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ntProvider和ContentResolver

一. 概述

ContentProvider负责

  • 组织应用程序的数据;
  • 向其他应用程序提供数据;

ContentResolver负责

  • 获取ContentProvider提供的数据;
  • 修改/添加/删除更新数据等;

二. ContentProvider

 ContentProvider 属于Android应用程序的组件之一,作为应用程序之间唯一的共享数据的途径,Content Provider 主要的功能就是存储并检索数据以及向其他应用程序提供访问数据的借口。 

    Android 系统为一些常见的数据类型(如音乐、视频、图像、手机通信录联系人信息等)内置了一系列的 Content Provider, 这些都位于android.provider包下。持有特定的许可,可以在自己开发的应用程序中访问这些Content Provider。 

   让自己的数据和其他应用程序共享有两种方式:创建自己的Content Provier(即继承自ContentProvider的子类)  或者是将自己的数据添加到已有的Content Provider中去,后者需要保证现有的Content Provider和自己的数据类型相同且具有该 Content Provider的写入权限。对于Content Provider,最重要的就是数据模型(data model) 和 URI。 
   
    1.数据模型 
    Content Provider 将其存储的数据以数据表的形式提供给访问者,在数据表中每一行为一条记录,每一列为具有特定类型和意义的数据。每一条数据记录都包括一个 "_ID" 数值字段,改字段唯一标识一条数据。 

    2.URI  
    URI,每一个Content Provider 都对外提供一个能够唯一标识自己数据集(data set)的公开URI, 如果一个Content Provider管理多个数据集,其将会为每个数据集分配一个独立的URI。所有的Content Provider 的URI 都以"content://" 开头,其中"content:"是用来标识数据是由Content Provider管理的 schema。 

在URI的D部分可能包含一个_ID ,这个应该出现在SQL语句中的,可以以种特殊的方式出现,这就要求我们在提供数据的时候,需要来额外关注这个特殊的信息。Android  SDK推荐的方法是:在提供数据表字段中包含一个ID,在创建表时INTEGER PRIMARY KEY AUTOINCREMENT标识此ID字段。
      
在几乎所有的Content Provider 的操作中都会用到URI,因此一般来讲,如果是自己开发的Content Provider,最好将URI定义为常量,这样在简化开发的同时也提高了代码的可维护性。 

      首先来介绍如何访问Content Provider中的数据,访问 Content Provider中的数据主要通过ContentResolver对象,ContentResolver类提供了成员方法可以用来对Content Provider 中的数据进行查询、插入、修改和删除等操作。 以查询为例,查询一个 Content Provider 需要掌握如下的信息。 

      唯一标识Content Provider 的URI 
      需要访问的数据字段名称。 
      该数据字段的数据类型 

  提示: 如果需要访问特定的某条数据记录,只需该记录的ID 即可。  

    查询Content Provider的方法有两个:ContentResolver的query() 和 Activity 对象的 managedQuery(),二者接收的参数均相同,返回的都是Cursor 对象,唯一不同的是 使用managedQuery 方法可以让Activity 来管理 Cursor 的生命周期。 

    被管理的Cursor 会在 Activity进入暂停状态的时候调用自己的 deactivate 方法自行卸载,而在Activity回到运行状态时会调用自己的requery 方法重新查询生成的Cursor对象。如果一个未被管理的Cursor对象想被Activity管理,可以调用Activity的 startManagingCursor方法来实现。 

ContentProvider 是如何组织数据的?

组织数据主要包括:存储数据,读取数据,以数据库的方式暴露数据。数据的存储需要根据设计的需求,选择合适的存储结构,首选数据库,当然也可以选择本地其他文件,甚至可以是网络上的数据。数据的读取,以数据库的方式暴露数据这就要求,无论数据是如何存储的,数据最后必须以数据的方式访问。

可能还有2个问题,是需要关注的。

  1. ContentProvider是什么时候创建的,是谁创建的?访问某个应用程序共享的数据,是否需要启动这个应用程序?这个问题在Android SDK中没有明确说明,但是从数据共享的角度出发,ContentProvider应该是Android在系统启动时就创建了,否则就谈不上数据共享了。这就要求在AndroidManifest.XML中使用<provider>元素明确定义。
  2. 可能会有多个程序同时通过ContentResolver访问一个ContentProvider,会不会导致像数据库那样的“脏数据”?这个问题一方面需要数据库访问的同步,尤其是数据写入的同步,在AndroidManifest.XML中定义ContentProvider的时候,需要考虑是<provider>元素multiprocess属性的值;另外一方面Android在ContentResolver中提供了notifyChange()接口,在数据改变时会通知其他ContentObserver,这个地方应该使用了观察者模式,在ContentResolver中应该有一些类似register,unregister的接口。

三.ContentResolver


ContentResolver,外界的程序可以通过ContentResolver接口访问ContentProvider提供的数据。

当前篇主要说明,如何获取其它应用程序共享的数据,比如获取Android 手机电话薄中的信息。

什么是URI?

在学习如何获取ContentResolver前,有个名词是必须了解的:URI。URI是网络资源的定义,在Android中赋予其更广阔的含义,先看个例子,如下:
URI
将其分为A,B,C,D 4个部分:
A:标准前缀,用来说明一个Content Provider控制这些数据,无法改变的;
B:URI的标识,它定义了是哪个Content Provider提供这些数据。对于第三方应用程序,为了保证URI标识的唯一性,它必须是一个完整的、小写的   类名。这个标识在<provider> 元素的 authorities属性中说明:
<provider name=”.TransportationProvider”  authorities=”com.example.transportationprovider”  . . .  >
C:路径,Content Provider使用这些路径来确定当前需要生什么类型的数据,URI中可能不包括路径,也可能包括多个;
D:如果URI中包含,表示需要获取的记录的ID;如果没有ID,就表示返回全部;
由于URI通常比较长,而且有时候容易出错,切难以理解。所以,在Android当中定义了一些辅助类,并且定义了一些常量来代替这些长字符串,例如:People.CONTENT_URI

ContentResolver 介绍说明

看完这些介绍,大家一定就明白了,ContentResolver是通过URI来查询ContentProvider中提供的数据。除了URI以外,还必须知道需要获取的数据段的名称,以及此数据段的数据类型。如果你需要获取一个特定的记录,你就必须知道当前记录的ID,也就是URI中D部分。

前面也提到了Content providers是以类似数据库中表的方式将数据暴露出去,那么ContentResolver也将采用类似数据库的操作来从Content providers中获取数据。现在简要介绍ContentResolver的主要接口,如下:

返回值 函数声明
final Uri insert(Uri url, ContentValues values)Inserts a row into a table at the given URL.
final int delete(Uri url, String where, String[] selectionArgs)Deletes row(s) specified by a content URI.
final Cursor query(Uri uri, String[] projection, String selection, String[] selectionArgs, String sortOrder)Query the given URI, returning a Cursor over the result set.
final int update(Uri uri, ContentValues values, String where, String[] selectionArgs)Update row(s) in a content URI.


来源:互联网纪事  http://www.xymyeah.com/1095.html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