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基本概念

1、如何理解本我、自我、超我?

  本我是由一切与生俱来的本能冲动组成,是人格的一个最难接近而又极其原始的部分。它包括人类本能的性的内驱力和被压抑的倾向,其中各种本能冲动都不懂什么逻辑、道德,只受“快乐原则”的支配,盲目追求满足。
  自我是人格中意识部分,是来自本我经外部世界影响而形成的知觉系统,是在现实的反复教训下,从本我中分化出来的一部分。这部分在事实原则指导下,既要获得满足,又要避免痛苦。自我负责与现实接触,是本我与超我的仲裁者,既能监督本我,又能满足超我。
  超我是道德化的自我,是人格中最后形成的而且是最文明的部分,它反映着儿童从中生长起来那个社会的道德要求和行为标准,它是从自我中分化出来的那个能够进行自我批判的道德控制的部分,与本我处在直接而尖锐的冲突中。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种概念我尽量用简单的语言阐述清楚啊:

  • 本我:让你活下去的力量,它负责你对吃喝玩乐繁衍后代的动力,但它不考虑实际情况
  • 超我:让你适应社会的力量,它有道德感、法律意识、经常和本我打架,它同样不考虑实际情况,一味的要“制裁”你;
  • 现实:就是赤果果的现实;
  • 自我:夹在本我-超我-现实三者中间的调停人。
      举个例子:你见到一个妹子,想要去跟她繁衍后代(本我),随后觉得当街脱裤子很不好意思(超我)。因此在二者之间平衡后选择过过眼瘾。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