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字塔结构与软件产品设计

金字塔结构与软件产品设计

文/项有建  摘自拙著《淘金App Store之路》

    这是一个由金字塔构成的世界

    在我们的思维世界中,通常认为世界是由金字塔结构所构成的,在世界中,只存在着两个金字塔,一个金字塔叫做“事”,另一个金字塔叫做“物”,我们将所有的一切,都归纳于事或物之中。

    无论是苹果还是导弹,无论是汽车还是房子等,我们都可以将它们归入“金字塔物”之中,这个“金字塔物”是由原子所构成的。

    无论是你的想法,还是曾经发生的某一件事,无论是知识,还是信息等,我们都可以将它们归入“金字塔事”之中,这个“金字塔事”可以用比特来进行描述。

    首先,每一个金字塔可以用一个名词来进行命名,也就是说,这个金字塔中的所有元素都具有同一个名词所包含的共性,如果我们的金字塔用名词“食物”来命名,则金字塔所有元素都归入食物类。

其次,这个金字塔的每一层中,所有的元素可以用一个名词来对它们进行描述,同一层的元素之间,具有最多的共性。

    水果、饭和菜等,都是这个食物金字塔的下一层结构,它们构成了食物这个金字塔的一个层,而苹果、雪梨和桔子,同属于食物金字塔中水果这个子类。因此,这个子类我们用名词水果来命名。

苹果、雪梨和桔子等与大米、玉米和小麦等在特殊性上有明显的区别,因此,我们将苹果、雪梨和桔子等与大米、玉米和小麦等分别归入不同的子类;将苹果、雪梨和桔子归入水果,将大米、玉米和小麦等归入谷物。

    每一个子类,构成了金字塔某一层中的一个元素。

    在软件设计中,分门别类,至始至终伴随着我们设计的每一个环节,通过分类,对用户进行分群、对功能进行分类,对需求进行分类等等。

    我们通常按一定的条件,对用户进行分类,从而找出每一类用户的需求特征和消费倾向等。

    QQ和MSN都同归于实时通软件,这个实时通,就构成了一个名叫实时通的金字塔,QQ和MSN都是构成实时通金字塔的元素之一。

    通过对用户的细分,又可以发现,使用MSN与QQ的用户群众在一定程的程度上有明显的差别,如用MSN与外国入聊天,而QQ则多为国人使用。这样,我们又可以根据金字塔结构,对用户进行分群处理。可以将跨国时时通,作为实时通的一个行为特征进行分群,在这个被分出来的用户群进行封闭式研究,从中找出其他的用户需求或者是功能性的改良,等等。

    实际上,对于我们程序员来说,金字塔结构是我们所非常熟悉的一种结构,如程序的菜单,就是一种非常典型的金字塔结构,只不过我们平时不一定注意到这个金字塔结构的作用而已。

    当我们从本质上,对金字塔结构有了一个较为全面的理解,并且掌握了金字塔结构的使用方法之后,我们就可以轻松地做到举一反三,从而提高效率,或者是扩大战果等。

 

拙著 《冲出数字化——物联网引爆第四次信息技术革命》不日上市,敬请关注!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