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程同步和线程安全

线程同步

同步就是协同步调,按预定的先后次序进行运行。如:你说完,我再说。


“同”字从字面上容易理解为一起动作,其实不是,“同”字应是指协同、协助、互相配合。
如进程、线程同步,可理解为进程或线程A和B一块配合,A执行到一定程度时要依靠B的某个结果,于是停下来,示意B运行;B依言执行,再将结果给A;A再继续操作。

所谓同步,就是在发出一个功能调用时,在没有得到结果之前,该调用就不返回,同时其它线程也不能调用这个方法。按照这个定义,其实绝大多数函数都是同步调用(例如sin, isdigit等)。但是一般而言,我们在说同步、异步的时候,特指那些需要其他部件协作或者需要一定时间完成的任务。例如Window API函数SendMessage。该函数发送一个消息给某个窗口,在对方处理完消息之前,这个函数不返回。当对方处理完毕以后,该函数才把消息处理函数所返回的LRESULT值返回给调用者。

在多线程编程里面,一些敏感数据不允许被多个线程同时访问,此时就使用同步访问技术,保证数据在任何时刻,最多有一个线程访问,以保证数据的完整性。

java中的同步【和C#差不多】

class MyTest{
 
private static final Object lock=new Object();
 
public static synchronized void test(){
//同步的方法
}
 
public void test2(){
synchronized(lock){
//方法级同步,也可以使用this实现对象级同步
}
}
 
}


线程同步的方式和机制

临界区、互斥量、事件、信号量四种方式
临界区(Critical Section)、互斥量(Mutex)、信号量(Semaphore)、事件(Event)的区别
1、临界区:通过对多线程的串行化来访问公共资源或一段代码,速度快,适合控制数据访问。在任意时刻只允许一个线程对共享资源进行访问,如果有多个线程试图访问公共资源,那么在有一个线程进入后,其他试图访问公共资源的线程将被挂起,并一直等到进入临界区的线程离开,临界区在被释放后,其他线程才可以抢占。
2、互斥量:采用互斥对象机制。 只有拥有互斥对象的线程才有访问公共资源的权限,因为互斥对象只有一个,所以能保证公共资源不会同时被多个线程访问。互斥不仅能实现同一应用程序的公共资源安全共享,还能实现不同应用程序的公共资源安全共享
3、信号量:它允许多个线程在同一时刻访问同一资源,但是需要限制在同一时刻访问此资源的最大线程数目
4、事 件: 通过通知操作的方式来保持线程的同步,还可以方便实现对多个线程的优先级比较的操作

线程安全

比如一个 ArrayList 类,在添加一个元素的时候,它可能会有两步来完成:
1. 在 Items[Size] 的位置存放此元素;
2. 增大 Size 的值。

在单线程运行的情况下,如果 Size = 0,添加一个元素后,此元素在位置 0,而且 Size=1;而如果是在多线程情况下,比如有两个线程,线程 A 先将元素1存放在位置 0。但是此时 CPU 调度线程A暂停,线程 B 得到运行的机会。线程B向此 ArrayList 添加元素2,因为此时 Size 仍然等于 0 (注意,我们假设的是添加一个元素是要两个步骤,而线程A仅仅完成了步骤1),所以线程B也将元素存放在位置0。然后线程A和线程B都继续运行,都增加 Size 的值,结果Size等于2。

那好,我们来看看 ArrayList 的情况,期望的元素应该有2个,而 实际元素是在0位置,造成丢失元素,而且Size 等于 2。这就是“线程不安全”了。

如果你的代码所在的进程中有多个线程在同时运行,而这些线程可能会同时运行这段代码。如果每次运行结果和单线程运行的结果是一样的,而且其他的变量的值也和预期的是一样的,就是线程安全的。

或者说:一个类或者程序所提供的接口对于线程来说是原子操作或者多个线程之间的切换不会导致该接口的执行结果存在二义性,也就是说我们不用考虑同步的问题。


线程安全问题都是由全局变量及静态变量引起的。
若每个线程中对全局变量、静态变量只有读操作,而无写操作,一般来说,这个全局变量是线程安全的;若有多个线程同时执行写操作,一般都需要考虑线程同步,否则的话就可能影响线程安全。


百度百科

http://baike.baidu.com/link?url=tV-sPHW5JV51pun21J_7eKe6qAhOm7d40B_uD6XgmF6JOopxTZge9ZByBXWuq_shd8emh8hT9mpV0qp9w56WjK

http://baike.baidu.com/link?url=KEmbMcWMnWBTA0JTOYa8CvKJ-qjCAkQsAdYF1xqLRLVWi20xL9C-02E35ygH4dn-DybnhXlLEzBbzvwmbq9olq

查看原文:http://52xyj.cn/2016/02/21/%e7%ba%bf%e7%a8%8b%e5%90%8c%e6%ad%a5%e5%92%8c%e7%ba%bf%e7%a8%8b%e5%ae%89%e5%85%a8/

  • 1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