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几个小问题

1、switch 与 if…else的效率问题:


不考虑编译器的优化和条件传送,仅仅从跳转次数来比较两者的效率;

a.switch...case结构中有跳转表,输入的字符只要经过一次比较就可以正确的找到跳转分支,所以平均情况下跳转次数为1;

b.if...else结构执行第一分支前不需要跳转,其它分支均需要跳转,执行第二个分支之前需要跳转一次,第三个分支需要跳转两次;


构造函数修饰符explicit构造函数修饰符explicit

2.继承体系中析构函数为什么要为虚函数:

在实现多态时,当用基类操作派生类,在析构时防止只析构基类而不析构派生类的状况发生。



3.文件末尾为什么需要空一行:

C语言规范里要求文件结尾要是空行,主要是因为:文件是流式的,可以被任意的拼接并且拼接后仍然保证完整性,如果不准守规范,当\n 是两行之间的分隔符,那么最后一行不带\n结果拼接两个文件时,后一个文件的第一行就会被拼到前一个文件的最后一行,这很可能会造成语意错误。

例:前一个文件最后一行是 } 后一个文件第一行是 #include,如果 } 后面没有结束符,拼接之后就成了 }#include ,立即发生语法错误。

备注:虽然大部分编译器在实现的时候,就算没有空行也能够处理,但为了忠于规范以及有些编译器不能处理的场景,建议大家保持预留空行的习惯的习惯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