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oKeeper之(一)ZooKeeper是什么

1.1 产生背景

当今是个分布式、集群、云计算等名词满天飞的时代。造成这种局面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单一机器的处理能力已经不能满足我们的需求,不得不采用由多台机器组成的服务集群。服务集群对外提供服务的过程中,可以分解处理压力,在一定程度上打破性能瓶颈,并提高服务的可用性(不会因为一台机器宕机而造成服务不可用)。
这里写图片描述
上图中有三台机器,每台机器跑同样的一个应用程序。然后我们将这三台机器通过网络将其连接起来,构成一个系统来为用户提供服务,对用户来说这个系统的架构是透明的,他感觉不到这个系统是一个什么样的架构。那么我们就可以把这种系统称作一个分布式系统。
那么,问题来了:
(1)程序的运行往往依赖很多配置文件,比如数据库地址、黑名单控制、服务地址列表等,而且有些配置信息需要频繁地进行动态变更,这时候怎么保证所有机器共享的配置信息保持一致?
(2)如果有一台机器挂掉了,其他机器如何感知到这一变化并接管任务?如果用户激增,需要增加机器来缓解压力,如何做到不重启集群而完成机器的添加?
(3)用户数量增加或者减少,会出现有的机器资源使用率繁忙,有的却空闲,如何让每台机器感知到其他机器的负载状态从而实现负载均衡?
(4)在一台机器上要多个进程或者多个线程操作同一资源比较简单,因为可以有大量的状态信息或者日志信息提供保证,比如两个A和B进程同时写一个文件,加锁就可以实现。但是分布式系统怎么办?需要一个三方的分配锁的机制,几百台worker都对同一个网络中的文件写操作,怎么协同?还有怎么保证高效的运行?

1.2 ZooKeeper的前世今生

分布式系统的很多难题,都是由于缺少协调机制造成的。
目前,在分布式协调技术方面做得比较好的就是Google的Chubby还有Apache的ZooKeeper。有人会问既然有了Chubby为什么还要弄一个ZooKeeper,难道Chubby做得不够好吗?主要是Chubby是非开源的,Google自家用。
后来雅虎模仿Chubby开发出了ZooKeeper,也实现了类似的分布式锁的功能,并且将ZooKeeper作为一种开源的程序捐献给了Apache,那么这样就可以使用ZooKeeper所提供锁服务。而且在分布式领域久经考验,它的可靠性,可用性都是经过理论和实践的验证的。
这里写图片描述
至于这个神器为什么叫ZooKeeper,与外国人一贯的幽默精神有关。
众所周知,外国人喜欢给用一个动物作为吉祥物,在IT界也不例外。比如,负责大数据工作的Hadoop是一个黄色的大象;负责数据仓库的Hive是一个虚拟蜂巢;负责数据分析的Apache Pig是一头聪明的猪;负责管理web容器的tomcat是一只雄猫……那好,负责分布式协调工作的角色就叫ZooKeeper(动物园饲养员)吧。

1.3 ZooKeeper能干什么

官方说辞是:
ZooKeeper 分布式服务框架是Apache hadoop 的一个子项目,它主要是用来解决分布式应用中经常遇到的一些数据管理问题,如:统一命名服务、状态同步服务、集群管理、分布式应用配置项的管理等。简化分布式应用协调及其管理的难度,提供高性能的分布式服务。ZooKeeper的目标就是封装好复杂 易出错的关键服务,将简单易用的接口和性能高效、功能稳定的系统提供给用户。
ZooKeeper在一致性、可用性、容错性的保证,也是ZooKeeper的成功之处,它获得的一切成功都与它采用的协议——Zab协议是密不可分的,这些内容将会在后面介绍。
为了实现前面提到的各种服务,比如分布式锁、配置维护、组服务等,ZooKeeper设计了一种新的数据结构——Znode,然后在该数据结构的基础上定义了一些原语,也就是一些关于该数据结构的一些操作。有了这些数据结构和原语还不够,因为ZooKeeper工作在分布式环境下,服务是通过消息以网络的形式发送给分布式应用程序,所以还需要一个通知机制——Watcher机制。总结一下,ZooKeeper所提供的服务主要是通过:数据结构+原语+watcher机制,三个部分来实现的。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