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指针精髓(一)

[摘要]

 

    指针是C和C++语言编程中最重要的概念之一,也是最容易产生困惑并导致程序出错的问题之一。利用指针编程可以表示各种数据结构, 通过指针可使用主调函数和被调函数之间共享变量或数据结构,便于实现双向数据通讯;并能像汇编语言一样处理内存地址,从而编出精练而高效的程序。指针极大地丰富了C和C++语言的功能。

    在本文中,主要分两部分对指针进行讨论。首先,基础篇讨论关于指针的内容和运算操作等,可以是读者对指针的知识有一定了解和认识;随后在使用篇中重点讨论指针的各种应用,揭破指针在日常编程中的精髓,从而使读者能够真正地了解、认识和使用指针。

 

    第一篇:基础篇

 

    1.1指针的概念

    谈到指针,它的灵活性和难控制性让许多程序员谈虎色变;但它的直接操作内存,在数据

    操作方面有着速度快,节约内存等优点,又使许多C++程序员的深爱不以。那么指针究竟是怎么样一个概念呢?

    其实, 指针就是一类变量,是一类包含了其他变量或函数的地址的变量。与其他变量所不同的是,一般的变量包含的是实际的真实的数据,而指针是一个指示器,它告诉程序在内存的哪块区域可以找到数据。

    好了,在这里我们可以这样定义指针:指针是一类包含了其他变量或函数的地址的变量,它里面存储的数值被解释成为内存的地址。

    1.2指针的内容

    简单讲,指针有四个方面的内容:即指针的类型,指针所指向的类型,指针的值,指针本身所

    占有的内存区。下面我们将分别阐述这些内容。

 

    1.2.1指针的类型

 

    从语法的角度看,指针的类型是指把指针声明语句中的指针名字去掉所剩下的部分。这是指针本身所具有的类型。例如:
int*ip;            //指针的类型是int*

char*ip;           //指针的类型是char*

int**ip;           //指针的类型是int**

int(*ip)[5];        //指针的类型是int(*)[5]

 

    1.2.2指针所指向的类型

    当你通过指针来访问指针所指向的内存区时,指针所指向的类型决定了编译器将把那片内存区里的内容当做什么类型来看待。从语法的角度看,指针所指向的类型是指针声明语句中的指针名字和名字左边的指针声明符*去掉所剩下的部分。例如:
int*ip;            //指针所指向的类型是int

char*ip;           //指针所指向的类型是char

int**ip;           //指针所指向的类型是int*

int(*ip)[5];        //指针所指向的类型是int()[5]

 


    1.2.3指针的值(或称指针所指向的内存区)

 

    指针的值或者叫指针所指向的内存区或地址,是指针本身存储的数值,这个值将被编译器当作一个地址,而不是一个一般的数值。在32位程序里,所有类型的指针的值都是一个32位整数,因为32位程序里内存地址全都是32位长。 指针所指向的内存区就是从指针的值所代表的那个内存地址开始,长度为sizeof(指针所指向的类型)的一片内存区。以后,我们说一个指针的值是XX,就相当于说该指针指向了以XX为首地址的一片内存区域;我们说一个指针指向了某块内存区域,就相当于说该指针的值是这块内存区域的首地址。

    指针所指向的内存区和指针所指向的类型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在上例中,指针所指向的类型已经有了,但由于指针还未初始化,所以它所指向的内存区是不存在的,或者说是无意义的。

    以后,每遇到一个指针,都应该问问:这个指针的类型是什么?指针指的类型是什么?该指针指向了哪里?

 

    1.2.4指针本身所占有的内存区

 

    指针本身所占有的内存区是指针本身占内存的大小,这个你只要用函数sizeof(指针的

    类型)测一下就知道了。在32位平台里,指针本身占据了4个字节的长度。

    指针本身占据的内存这个概念在判断一个指针表达式是否是左值时很有用。

  • 0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