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Mware虚拟化入门10大注意事项

您可以将工作负载从物理服务器迁移至虚拟化环境,从而帮助企业降低成本、提高 IT 效率和应用可用性。您需要审慎规划虚拟化迁移方案, 以避免引起服务中断或数据丢失等各种复杂情况,否则将对您的员工、 客户和业务造成不利影响。所以,请在规划虚拟化迁移方案时认真考虑下列建议,确保迁移项目平稳顺利地进行。

  物理到虚拟迁移的准备工作

  在将物理服务器工作负载迁移至虚拟机 (VM) 之前,您需要先制定一份详尽的计划,列明迁移项目的完整覆盖范围和各个实施阶段。如果需要添加新硬件,例如服务器、存储阵列或网络连接设备等,还要确保拨出相应预算。

  之后,您要确定在实施物理到虚拟 (P2V) 迁移的过程中,各种工作负载完成虚拟化的先后顺序。例如,您可以先对测试和开发工作负载进行虚拟化,然后是第二层应用,最后再是第一层的关键任务应用。

  在部署新的虚拟环境前,您需要先对其进行全面测试。不仅要保证应用在虚拟机中运行时与之前在物理环境中一样流畅,而且要确保虚拟环境中的所有虚拟机主机都在一个正常运作的管理网络中运行。此外,必须确认所有虚拟机都处于联机状态,且您已合理分配了虚拟机,使服务器硬件资源得到最优利用。

  最后,如同以往开展此类工作时一样,您还需要为将要迁移的工作负载妥善规划迁移日程和预计停机时间。借助行之有效的 P2V 转换工具,如 VMware® vCenter Converter ™,您将可以把迁移所需的停机时间缩到最短,同时最大限度地实现迁移过程的自动化。vCenter Converter 能将 Windows 和 Linux 两种物理机都转换成 VMware 虚拟机形式,然后添加到 VMware 环境中,以半透明的方式为用户自动执行迁移过程。 (有关详细信息,请参见图 1。)

  确保硬件和操作系统的兼容性

  请确保主机集群中的处理器为相同型号或属于同一产品系列。VMware vSphere® with Operations Management ™ 中的某些特定功能(如 vMotion®)要求处理器体系结构间相互兼容。

  请查阅 VMware vSphere 支持的 85 种客户机操作系统列表,确保每台计划迁移的物理源服务器的操作系统与 vSphere 兼容。

  请查阅 VMware 兼容性指南,确保每台计划用于托管虚拟机的目标服务器的硬件与 vSphere 兼容。此外,您还需检查应用是否对硬件有特殊要求或依赖于专有系统。这些要求可能导致这些应用很难与其当前所在的服务器分离,因此您可能需要让这些应用继续保留在原有的物理服务器上,而不应对其进行虚拟化。

  传统存储与虚拟存储比较

  共享存储不仅可以提高可用性,还能利用 vMotion 等功能,使虚拟机可在运行状态下在主机之间进行迁移,实现零停机维护。目前有两种共享存储方式:

  1 传统外部 SAN 阵列:与另一种方式相比,该存储方式成本较高,而且由于需要依赖专门的硬件和 IT 人员,因而对专业技能的要求也更高。对于资金充裕且 IT 环境规模较大的组织而言,传统阵列可提供更多的增强性能和管理功能,诸如自动存储分层、多存储控制器和处理器、重复数据消除和统一存储服务选项(如 NFS、iSCSI、光纤通道等) 。

  2 虚拟存储:该存储方式无需采购、配置和维护外部硬件阵列,因而较容易实现。对于需要共享存储,但无需企业级存储解决方案所有功能的企业而言,虚拟存储能帮助节省资金开销和日常管理成本。

  VMware vSphere Storage Appliance ™ 是一款基于软件的存储解决方案,它能利用多个主机服务器的内部存储创建单个共享存储,使您无需另外采用 SAN 解决方案,也同样可以提供必要的可靠性、灵活性和高性能,帮助虚拟化环境顺利运行。图 2 显示了使用 vSphere Storage Appliance 后虚拟化环境的存储设置。

共享存储的容量调整和管理

  您可以利用虚拟化实现存储基础架构的池化,从而灵活地优化工作负载的放置。您可以将高易失性 I/O 工作负载(如第一层的关键任务数据库应用)置于到第一层的后端存储上(如高速 SSD 或企业级 SAS 磁盘) 。相比之下,您可以将测试和开发环境或不常访问的数据移至速度较慢且成本较低的存储上,从而减少长期开销。在进行共享存储的容量调整和管理时,请考虑下列事项:

  • 估算存储需求,包括目前和未来工作负载的原始容量和 IOPS(每秒 IO 操作次数) ,并根据这些需求确定最佳方案。您可能需要采用传统的光纤通道或 iSCSI 存储解决方案,或者只需虚拟共享存储设备即可满足需求。

  • 考虑利用虚拟化提高存储效率。例如,在传统物理服务器上, 磁盘扩容可能很困难, 而在虚拟化环境下,添加存储却轻而易举。您可以为各个虚拟机选择精简配置或厚配置虚拟磁盘。厚配置方式下,会在虚拟磁盘创建之时就将所有磁盘空间分配给虚拟磁盘。

  而精简配置方式下,会在虚拟磁盘的整个使用过程中按需分配磁盘空间。如果您采用的是由第三方提供的专用存储解决方案,则其中也可能包含在磁盘阵列硬件层面进行精简配置的功能,具体请见您的存储说明文档。

  • 存储 I/O 控制进行配置,确保每个虚拟磁盘都能获得一定量的 I/O 资源,从而避免个别工作负载独占任意物理磁盘阵列的资源。

  • 监控现有物理卷上已使用的磁盘空间量,以及工作负载的 IOPS。这些信息有助于您选择适合新环境的磁盘类型和容量。 (有关详细信息,请请参见图 3。)

  安全性与合规性注意事项

  与对待物理服务器一样,您也必须为虚拟机制定适当的安全性与合规性策略。为满足安全性与合规性策略的要求,请牢记下列注意事项:

  • 如果您的企业必须遵守某些政府法规,则需考虑适用的所有审核规则。例如,是否允许各种工作负载访问不同的网络?数据本身是否必须位于单独的物理存储上?

  • 在您制定策略和规定时,务必记住,管理来自不同应用的敏感数据将是一项挑战。规则是否允许将敏感数据与计算层、网络连接层和存储层的其他应用的数据保存在一起?

  • 将安全性扫描和其他检查安排在非工作时间进行,以兼顾虚拟机性能和安全保护。此外,您可以考虑使用 vSphere 的内置功能,如 VMware vShield Endpoint ™,它能将防病毒和防恶意软件流程负载分流到其他虚拟硬件上。通过将这些功能集中到一起,该方法还可降低发生防病毒“风暴”的风险。

  内存和资源管理

  在虚拟化环境中,虽然虚拟服务器的创建非常容易,但之后还必须对每个虚拟机的内存和其他资源进行管理。否则,这些虚拟机可能无法以最佳状态运行。

  各部门对内存资源的需求可能不尽相同。为满足各部门的特定使用需求,您可以为 CPU 数量和内存大小不同的虚拟机创建资源池。如此一来,当各部门的需求发生变化时,系统便会自动将某部门的闲置资源提供给有需要的另一个部门使用。您可以借助 vSphere 的功能实现这一点,从而优化硬件资源的利用率,并将内存和 CPU 资源分配给有相应需求的企业部门。这样可以减少未来需要采购的服务器数量。

  此外,跟踪虚拟机和虚拟机上运行的应用同样非常重要。为实现资源的高效利用并满足服务级别协议 (SLA) 中的要求,您需要使用管理物理环境时所用的同类流程和工具。作为 vSphere with Operations Management 的组件,vCenter ™ Operations Manager 能向您提供有

  关资源的运行状况、风险和效率的数据。这些数据可以按应用、业务范围、生产工作负载、配置类型和其他关系类型提供。此外,vSphere 中目前还集成了 vSphere SAN Operations Manager,它能提供相同类型的存储操作功能。您可以动态更改组成员,从而更好地调整业务团队和运营团队。

  在通用和独特虚拟机之间进行权衡管理虚拟机时需要注意的另一个方面就是控制您所创建的不同类型的数量。不同应用有不同要求,针对每个应用自定义虚拟机可能很有用,但也会导致对虚拟机的管理变得更加困难。

  而如果采用完全相同的虚拟机,则您可以通过复制文件和配置虚拟主机功能轻松地将虚拟机进行合并。但这也会造成虚拟机隔离的内置保护功能失效,此功能可防止某虚拟机上运行的任何应用对其他虚拟机上的应用造成影响。保持各虚拟机的独特性可以实现上述保护功能,并使您能根据每个虚拟机上的应用工作负载对虚拟机进行调优,但代价就是要管理更多不同类型的虚拟机。

虚拟机性能和可用性

  对虚拟机的性能和可用性进行监控至关重要。您可以利用历史数据预测内存和 CPU 的使用峰值,确保关键应用不会面临资源问题。vCenter Operations Manager 和 SAN Operations Manager 能通过自动化工具帮助您监控和分析虚拟机运行状况并诊断任何问题,从而确保 I/O性能维持最优水平。

  您还应该为每种工作负载确定恢复时间目标 (RTO),以便在制定业务连续性和灾难恢复 (BCDR) 规划时,备份和恢复策略能准确反映业务要求。

  利用 vSphere with Operations Management 的功能实现业务目标

  应用虚拟化能使您实现服务器资源共享,从而极大提高灵活性。不过,您必须确保关键任务应用能获得正常运行所需的全部资源,同时符合企业的安全性与合规性策略要求。在使用 vSphere with Operations Management 完成上述任务时,请注意下列事项:

  • 您是否需要为虚拟机创建特殊的关联性规则?例如,您可以定义主机关联性和主机反关联性规则,以对工作负载在主机集群中的放置加以引导和限制。

  • 围绕满足业务需求的设置,妥善设计 Distributed Resource Scheduler (DRS) 配置。仔细斟酌虚拟机的最优放置方案、可用资源以及安全性与合规性策略。

  • 确定某些应用是否由于合规性或流程方面的原因而必须驻留在特定硬件上。

  规划未来虚拟化/架构设计

  完成服务器的虚拟化后,您可能还需考虑在未来引入云计算或桌面虚拟化等其他项目。随着您的组织不断发展壮大,您可以使用 vCenter Operations Manager 等 VMware 工具进行容量规划,并确定基础架构消耗的资源以及需要添加更多资源 (例如存储或计算资源) 的位置。

  您可以根据企业发展预计在未来几年的增长趋势,判断当前的基础架构是否能适应持续增长的 IT 基础架构需求,而 VMware 虚拟化能让企业发挥出巨大潜力,以应对未来增长需求。VMware 工具能提供重要的分析数据,帮助您扩展业务运营、进一步实施桌面虚拟化,并深化自助服务调配,从而构建更大程度上面向服务的基础架构。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