引发一个数据库警告,但是允许用户继续连接。

      Password_reuse_timepassword_reuse_max:这两个参数必须互相关联设置,password_reuse_time指定了密码不能重用前的天数,而password_reuse_max则指定了当前密码被重用之前密码改变的次数。两个参数都必须被设置为整数。

      1.如果为这两个参数指定了整数,则用户不能重用密码直到密码被改变了password_reuse_max指定的次数以后在password_reuse_time指定的时间内。

       如:password_reuse_time=30password_reuse_max=10,用户可以在30天以后重用该密码,要求密码必须被改变超过10次。

      2.如果指定了其中的一个为整数,而另一个为unlimited,则用户永远不能重用一个密码。

      3.如果指定了其中的一个为defaultOracle数据库使用定义在profile中的默认值,默认情况下,所有的参数在profile中都被设置为unlimited,如果没有改变profile默认值,数据库对该值总是默认为unlimited

      4.如果两个参数都设置为unlimited,则数据库忽略他们。

      Password_lock_time:指定登陆尝试失败次数到达后帐户的缩定时间,以天为单位。

      Password_grace_time:指定宽限天数,数据库发出警告到登陆失效前的天数。如果数据库密码在这中间没有被修改,则过期会失效。

      Password_verify_function:该字段允许将复杂的PL/SQL密码验证脚本做为参数传递到create profile语句。Oracle数据库提供了一个默认的脚本,但是自己可以创建自己的验证规则或使用第三方软件验证。 Function名称,指定的是密码验证规则的名称,指定为Null则意味着不使用密码验证功能。如果为密码参数指定表达式,则该表达式可以是任意格式,除了数据库标量子查询。

 

五、举例:

      

 1.创建一个profile

       createprofile new_profile

             limit password_reuse_max 10

                    password_reuse_time 30;

 

 2.设置profile资源限制:

      

 create profile app_user limit

 sessions_per_user unlimited

 cpu_per_session unlimited

 cpu_per_call 3000

 connect_time 45

 logical_reads_per_session default

 logical_reads_per_call 1000

 private_sga 15k

 composite_limit 5000000;

              总的resourcecost不超过五百万service units。计算总的resource cost的公式由alter resource cost语句来指定。

      

  3.设置密码限制profile

      

     createprofile app_users limit

 failed_login_attempts 5

 password_life_time 60

 password_reuse_time 60

 password_reuse_max 5

 password_verify_function verify_function

 password_lock_time 1/24

 password_grace_time 10;

             

   4.将配置文件分配给用户:

        SQL>alter user dinya profile app_user;

    用户已更改。   

       SQL> alter user dinya profile default;

    用户已更改。

 

6 变更密码

        1、查询user密码

        SQL> select user#,name ,password from user$ where name='SDXJ';

      

         85 SDXJ                           666F8605B1CA3CFF

        2、修改密码      

         SQL> alter user sdxj identified by values '666F8605B1CA3CFF';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