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 jQuery实现Tetris(俄罗斯方块)游戏代码

原文:JavaScript jQuery实现Tetris(俄罗斯方块)游戏代码

游戏在线试玩地址

其实很早就有这样的想法,无奈思想一直不是很成熟,各个细节没有想好。突然某一天灵光闪现,就想到办法了。相信应该也有很多人有过这样的想法,可是总是会被一些细节问题所卡住。只要思路有了,代码的实现上并不难。所以我重点说一下思路。

先说一下这样程序的功能吧。图里面能够看得很清楚了。基本的功能就不说了,其它的包括下一个下落形状的预览(左上角的小方块中),隐藏、显示网格线,隐藏、显示下落时对好的阴影形状。其它的就是俄罗斯方块的基本功能了。

很重要的一点,很多人可能受到了思维定势的影响,觉得既然是俄罗斯方块,那当然是一个个方块往下落。如果你这样想,我敢说这样就算程序的功能都可以完成,也绝对在1000行以上(我的程序不超过1000行,包括各个函数的注释),甚至要远远超过这个数。如果跳出了这个方块下落和思维定势,那问题就好解决了。

有人可能要问了,既然方块不动,那是什么在动呢?有人说颜色,但更确切地说是样式!每一次,让下一个方格的样式用上一个方块来替代,这样下落就成了对样式的操作了!虽然下落是位置在变,位置(top,left)也是样式,但是这可能要涉及到HTML,或者DOM元素的操作了。相比而言,前一种思路不用动任何的HTML元素!这是简化的最关键所在了。

再说一下其它方面。

方块的排列:

用一个float:left就能排列好了,需要注意的是,在设置容器的长宽时,要注意小方块的方框宽度,这个也要计算在内。

按键的处理:

我们知道,像DIV,SPAN(容器用的DIV,方块用的SPAN)无法直接响应按键按下的事件(onkeydown),那我们只好先用可以响应的元素来接收这个事件,我用的是document,由于我把它写在了类的内部,所以,要把事件内容的this变成实际要处理的元素(Tetris),就需要用到javascript的call函数了。

形状在移动(左、右、下、旋转)的时候出界或者是否压住了其他方块的判断:

有两种方式,第一种是先计算好方块可以移动的最小距离,然后再判断方块是否移动超过了这个最小距离。(注意我这里说的移动都是对样式的操作)。这种方式比较麻烦,因为首先要得到方块的最左,最右和最下的方块,然后再通过这些方块来计算这个最小距离,并且旋转就无法用距离来衡量了。但是如果要得到阴影(后面解释阴影的实现)的话,还是得计算这个最小距离。我的做法是移动一步(包括旋转)采取第二种方法,而直接下落和生成阴影而采用第一种方法。

第二种方式是先将坐标值预存起来,然后假设方块移动了,再判断这个方块是否在界内,并没在压住其它的方块。如果不符合条件,再将坐标值还原回去。这里插一句,如果预存坐标?我的坐标采用的是数组的形式储存的,不能直接用=来赋值,这个只能将变量指向右值而成为右值的引用。要复制数组或对象,必须采用循环或者遍历对象属性,且元素或属性的值为基本类型时才能赋值。

下一个形状预览的问题:

想清楚了最关键的问题,这个问题很好解决,这个就是大容器的缩小版,当前显示形状的时候同时计算下一个形状的序列号,并存储。下次显示形状的时候调用这个序列号就行了。

最后说一下旋转的问题:

其实这是一个数学问题。

由于旋转前后,向量的长度(设为R)不变,所以:

cosA = x0/R,  sinA = y0/R     ……   (2)

对于右图:

x1 = R * cos(A+B)=R(cosAcosB – sinAsinB)

y1 = R|* sin(A+B)=R(sinAcosB + cosAsinB)

将(2)代入得到:

x1 = x0 * cosB – y0 * sinB

y1 = x0 * sinB + y0 * cosB

由于我设定的是逆时针旋转,所以再将B=-B代入上式:

x1 = x0 * cosB + y0 * sinB

y1 = -x0 * sinB + y0 * cosB

再者,我们旋转的角度为90度,再代入,得到:

x1=y0, y1=-x0   …………. (3)

这是以原点为出发的向量,如果不是原点为出发点,假设这个点(旋转中心)为(cx,cy),将向量进行平移:

x1-cx = y0-cy, y1-cy = cx-x0,于是(3)变成:

x1 = cx-cy+y0, y1 = cx+cy-x0  (4)

这里值得提一下的是,尽管我们的坐标系和正规的xy平面坐标系不同,我们的原点在左上角,x(二维数组第一下标)轴垂直向下,y(二维数组第二下标)轴水平向右,但是由于我们旋转的时候选取的是向量,它的方向是确定的,不随坐标系的变化而变化,所以(4)仍然适用于我们的坐标系。

有了公式(4),选取适当的旋转中心(x0,y0)就可以进行转换了。为了效率,我们可以把由四个小方块组成的大方块排除在外,不用旋转。

原文:http://pwwang.com/2009/10/25/tetris-in-jquery-javascript/

源代码下载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