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wift学习笔记——闭包的几种形式

闭包

本节主要叙述的是闭包的几种形式,以及闭包的实际作用,闭包是一种自包含的函数代码块, 可以在代码中被传递和使用,闭包类似于C++中的Lambda 表达式,那么我们先来看看C++中Lambda 是怎么回事。先看一段简单的代码:


    int x = 10;

    int y = 3;

    int z ;

    z = [=]()mutable throw() -> int { 
          int n = x + y; 
          x = y; 
          y = n; 
          return n;
    }();

    cout<<z<<endl;

    cout<<"x:"<<x<<"\t"<<"y:"<<y<<endl;

lambda表达式

  1. Lambda表达式的引入标志,在‘[]’里面可以填入‘=’或‘&’表示该lambda表达式“捕获”(lambda表达式在一定的scope可以访问的数据)的数据时以什么方式捕获的,‘&’表示一引用的方式;‘=’表明以值传递的方式捕获,除非专门指出。
  2. Lambda表达式的参数列表
  3. Mutable 标识
  4. 异常标识
  5. 返回值
  6. 函数”体,也就是lambda表达式需要进行的实际操作
    这个C++是lambda表达式的一个基本逻辑。那么Swift闭包又是怎么回事呢。我们也想来看一段代码。
let names = ["Chris", "Alex", "Ewa", "Barry", "Daniella"]
reversed = sorted(names, { (s1: String, s2: String) -> Bool in
    return s1 > s2
})

从这段简单的代码中我们可以看到swift中闭包具有以下格式:

{ (parameters) -> returnType in
      statements
}

parameters是输出参数;returnType 是返回值类型;statements是执行代码。注意:在闭包中有一个关键字in,该关键字表示闭包的参数和返回值类型定义已经完成, 闭包函数体即将开始。这个是基本的swift闭包形式,

  • 根据上下文推断类型闭包
reversed = sorted(names, {s1, s2 in return s1 > s2})

根据上下文推断类型闭包可以是推断输出参数,输出类型。

  • 单表达式闭包隐式返回
reversed = sorted(names, { s1, s2 in s1 > s2 } )

这种闭包形式就更加简洁,将return都省略了。

  • 参数名称缩写
reversed = sorted(names, { $0 > $1 } )

这种闭包简写简直让人吐血,什么都是省略类: 0 1 表示闭包中第一个和第二个 String 类型的参数。

  • 运算符函数( Operator Functions)
reversed = sorted(names, >)

这种闭包缩写让人看了以为代码写错了。简直无语,这也体现类swift的精简。

  • 尾随闭包

如果您需要将一个很长的闭包表达式作为最后一个参数传递给函数, 可以使用尾随闭包来增强函数的可读性。 尾随闭包是一个书写在函数括号之后的闭包表达式, 函数支持将其作为最后一个参数调用。

func someFunctionThatTakesAClosure(closure: () -> ()) {
    // 函数体部分
} 
// 以下是不使用尾随闭包进行函数调用
someFunctionThatTakesAClosure({
   // 闭包主体部分
})
// 以下是使用尾随闭包进行函数调用
someFunctionThatTakesAClosure() {
  // 闭包主体部分
}

将上面的闭包形式用尾随闭包来写,如下:

reversed = sorted(names) { $0 > $1 }

尾随闭包看起来就像Java中方法实现一样。这个对于我来说是很不习惯的,但是如果闭包代码比较多,尾随闭包却很有用,他可以代码看起来更加简洁。
至此,swift中所有的闭包形式就描述完了。但是swift闭包可以捕获和存储其所在上下文中任意常量和变量的引用。而不像C++中需要制定访问参数和访问类型等。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