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任性”使用Android的drawText()

Android的canvas上可以画很多基本形状,诸如:圆,矩形,线条等等,其中当属文字即drawText()较难理解和使用(额,这只是就个人感受),下面将慢慢介绍下如何简单使用drawText()。


FontMetrics

FontMetrics是Paint的一个内部类,主要定义了Paint绘图时的一些关键坐标位置,具体如下图(1)所示:

图(1):
Base

其中:

ascent:该距离是从所绘字符的baseline之上至该字符所绘制的最高点。这个距离是系统推荐。
descent:该距离是从所绘字符的baseline之下至该字符所绘制的最低点。这个距离是系统推荐的。
top:该距离是从所绘字符的baseline之上至可绘制区域的最高点。
bottom:该距离是从所绘字符的baseline之下至可绘制区域的最低点。
leading:为文本的线之间添加额外的空间,这是官方文档直译,debug时发现一般都为0.0,该值也是系统推荐的。
特别注意: ascenttop都是负值,而descentbottom:都是正值。


drawText()参数

理解好一个函数所需参数的具体含义,是用好一个函数的关键。canvas.drawText(String text, float x, float y, Paint paint)中有四个参数,这四个参数都是表示其相对于所在View中的坐标,和屏幕坐标无关。其中text和paint较容易理解,下面重点介绍x和y的具体含义。

float x:根据官方API上的解释,该参数表示text被画的起始x坐标。其实text被画的起始位置还与Paint有关,Paint的TextAlign属性决定了text相对于起始坐标x的相对位置。例如,TextAlign的默认属性为Paint.Align.LEFT,这是text就是从起始坐标x的右侧开始画起。

图(2):
Left
图(3):
Center

float y: 根据官方API上的解释,该参数表示text被画的起始y坐标。这个解释是比较抽象的,其实起始y坐标所代表是text的baseline在Y轴方向的位置。


drawText()居中显示

推导前提:Paint的TextAlign属性值为Paint.Align.LEFT,即为默认属性。

然后根据上面的参数介绍,drawText()的水平起始坐标x很容易确定。

float x = getWidht() >> 1 - paint.measureText(String text) >> 1

比较棘手的是drawText()的垂直起始坐标y,即baseline到底怎么确定。其实我们可以由上图(1)中各基准线间的相对位置关系推算出来。

假设我们所求的baseline的值为baseY;

text的bottom距离:
①bottomY = baseY + fontMetrics.bottom;
text的字体高度:
②fontHeight = fontMetrics.descent- fontMetrics.ascent
因为我们要让text垂直居中,所以此时text的bottom距离应该为:
③bottomY=1/2 * height + 1/2 * fontHeight

所以由上述①②③公式就可以推得:④baseY = 1/2 * height + 1/2 * (fontMetrics.descent- fontMetrics.ascent) - fontmetrics.bottom
此时求得baseline的值,即cavans.drawText()里的y的坐标。

推论:任意位置
其实由上述公式④可知,在paint的size属性不变情况下,只有height是变量,所以控制好height的值就可以把drawText()画在View的任意的位置,公式就大家自己推导下把,我就不累述了。


作者:XycZero
查看原文:http://www.xyczero.com/blog/article/20/.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