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就业流失率70% 企业和毕业生各执一词

“大学生就业流失率高达70%,一半学生毕业后因不能吃苦被企业淘汰。”
      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近日发布的这一调查结果,受到了一些高校大学生的质疑。他们认为,就业必须吃苦只是用人单位提出的苛刻条件,一些用人单位为了节约成本脱离毕业生所学本质,也是导致大学生另谋职业的原因之一。
      北京高校毕业生 就业指导中心日前历时两个月对大学生就业状况进行了调研。调研对象包括高校就业机构、在校大三学生、应届毕业生和用人单位,调研方式包括座谈访问、调查问卷、实地考察等,共回收有效问卷2996份。
        调查还指出,毕业生供需矛盾突出、企业接收毕业生存在政策性障碍、就业市场不适应大学生就业的需要和高校就业指导内容肤浅,成为导致首都大学生就业难的四大重要原因。
        半数吃不了苦被企业淘汰
        一些企业表示,每年真正招收的应届毕业生人数只占计划招工的1/5。企业接收大学生后一两年内流失率在30%以上的达到被调查企业总数的半数以上。
        据统计,近50%的大学生在就业期间因达不到企业要求的吃苦耐劳的水平而被淘汰。麦当劳、好利来等一些知名企业表示,由于不能承受基层的艰苦锻炼在试用期被解聘的人数一直居高不下。
        对此,一些高校大学生表示就业必须吃苦只是用人单位提出的苛刻条件,一些用人单位为了节约成本脱离毕业生所学本质,也是导致大学生另谋职业的原因之一。
        “我学了这么多年,出来却先去刷盘子,这是一种浪费。”北京工商大学一位应届毕业生表示,自己已经找了3份工作,但用人单位给其安排的岗位都与专业无关。“如果是本专业我可以尽快适应和提高。”
        学用脱节导致求职困难
        调查显示,大学生求职中63%的人表示“缺乏工作经验”成为最大困难。但一些企业则认为,教育体制过程中过于注重理论模式,专业和课程设置脱离社会需求实际,是导致这一问题的主要原因。
        “学生毕业写的论文没有一点实际操作的可能,到工作中都得重新学起。”企业用工者还希望大学里多培养学生一些礼仪和法律观念。
        学生们则介绍,目前依然是用考试和论文等形式评价学习效果,所以书本知识是他们4年间唯一的学习目标。“我们也想多些实践,但是没时间。”
        一些学生表示,整个大四一年除了找工作就是写论文。“论文要三要素齐全,要合标准,哪还有时间考虑可行性呀。”
        对此,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任占忠表示,随着大学生教学就业实习基地和大学生质量社会评价体系的建立,将逐步加强大学生实践能力。同时,还将请企业用工人员和一线工作人员为大学生讲授工作的实际情况和经验。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