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开发:邮件作用、邮件服务器、电子邮箱与邮件客户端软件

邮件的作用:

邮件相关的项目,其中一个有意义的项目是将邮件内容发布成BBS[邮件的接收、解析、Web]的帖子。

l 许多办公自动化项目( OA )中都要附带发送邮件的功能,譬如我们要给学员发送通知,使用 OutLook 等手工方式就不合适,需要提高工作效率,让工作能够自动化,这也算是信息化建设的一部分吧!
l 在许多网站项目中也都需要附带发送邮件的功能,即要求软件开发人员在 WEB 应用中编写相应的邮件处理程序。
Ø 给新注册的用户自动发送一封包含其注册信息的欢迎 E-Mail
Ø 给过生日的注册会员自动发送一封表示祝贺的 E-Mail
Ø将网站的最新活动信息通过 E-Mail 发送给所有的注册会员

可以把邮件发送的过程想成是发送卫星,首先要制造出卫星,然后用火箭把卫星运送出去,发送邮件则要先创建出邮件内容,然后用另外一个传输对象把邮件发送出去。


邮件服务器


l 电子邮件服务器主要提供以下功能:

1)接收用户投递的邮件;【SMTP】

2)将用户投递进来的邮件转发给目标邮件服务器; 【SMTP】

3)接收其他邮件服务器转发来的邮件并把邮件存储到其管理的用户邮箱中; 【SMTP】

4)为前来读取邮件的用户提供读取服务。 【POP3/IMAP】

l 邮件服务器按通讯协议可以划分为两种类型:
Ø SMTP 服务器、POP3/IMAP 服务器


要在Internet上提供电子邮件功能,必须有专门的电子邮件服务器。Internet上架设了大量的电子邮件服务器,例如,sina.comsohu.com163.com等网站提供了面向公众免费的电子邮件服务器,许多公司也提供了面向内部员工的电子邮件服务器,这些电子邮件服务器彼此之间都可以发送和接收电子邮件。

邮件服务器帮我们干什么?把我们把邮件发出去,帮我们把邮件接收进来,为我们提供取邮件的服务,这个类似传达室的大爷,他既收邮件,也为我们取邮件提供服务,还可以帮我们发送邮件.Internet上的电子邮件服务器的功能类似现实生活中的邮局。

SMTP服务器用于替用户发送邮件和接收外面发送给本地用户的邮件,它相当于现实生活中的邮局的邮件接收部门(可接收普通客户要投出的邮件和其他邮局投递进来的邮件);

POP3/IMAP邮件服务器用于帮助用户读取SMTP服务器接收进来的该用户的邮件,它相当于专门为前来取包裹的用户提供服务的部门

收与取的区别,为用户取邮件和替用户收邮件是两回事,取是指服务器收到邮件以后,用户前来取邮件的过程。

发伴随着收,它们使用的是同一种协议,我说你听,你说我们俩使用的是同一种语言吗?所以,发和收邮件的服务都是smtp服务器的功能。


电子邮箱与邮件客户端软件 

l 电子邮箱:
Ø 每个电子邮件服务器之上都可以开设多个电子邮箱,电子邮箱也称之为 E-mail 地址,它类似现实生活中的通讯地址,用户可通过这个地址接收别人发来的电子邮件和向别人发送电子邮件。电子邮箱的获得需要在邮件服务器上进行申请,确切地说,电子邮箱其实就是用户在邮件服务器上申请的一个帐户。邮件服务器把接收到的邮件保存到为某个帐户所分配的邮箱空间中,用户通过其申请的用户名和密码登陆到邮件服务器上查收该地址已收到的电子邮件。
l 邮件客户端软件:
Ø 邮件客户端软件负责与邮件服务器通讯,主要用于帮助用户将邮件发送给 SMTP 服务器和从 POP3/IMAP 邮件服务器读取用户的电子邮件。邮件客户端软件通常集邮件撰写、发送和接收功能于一体。客户端分为单机版的例如Foxmail、OutLook等集发送、接收、查看邮件于一体的软件,也有像sina、126、sohu等网页版的客户端,这些只给用户提供一个网页界面,用户可以发送、接收、查看邮件,其背后由WEB服务器充当邮件服务器的客户端,这个WEB服务器相当于Foxmail、OutLook,单机版和网页版的区别正是CS和BS的区别,示意图如下: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