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未知的自己》

最近宿舍掀起了读书的热潮,自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现象也是一个非常好的习惯。在实验室忙碌了一整天,晚上回宿舍稍事休息,洗漱一番,躺在床上或者坐在书桌前看自己喜欢的书也不失为一种乐趣。(PS:以往大家晚上回来一般都是上网,看看视频,看看电影)我身后的老乡,是个读书狂,不得不佩服,也是我学习的榜样,在一个星期把《明朝那些事》全6部啃完,目前正在“攻读”《厚黑学》,这种喜欢读书的热情真值得我好好学习一下。为了响应这种读书的氛围,培养自己读书的兴趣,我也开始学会将浪费在网上的时间用到读书上,在读完了《人为什么活着》后,我又读了这本《遇见未知的自己》。其实这本书我是今年年初买的,当时只是读了一小部分,然后就束之高阁了。这几天我重新拾起,一下子读了两遍,因为在读第一遍的时候,中间有个间隔,整本书读完后总感觉没有整体感,连贯不起来,索性再读第二遍。第二遍读完后,对整本书的认识也加深了不少。整体来说,这是一部相当不错的书,是一本有关都市身心灵修的好书。这本书的独特之处是打破了常规的连篇累牍的“讲事实摆道理”的套路,而是采用讲故事的手法。整本书讲的就是一个故事,从故事的开始一直到故事的结局,所以在读这本书的时候,就是在读一个故事,不会感到枯燥乏味,但是作者将要表达的思想,传递的道理,借着这个故事传递给读者。

故事描述的一位都市白领,名字叫若玲,正处在生活的低谷,一次偶然机会她碰到了一位老人,在老人的指引下,从第一个问题“我是谁”开始,她学会慢慢的认识自己。若玲通过生活所遇到的种种难题,在老人的指点下慢慢的学会了如何追求真我:学会与身体连接,要关注自己的身体;学会臣服,臣服于自己的情绪;思想上要定静;认识到自己的身份认同。若玲由最初一个总是抱怨,自怨自艾的人,最后成为一个能够正确认识自己,正确对待生活,乐观的人,在工作上也获得了成功,自己的老公最后也回到了身边。其实若玲所遇到的这些问题在现代社会现在很常见,因为这本书就是一部反映现代社会都市白领生活的著作,所以建议大家能够安心的读一下这本书。下面总结一下我在读书时的一些体会和感心得以及自认为书中比较好的观念。

1、第一个问题:我是谁?我想多数人在回答这个问题时都会像若玲一样,回答自己的名字、自己的职业、用自己的成长环境生活环境对自己进行定义,其实这些都不能代表你自己。名字不能代表你自己,因为那只是一个代号;工作不能代表自己,难道你的工作变了,你就不是你自己了吗?我们从小到大的生活环境塑造了一个个的身份认同,我们在父母的眼里可能是孝顺的子女,在同事眼里是潜力股,总之我们有不同是身份认同,但那也不是真正的“我”;身体也不是“我”,因为身体一直都在改变,每时每刻都在改变。

2、我们所有受苦的根源来自于不清楚自己是谁,而盲目的去攀附、追求那些不能代表我们的东西。

3、第二个问题:我们追求的到底是什么?什么是世界上所有的人都想要的东西?世界上的多数人一生都在追求财富、权利、健康、爱和快乐,他们追求这些东西,是因为他们缺少这些东西,但是有的人拥有了无尽的财富,有权利,但是他们还是整天劳苦愁烦,背负重担,没有快乐,这是为什么呢,人到底最需要的是什么?老人给出了答案:爱、喜悦、和平。其实人这一生所追求的东西总结起来就是爱、喜悦、和平,人们追求财富、权利无非是满足自己的欲望,得到内心的愉悦。

喜悦和快乐的区别:快乐是由外在事物引发的,快乐的前提是有一个能够使我们快乐的事物,所以快乐的过程是由外向内的。但是一旦这个令你感到快乐的事物不存在了,你的快乐也随之消失,但是喜悦不同,它是由内而外,从你的内心深处而生,你拥有了喜悦,外界是夺不走的,所以我们要追求的是内心的喜悦而不是快乐。

爱,真正的爱是无条件的,不求回报的爱。虽然人人都在追求爱、喜悦、和平,但是真正得到的人却很少,因为人们迷失了自己,没有真正的认识自己。

4、随着年龄的增长,曾经天真无邪的我们学会了伪装,学会了演戏,渐渐地忘却了“我是谁”,我们大多数人每天其实都是在为别人而活。我们扮演着各种不同的角色:好国民、好子女、好媳妇、好女婿、好父母、甚至好人。我们在世界上扮演的种种角色会遮盖了我们的真我,同时我们持有不同的态度去扮演角色会产生不同的效果和影响。真我的本质是爱、喜悦、和平,我们之所以追求它是因为我们曾经拥有过它,知道他们非常美好,就如同一个没有吃过冰激凌的人你再怎么和他讲冰激凌如何好吃他都不会心动,因为他从来没有尝过,更不知道他的美味。

5、我们生活在一个充满能量的世界,不仅是所有眼睛看到的物质,连看不到的声音、思想、意念、情感,都是某种有特定振动频率的能量,而且我们与所有存在的生物之间都有一定的能量振动的交流。

6、吸引力法则:如果一个人充满了快乐、正面的思想,那么好的人、事、物都会和他共鸣,而且会被他吸过来。同样的,如果一个人总是带着悲观、愤世嫉俗的思想频率,那么那些不好的,倒霉的事情也会被他吸引过去。所以,我们要学会常常喜乐,凡是向好的方面考虑,以积极向上的心态面对生活。

7、我们的生活有相当一部分是受潜意识控制以一辆马车为例:马车正在行走的大路就是我们的人生;马车的构造和质量代表我们的命,有的人命好,是六轮大马车,有的人命不佳,两轮的小马车;拉车的马是我们的表意识,我们自以为可以操控我们的生活,做出自由的选择,但是很多时候却身不由己,因为我们还被马车上的车夫控制着,那车夫又是什么呢 ?车夫是我们的潜意识。但是真正发号施令的是坐在马车后面的乘客,这个乘客就是真我。

8、潜意识如何与我们沟通?梦、生活中的一些事件、说漏嘴或者不经意说出的做出的一些事还有就是上瘾症,例如有的人明明知道吸烟不好,可是还要吸,因为他的潜意识在操控他。

9、我们的身体是如何远离真我的:最初在母体时,我们获得源源不断的营养供应,这时你的感觉和周围是一体的,你感觉你就是这个世界。当我们从母体分离时,身体的意识逐渐增强,我们与源头分离。为了保持自我感,我们开始不断的向外界抓取东西,从而逐渐的远离了真我。所以我们应该如何找回与身体的连接呢?那就是与身体对话,聆听身体的讯息。多注意自己的心态和身体状况,好好照顾自己的身体,不要把身体当成一个工具来使用,而是好好的呵护它,习惯注意身体的感受,这样很多疾病就不会因为日积月累而产生。例如你可以使用腹式呼吸:吸气的时候腹部突起,呼气的时候腹部收缩。每天保持一颗喜悦的心。在吃的方面,在食物比例上,40%谷类,40%水果、蔬菜,20%的蛋白质,而且早餐要多吃,晚餐要早要少,两餐的进食间隔不可以超过4小时,所以正餐之间吃一些点心是有必要的;生食蔬菜,烹饪上讲究水煮、蒸的食物,而且吃饭要细嚼慢咽,食物饮料不要太冷太烫。

10、世界上的事分为三种:老天的事、你的事、他人的事。管好自己的事才重要,许多事情,担心是一种不负责的加害行为,因为你的担心,你向别人传递的是一种负面能量,所以为了表示我们的关心,我们应该把提醒当成是一种爱的表达,而不是出于恐惧把担心投射到他人身上,给他很多压力。许多事情是老天的事,你常跟老天争辩,抗衡而不自知,例如你在等公交,但是公交迟迟不来,这时候有的人会在心中埋怨,甚至大骂,自己非常焦急也非常生气。其实你这就是在管老天的事,因为公交车什么时候能来是老天的事,你管不了,你的生气、焦急、埋怨都是愚蠢的行为,对自己没有一点好处,为何不接受这种现实,耐心的等待,或者转移注意力玩玩手机游戏或者上上网呢?我对这一点感受很深,很多时候我们都没有管好自己的事,反而总是太在意别人的事,老天的事。记得之前看过一篇文章说,其实世界上的一切对话都可以用两句话来终结:管我屁事 和 管你屁事。

11、情绪。很多时候,我们会遭遇各种情绪:愤怒、焦虑、悲伤、恐惧、嫉妒、失望、不安、无聊、压力等等,面对这些情绪你是怎样做的呢?这种东西,你越排斥它,反而因为你给它更多的注意力,它越不走。所以当我们意识到自己正处在某种情绪之中时,首先要接纳这种情绪,然后告诉自己我不需要这个情绪,我要放下对它的需要,其实这是说给潜意识听的,然后你可以告诉自己,虽然我不需要这种情绪,但是我允许这种情绪的存在,当你如此去想的时候,你就不会那么害怕、排斥让你痛苦的情绪了。所以,我们要接纳自己的情绪。

12、在情绪上,我们要学会接纳,对已经发生的事情上我们要学会臣服。例如:你因为一件事而非常的生气,首先在情绪上你要先接纳已经发生的事,你接受了,就是不去生气了,因为已经发生的事情是不能够改变的。对于事情发生后能够改变的事,你还是需要去做,力挽狂澜。

13、所有发生在我们身上的事都是一个经过仔细包装的礼物。只要我们愿意面对它有时候有点丑恶的包装,带着点耐心和勇气一点一点的拆开包装的话,我们会惊喜的看到里面珍藏的礼物。

14、我们从小就接受了许多的“应该”和理想:你应该听话、应该独立、应该诚实、应该勇敢...所以我们就一直向这些方面去培养,去发展。我们在接受了这么多的应该和理想之后,就产生了我们的信念、价值观、态度、标准,用来约束自己,也用来衡量和批判他人,可是很多时候我们从来不去检测我们思想的正确性,我们一直认为我们想的就是正确的。而我们那些相反的意识,如不听话、不独立、不诚实...就一直被我们否定和压抑,他们总会选择一种途径爆发。当你对某一类人的行为特别有意见、特别看不顺眼的时候,就是一种自我投射的行为,也是一种逃避策略。当你用手指指着别人去批评别人的时候,别忘你了,你是一根手指指着别人,三根手指对着自己!

15、亲爱的,外面没有别人,所有外在事物都是你内在投射出来的结果。

16、A(事件) ---->B(信念、想法) ----->C(结果)

事情永远是中立的,对于相同的事情,发生在不同的人身上会有不同结果出现。即对于不同的事情,你持有不同的态度和想法会产生不同的结果。例如:我看到我老婆的脸色不好(A),如果我认为她那时候是讨厌我(B),我会觉得难过(C);如果我认为她当时是因为心情不好(B1),我会很主动的去陪她,哄她开心(C1);如果我认为她是身体不舒服(B2),我会很心疼的对她好一点(C2),所以不同的B会造成不同的C,影响我和老婆之间的关系。然而很多时候,我们都不会对自己的想法加以怀疑,想当然的就认为自己想的就是对的,就是事实,会造成许多不必要的误解。所以我们应该向一些有利的方面好的方向去想。因为许多时候让我们在心理上受苦的不是事情的本事(因为事情是中立的),而是我们对事情的想法和围绕这个事件所编造的“故事”。

17、臣服于你因事件而衍生的情绪,不要与它对抗,因为当你抗拒某件事情或是某种情绪的时候,你会聚焦在那种情绪或者事件上,这样就赋予它更多的能量,它就更强大了。对于这些负面情绪,我们无法驱走他们,他们就像黑暗一样,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带进光来,光出现了,黑暗自然就消融了。所以,喜悦是消融负面情绪的最好的光。

18、关于心想事成:你所向往的东西必须是命中注定是你的,或是与你的更高目的是一致的、有利于人类社会进步的。当你真心想要一件东西的时候,你身上散发出来的就是吸引这件东西的频率,然后全宇宙就会联合起来帮助你达到你想要的东西。你可以每天都在脑海里演练你已经拥有了你想要的东西的画面,细节越清晰越好,而且最好的时间是晚上将睡未睡之时和早上将醒未醒之际,因为那个时候离你的潜意识是最接近的。很重要的是,你想要的东西必须愈真实愈清楚愈好。你把你想要的东西定义清楚,宇宙才能知道你究竟想要的是什么。当然我们不能只做白日梦,还要付诸于行动。

19、最后附上老人给若玲的那封信:

亲爱的孩子:

该是你展翅高飞的时刻了。我看到你的成长茁壮,心中有无比的喜悦。记得,要把你的祝福跟所有的人分享,因为分享就跟感恩一样,分享出去的愈多,你回收的就愈多。又该我云游四方的时候了,临走之前我送你一句话,记住-----亲爱的,外面没有别人,只有你自己。

所有的人、事、物都是你内在的投射,就像镜子一样地反映你的内在。当外镜有任何东西触动你的时候,记得,要忘内看。看看自己哪个地方的旧伤又被碰触了,看看自己有哪些阴影还没有整理好。不要浪费能量在那些外在的、不可改变的、不可抗拒的东西上。先在内在层面上做一个调和整理,然后再集中精力去应付外在可以改变的部分。

记得,每个发生在你身上的事情都是一个礼物,只是有的礼物包装的很难看,让我们心怀怨愤或是心存恐惧。所以,它可以是一个灾难,也可以是一个礼物。如果你能带着信心,给它一点时间,耐心、细心地拆开这个惨不忍睹的外壳包装,你会享受到它内在蕴含着丰盛美好、而且是精心为你量身打造的礼物。

祝福你,孩子。


本文为Eliot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blog.csdn.net/xyw_eliot/article/details/9148249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