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坷垃的情怀

土坷垃的情怀

土坷垃的情怀

文/观鹅会意

这土坷垃就是农民翻地没有拍碎含有水气的土块,经风干的硬疙瘩。跟土坷垃打交道的人,就是指农民,所以土坷垃这个偏于贬义词的词,紧紧地和农民捆绑在一起,有甚者称农民为土坷垃、泥腿子、庄户人,同情者谓农民兄弟父老乡亲,成事者也有戏称自己是土坷垃出身,言外之意说自己出生在农民家庭。

这土坷垃它是平凡的再不能平凡了,其形状颜色灰不溜秋,绝对引不起人们的注意。它就是大地的胸脯,平时辛辛苦苦滋养着庄稼的生长,无怨无悔把自己身体积蓄的养分、水分,让庄稼吸吮去了,就像被抽干了血液,脸是那么苍白枯黄。秋天,农民把它们翻了起来,这个时候大概是它最幸福的时候,像困乏了圪蹴在地头抽烟的农民,悠闲地展展疲惫的腰板,然后看看地平线上风景的精彩。

这土坷垃蹲在寒秋的地里,暖暖地晒着太阳,眯着眼睛偷闲地打了个盹,一个冬天就过去了,沧桑的身体又很快吸足了日月之精华,积蓄了足够的养分,脸色也泛了过来变的红润起来。

晌春,它慢慢地苏醒过来,农民开始了汇地,这土坷垃又吸足了水,绵软地溶于了大地,等待着种子的到来,它认为滋养庄稼就是自己生命的全部,从来没有沾沾自喜,狂妄自大,纯朴的没有半丁点抱怨的情绪,原来憨厚、朴实、厚道这些词是可以赞颂这土坷垃的。我看着这土坷垃,感觉自己内心增添了愧疚,我怎么没有早一点写一篇赞扬它品格的散文?写一首赞美它境界的诗篇?为它谱一曲回肠荡气竭斯底里的信天游?画一副像法国艺术家米勒《晚钟》描绘农民生活的传世之作,去那么虔诚地描绘这土坷垃。可能有人说我痴,从古至今那有为这土坷垃歌功颂德之人?错!其实它胜过于黄金,它不低于美玉,只有它才是原生态的真善美。

这土坷垃它见证了地球的产生,上帝创造人类时,涅亚当夏娃用的泥就是它,盘古开天辟地踏过它的肩膀,它追随黄帝光被遐荒建我华夏族,它还跟随大禹治过水,秦始皇修万里长城也有它的雄姿。

这土坷垃它最有权利嘲笑人类之自私、贪婪、渺小,它无私伟大,它就是一首田园诗,它就是大地一首深情的歌,它就是日月星辰碰撞溅出来的星,它是岁月潮汐留下的皱纹,它是盘古开天辟地滴下的汗珠,它是大地母亲散落的珍珠,它是洞悉大千世界的一扇窗口。

这小小土坷垃是生物生命之根,蕴含着大自然的大境界。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