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菜鸟的 Ubuntu下的vsftpd搭建FTP总结

vsftpd的教程很多,不必再述了,我讲讲配置过程中会遇到的疑惑。

1.路径问题

路径是可以自定义的,你不用管它默认路径是什么。反正自己统一建立一个/home/ftpuser,存放不同用户的根目录。例如创建了两个文件夹/home/ftpuser/dark    /home/ftpuser/ftpclient。 然后我用useradd增加两个账户dark和ftpclient,不需要为这两个账户设定系统路径,即useradd时候,输入option -M强制不生成系统根目录。好像默认就是-M的,不过即使你生成了,也不碍事,你可以不用。

然后你在vsftpd.conf中到配置local_root=/home/ftpuser/dark.

就可以了。当然,在这里,你会遇到如下问题:

1.怎么让dark进入/home/ftpuser/dark,而ftpuser进入/home/ftpuser/ftpuser?

2.各种由权限引起的bug。

3.忘记把根目录/home/ftpuser/dark的拥有者设置为dark,用chown改变文件拥有者——默认拥有者是root的。

这两个问题,可以从我的另一篇文章中寻找答案

http://blog.csdn.net/xzongyuan/article/details/9281823

分别对应“好用的配置”和“常见问题汇总”。之前我没作汇总,排错效率很低,有了这个,基本上排错的方向就明确了。


权限问题要注意,网络用户的根目录,不能是可写权限的,如果可写,就会报错。因此要在只读的文件夹里面建一个新的文件夹pub(名字自定义),然后给它可读写权限,输入sudo chmod 700 pub

举例 /home/ftpuser/dark  下,dark到权限应该是dr-x------,/home/ftpuser/dark/pub中,pub权限是drwx------。


2.安全问题

这个我还是以菜鸟到角度来提醒下,一定要把网络账户的shell改一下,ftp传输时,密码是明文的,只要截取到信息,就能看到你密码 。参照上面链接到“安全性配置”。


3。chroot

忘了说这个,很关键,不要忽视它。一开始我没管它,结果linux的登录用户可以看到整个server的文件,非常危险!chroot意思是change root,则改变系统用户的根目录,让它的根目录从"/"改变为你设置的local_root=/home/ftpuser/

关于chroot的配置,看过英文呢版的,很清楚,但是找不到了,中文的表述,很多人都说不清楚。

如上所述,这两个命令主要是限定网络用户的根目录的。如果不限定,某些ftp工具,直接登录的是系统根目录"/",存在安全隐患

最保险的做法是让所有网络用户都被jailed,即限定在具体的local_root下。

chroot_local_user=YES  #这样就OK了。注意,只要你希望jail某些用户,上面到chroo_local_user就要为YES,一旦设置为NO,则无论下面怎么设置,都是可以看到根目录的。


如果要求有例外情况,允许dark可以进入根目录,则才需要配置下面选项,这个YES不是开启的意思,而是指定的用户是否被jail。

chroot_list_enable=YES
并且

在/etc下,新增一个叫做vsftpd.chroot_list,把dark放进去,表示dark可以随意浏览server的根目录。一般情况下,不要往这个文件加任何用户,保证jail所有人。

chroot_list_enable这个选项最纠结,其实不应该用YES/NO,而应该用chroot_list_enable=JAIL/DO_NOT_JAIL。这样就不会让人误会了。选YES,就代表chroot_list的人DO_NOT_JAIL。


总结:

chroot_local_user=YES       #将所有本地用户限制在自家目录中,NO则不限制。


#如果需要安排例外例外用户,则设置下面指令。
chroot_list_enable=YES      #是否允许vsftpd读取一个提供了用户名的文件,如果chroot_local_user指令是YES的话,
                                     #则该文件中的用户不会被限制在自家主目录中,如果chroot_local_user是NO的话,
                                     #则这些用户会被限制。
chroot_list_file=/etc/vsftpd.chroot_list


用于控制用户登录权限,如果不在list内,则无法登录,对应vstpd.user_list

userlist_enable=NO
userlist_deny=NO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