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管理——细节之处见真章

        我们的高校考试平台上线了,但是这个孩子命运多舛,在过去的4天,经受了轮番的轰炸后,渐渐平稳,渐渐步入正轨,这次的上线,着实让自己惊心动魄了一把,现在回想,心有余悸,如果没有米老师压阵,后果不堪设想啊!

        经过2天的休整,我们开发小组总结经验教训,如饥似渴地补充着自己不多的理论知识!我们如我们的程序在逐渐 成熟,我们还需要更多的风雨!

       下面我将这几天的感想分享给大家,希望大家共同讨论关于项目管理及开发的一些事宜!


一,人性化=开发麻烦+用户简单+程序健壮

二,赚钱=让别人方便+让别人赚钱

三,好=不走寻常路

四,软件生命=软件+网络+扩展

五,你=没有问题


我们可以一一展开说:

一,人性化=开发麻烦+用户简单+程序健壮


        先说人性化,既能满足消费者的功能诉求,又能满足消费者的心理需求就是人性化,首先是功能,就是消费者的诉求,我们看现在大行其道的安卓,手机该有的功能,他有,打电话,发短信,一样都不耽误,这是基本的诉求,在深入,就是使用手机的人想要的功能,比如通讯录管理,照相,传送文件,连接局域网等等,我们想我们该在电脑上做的事情,在手机上做!而他做到了!这就是人性化,而且我们还能触屏,还能nfc,还能接入更高速度的网络(wifi或者4g),这非常像一种东西就是流行病毒,他前期潜伏观察,待时机一到,就会在整个社会造成非常大的影响,打掉了诺基亚,硬抗ios!

人性化的影响力,在在现在看来是巨大的,让用户能持久地使用,甚至于依赖,虽然在开发的时候麻烦点,但是用户使用简单了,这就是意义所在!


二,赚钱=让别人赚钱


       帮助别人挣钱自己才能赚到钱,这句话是马云说的,但是这句话的理解,我到现在才初有体会,做软件,和做淘宝是一样的,如果别人在你这里不能“赚钱”我们就失去了做软件的意义!

        我们来分析一下考试怎么赚钱

       如果我们没有高校考试平台,我们需要哪些才能完成一场考试,首先是纸,墨,安排考场,安排老师出卷,收卷,判卷,出分,公示,学生要查自己的答题情况要找老师在成千上万的卷海中翻上半天,其中我们的成本全是人,人是最高的成本!、

       现在我们有了软件,我们可以节省很多环节,我们可以让机器做一些固定不变的事情,有基本评判标准的事情!比如出卷,判分等!我们节省了人力,就相当于赚钱,因为我们的成本降低,我们是为教育降低了成本,而我们进一步想,我们的世界,互联网的世界,不仅仅是为教育降低了成本,是为整个人类的进步降低了成本,而整个互联网不就是一个大型的公司吗?这个公司,谁都无法拒绝!


三,好=不走寻常路+情商


        我们来讨论一件特别有意思的事情,1+2+3+~+100你知道等于多少吗?

        就这么简单地问题,我们按照答案将人分为N种


       1,只知道一直加下去的人

        2,知道可以抽取公因式,但是从来没有实践过的人

       3,知道抽取公因式,但是只知道一种沾沾自喜的人

       4,知道抽取公因式,并且做了,并且上网搜索了N种算法的人

       5,知道有简便的方法,并且每个都试过的人

       

       不知道你喜欢哪种人,我更喜欢第四种人,前三种人是常态,第五种人是疯近乎傻的状态,第四种人肯扩展,解决大面上认识的人是种智商和情商皆备的人,而米老师说过一句话,成就大事,大多和情商有关,和智商大致无关!



四,软件生命=软件+网络+扩展


        终于到了这个话题,我们的软件生命,在过去的4天我们经理了惊心动魄和一惊一乍,我们心疲力尽,但是在这一切都平息后,我们得到的是收货和快乐,我们几个月的辛苦没有白费,我们的软件经受了几千人的蹂躏而屹立不倒,但是一次arp病毒的冲击,让我们也对,网络就是软件的生命这句话有了更深的理解!

       我们生活在一个充满病毒的世界,但是我们人类和其他的物种还好好地活着,所以,我们也可以利用生活来解决计算机病毒的问题,我们将之称为软件的免疫力,我们的软件和arp干过一仗,我们应该就这个问题展开一个课题,就是软件防范arp冲击的一个公共类,给我们开发的所有软件穿上这层保护!我们还不能预知病毒,但是随着我们和病毒接触的越来越多,我们最终会免疫大部分病毒!


五,你=没有问题


        你想称为总裁吗?请认真思考你能否对整个企业说负责人说“没有问题,我知道怎么办!”,记得余世维老师的讲座中说过,等你将你的老板干残废了,你就成为了老板,所以尽己所能向别人学习,让别人问你问题的时候,你能说“没有问题”


        考试平台,这是我们几个月奋战的结果,我们跟着这个系统,对软件的思考和认识逐步的深入和成熟,正如我们的成长,回想在这里学习的两年半的时光,从当初的菜鸟,到今天的不太菜的鸟,我们的成长是个有方向但是摸索的过程,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病毒”,我们在病毒中成长,长大,增加了“免疫”力,我们的成长和软件的优化,实际上如出一辙!


  • 6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