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识app之产品需求分析文档设计

1.作为一名开发人员来说,做需求分析是一次巨大的挑战,下面我来说一说我的心得体会。

2.一开始没有模板,没有思路,一切都是从0开始,脑子都是朦胧的,此时我的内心是崩溃的。

这里写图片描述

后来想想,来吧,开干。就开始从网上各种找资料。

3.经过看了许多资料之后感觉有那么点意思了,这里我个人感觉比较实用的:

(1)如何高效的制作一款app产品需求文档 http://www.chanpin100.com/article/39732
(2)电商项目需求分析—七月实习总结
http://blog.csdn.net/u010850027/article/details/47183735
妹子的文采还是可以的,喜欢的可以去关注一波。

(3)O2O电商平台手机客户端产品需求文档 http://www.docin.com/p-832320072.html

(4)app产品需求文档
https://wenku.baidu.com/view/375b960fa417866fb84a8ef4.html

4.看了许多资料以后概况的做出了一个模板供大家使用。


1.引言

1.1 编写目的

• 阐明开发本软件的目的;

1.2 文档范围

• 列出产品的阅读者

• 说明该文档对于软件产品的开发来说的作用。

1.3 参考资料(可有可无)

列举编写软件需求规格说明时所参考的资料,包括项目经核准的计划任务书、合

同、引用的标准和规范、项目开发计划、需求规格说明、使用实例文档,以及相关产品

的软件需求规格说明。

在这里应该给出详细的信息,包括标题、作者、版本号、发表日期、出版单位或资

料来源。

2.项目概述

2.1 项目背景

• 标识待开发软件产品的名称、代码;

• 列出本项目的任务提出者、项目负责人、系统分析员、系统设计员、程序设计员、程序员、资料员以及与本项目开展工作直接有关的人员和用户;

• 说明该软件产品与其他有关软件产品的相互关系。

2.2 建设目标

• 标出该产品要达到的预期效果。

2.3 用户人群

描述待软件产品的使用人群和对象。

2.4 运行环境

描述软件的运行环境,包括硬件平台、硬件要求、操作系统和版本,以及其他的软

件或与其共存的应用程序等。

2.5 条件与限制

给出影响开发人员在设计软件时的约束条款,例如:

• 必须使用或避免使用的特定技术、工具、编程语言和数据库;

• 硬件限制;

• 所要求的开发规范或标准。

3.运行需求

3.1用户接口
*
本系统的用户一般需要通过终端进行操作,进入主页面以后点击相应的窗口,分别进入对应的界面(如:输入界面、输出界面)。

3.1外部接口

3.1.1 用户界面

在用户界面部分,根据分析结果,用户需要一个用户友善界面,在界面设计上,应做到简单明了,易于操作,并且要注意界面的布局,应突出的显示重要以及出错信息。外观上也要做到合理化,做到不仅拥有可靠性,同时有易使用性。

3.1.2 外设接口

在输入方面,对于手机键盘的输入;在输出方面,网络的传输;实现高速传输。

3.1.3 故障处理

1.输出错误信息
2.处理对策

4.数据描述

4.1 数据需求

例如:
(1)用户信息(用户id-主键,用户名,头像,用户类型,密码,性别,居住地,简介)

4.2 数据流程图

4.3 数据库介绍

1.服务器程序在用户进行各种操作时需要对数据库进行数据的提交,即对数据库进行查询与修改。
2.接口传递的信息是用数据结构封装了的数据,以参数传递或返回值的形式在各模块之间进行传输。
3.对于出错信息要返回出错提示给用户,并提供出信息的处理方法以保证软件运行的可维护性。

4.4 数据库管理能力

5.功能需求

5.1 产品结构图

5.1 功能划分

列举出所开发的软件能实现的全部功能,可采用文字、图表或数学公式等多种方法

6.性能需求

6.1准确性和及时性

(1)系统处理的准确性和及时性是系统的必要性能。
(2)在系统设计和开发过程中,要充分考虑系统当前和未来可能可能承受的工作量,使系统的处理能力和响应时间能够满足用户对信息处理的要求。

6.2 开放性和可扩展性

(1)系统在开发过程中,应该充分考虑以后的可扩展性。用户的需求会不断的更新和完善。所有这些,都需要系统提供足够的手段进行功能的调整和扩充。
(2)要实现可扩展性,应通过系统的开放性来完成,即系统应是一个开放系统,只要符合一定的规范,可以简单的加入或减少系统的模块。通过软件的修补、替换操作来完成系统的升级和更新换代。

6.3易用性和可维护性

(1)系统是直接面对使用人员的,而手机的品牌是各不相同的。这就要求系统能够提供良好的用户接口,易用的人机交互页面。
(2)要实现易用性,就要求系统应尽量选择用户熟悉的术语和语言界面;并针对用户可能出现的使用问题,提供相应的在线帮助,缩短用户对系统熟悉的时间。
(3)系统应该提供方便的方式供系统维护人员进行数据的备份,日常的安全管理,以及系统崩溃时数据的恢复等操作。

6.4 标准型

(1)系统在设计开发使用过程中要涉及很多计算机和手机硬件、软件,所有这些都要符合主流国际、国家和行业标准。
(2)在自主开发本系统时,要进行良好的设计工作,制定行之有效的软件工程规范,保证代码的易读性、可操作性和可移植性。

6.5先进性

(1)通过系统的开放性和可扩充性,不断完善系统的功能完成。
(2)在系统设计和开发的过程中,应在考虑成本的基础上尽量采用当前主流并有良好发展前途的产品。

6.6响应速度快

系统在日常处理中的响应速度为秒级,达到实时要求,以及时反馈信息。

7.其他需求(可有可无)

列出在本文的其他部分未出现的需求。如果不需要增加其他需求,可省略这一部分。

8.附录(可有可无)

包括分析模型,待定问题图表等。


初来乍到,望各位大佬不喜勿喷,我们一起进步。

  • 7
    点赞
  • 6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