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围观block:第三集

本文由破船译自galloway!

小引

本文是深度围观block的第三篇文章,也是最后一篇。希望读者阅读了之后,对block有更加深入的理解,同时也希望之前对汇编语言恐惧或者陌生的读者转变看法,其实只要你用心去看,去学,很容易就搞懂的。

 
另外由于block具有闭包性,我们也可以将其当做匿名函数,所以大家如果想要了解更多关于OC中的闭包性和匿名函数就来看看这篇文章吧: Closure and anonymous functions in Objective-C
 
目录
介绍
已知内容
Block_copy()
Block_release()
何去何从
 
正文
介绍
本文话费了很长时间才出炉。实际上,几个月之前就已经打好草稿了,只不过一直忙于写我的这本书:Effective Objective-C 2.0,所以没有时间完成本文。
 
接着之前的两篇文章: 深度围观block:第一集和深度围观block:第二集,本文将更进一步了解当block被拷贝时发生了什么。可能你已经听过这样的说辞“block开始于栈”,以及“如果你希望将block保存下来,以便后续使用,那么必须对block进行拷贝”。那么,这是为什么呢?而在拷贝过程中实际又会发生什么情况?我一直在思考拷贝block时是利用了什么机制。就如之前介绍的block在进行值拷贝时发生了什么。本文我将揭晓这些疑问。
 
已知内容
通过第一集和第二集两篇文章,我们可以知道block的内存布局如下图所示:
 
第二集中,我们也知道了当block初始化的时候,会在栈中创建像上图这样的一个结构。由于这个结构是在栈上,而在栈空间是会被重复使用的。那么如果我们想要在以后继续使用该block,就必须要对block进行拷贝操作。拷贝操作需要调用 Block_copy()函数,或者可以理解为给block发送一个copy消息(因为block可以看成一个Objective-C对象),这也会调用 Block_copy()函数。
 
下面我们就来看看Block_copy()函数都做了什么。
 
Block_copy()
我们首先来看看Block.h文件,在这里面可以看到如下定义:
 
 
  1. #define Block_copy(...) ((__typeof(__VA_ARGS__))_Block_copy((const void *)(__VA_ARGS__))) 
  2.   
  3. void *_Block_copy(const void *arg); 
可以看出,Block_copy()实际上就是一个宏定义(#define),该宏定义将传入的参数(const void *)做强制类型转换,然后再传给_Block_copy()。我们也可以在实现文件runtime.c中找到_Block_copy()的原型:
 
 
  1. void *_Block_copy(const void *arg) { 
  2.     return _Block_copy_internal(arg, WANTS_ONE); 
 
上面的方法调用了_Block_copy_internal()函数,并传入block本身(arg)以及WANTS_ONE。要弄白具体意思,需要查看_Block_copy_internal方法的实现,该方法也是在runtime.c文件中。如下代码所示(已经去除掉了一些无关的内容:主要是垃圾回收相关):
 
 
  1. static void *_Block_copy_internal(const void *arg, const int flags) { 
  2.     struct Block_layout *aBlock; 
  3.     const bool wantsOne = (WANTS_ONE & flags) == WANTS_ONE; 
  4.   
  5.     // 1 
  6.     if (!arg) return NULL; 
  7.   
  8.     // 2 
  9.     aBlock = (struct Block_layout *)arg; 
  10.   
  11.     // 3 
  12.     if (aBlock->flags & BLOCK_NEEDS_FREE) { 
  13.         // latches on high 
  14.         latching_incr_int(&aBlock->flags); 
  15.         return aBlock; 
  16.     } 
  17.   
  18.     // 4 
  19.     else if (aBlock->flags & BLOCK_IS_GLOBAL) { 
  20.         return aBlock; 
  21.     } 
  22.   
  23.     // 5 
  24.     struct Block_layout *result = malloc(aBlock>descriptor->size); 
  25.     if (!result) return (void *)0; 
  26.   
  27.     // 6 
  28.     memmove(result, aBlock, aBlock->descriptor->size); // bitcopy first 
  29.   
  30.     // 7 
  31.     result->flags &= ~(BLOCK_REFCOUNT_MASK);    // XXX not needed 
  32.     result->flags |= BLOCK_NEEDS_FREE | 1; 
  33.   
  34.     // 8 
  35.     result->isa = _NSConcreteMallocBlock; 
  36.   
  37.     // 9 
  38.     if (result->flags & BLOCK_HAS_COPY_DISPOSE) { 
  39.         (*aBlock->descriptor->copy)(result, aBlock); // do fixup 
  40.     } 
  41.   
  42.     return result; 
 
下面来看看该方法都做了些什么事情:
1、如果传入的参数是 NULL则直接返回 NULL。这样可以保证传入一个 NULL block时函数的安全性。
 
2、将参数强制转换为一个指针,该指针指向一个 Block_layout结构对象。实际上在第一集中就介绍了Block_layout结构:这是一个内部使用的数据结构,该结构组成一个block,其中包含一个block的实现函数,以及另外几个元数据。
 
3、 如果block的flags包含BLOCK_NEEDS_FREE,说明这是一个堆block(a heap block)。这种情况下,需要做的事情就是增加引用计数(reference count),然后将同一个的block返回。
 
4、如果block是一个全局block(参考第一集),那么不用做任何事情,直接返回同一个block即可——因为全局block是一个单例(singleton)。
 
5、如果到这一步了,可以肯定该block肯定被分配在栈上。这种情况,需要将block拷贝到堆上。这也是最有趣的一部分。首先是利用malloc()函数在堆上创建block对应size大小的内存空间。如果失败了,就返回 NULL,否则继续往下执行。
 
6、 利用 memmove()函数将分配在栈中的block按位拷贝至刚刚在堆上分配的空间中。按位拷贝可以确保block中的所有元数据都能准确的进行拷贝,例如block的descriptor。
 
7、接着需要更新一下block的flags。第一行代码是确保引用计数被设置为0。后面紧跟的注释表示这不是必须的——估计此时引用计数已经是0了。我猜测这行代码的作用是为了防止潜在的bug,会引起引用计数不为0的情况。第二行代码是设置 BLOCK_NEEDS_FREE标志,这标示该block是一个堆block,当引用计数变为0时,需要 free掉。后面紧跟的 | 1是将block的引用计数设置为1。
 
8、将block的 isa指针设置为 _NSConcreteMallocBlock,这就意味着该block是一个堆block。
 
9、最后,如果block有一个拷贝辅助函数(a copy helper function),那么就调用它。如果有必要的话,表一起会生成一个拷贝辅助函数。例如block需要拷贝对象的时候,拷贝辅助函数会retain住已经拷贝的对象。
 
思路很清晰吧!现在你应该知道当block被拷贝时会发什么了!下面还需要了解一下当release时又回发生什么?
 
Block_release
与Block_copy对应的是Block_release()。同样,Block_release()也是一个宏定义,如下所示:
 
 
  1. #define Block_release(...) _Block_release((const void *)(__VA_ARGS__)) 
实际上,跟 Block_copy()类似, Block_release()会为我们把参数进行强制类型转换。这样开发者就不用亲自来处理转换的事情了。
 
下面我们来看看 _Block_release()函数(为了看起来清晰点,我对代码重排了一下,并移除了垃圾回收相关的代码):
 
 
  1. void _Block_release(void *arg) { 
  2.     // 1 
  3.     struct Block_layout *aBlock = (struct Block_layout *)arg; 
  4.     if (!aBlock) return
  5.   
  6.     // 2 
  7.     int32_t newCount; 
  8.     newCount = latching_decr_int(&aBlock->flags) & BLOCK_REFCOUNT_MASK; 
  9.   
  10.     // 3 
  11.     if (newCount > 0) return
  12.   
  13.     // 4 
  14.     if (aBlock->flags & BLOCK_NEEDS_FREE) { 
  15.         if (aBlock->flags & BLOCK_HAS_COPY_DISPOSE)(*aBlock->descriptor->dispose)(aBlock); 
  16.         _Block_deallocator(aBlock); 
  17.     } 
  18.   
  19.     // 5 
  20.     else if (aBlock->flags & BLOCK_IS_GLOBAL) { 
  21.         ; 
  22.     } 
  23.   
  24.     // 6 
  25.     else { 
  26.         printf("Block_release called upon a stack Block: %p, ignored\n", (void *)aBlock); 
  27.     } 
 
来看看他们都做了些什么:
1、 首先将参数强制转换为 Block_layout结构。如果传入的是 NULL,那么为了函数的安全起见,将直接返回。
 
2、将block的引用计数标志位减1(还记得 Block_copy()中将这个引用计数标志位设置为1吗?)。
 
3、如果newCount大于0,说明还有别的对象引用了这个block,所以并不需要立即释放block,只需简单的返回即可。
 
4、否则,如果flags中包含 BLOCK_NEEDS_FREE,那么说明这个block是分配到堆上的,并且如果引用计数为0,那么需要释放这个block。首先是调用了block的dispose辅助函数,该函数跟copy辅助函数相反,负责做相反的操作,例如释放掉所有在block中拷贝的变量等。最后使用 _Block_deallocator函数释放掉block,如果你去 runtime.c文件中看看,会发现该函数的尾部是一个指向 free的函数指针,也就是释放掉 malloc分配的内存。
 
5、如果block是全局的,那么什么事情也不用做。
 
6、如果代码执行到这里了,会发生一些奇怪的事情:因为正在尝试将栈上的block释放掉,所以这行代码是为了提醒开发者的。在程序实际运行过程中,永远不会看到这里的提示。
 
就是这些了,没有更多,也没有再复杂的东西了!
 
何去何从
本文也是我深度围观block的最后一篇。其中有一些内容也可也在我的这本书中找到: Effective Objective-C 2.0。这一系列文章介绍了如何有效的使用block,并且如果你对block感兴趣的话,这系列的内容也可以帮助你更加深入的了解block。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