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nLoop


http://www.cocoachina.com/ios/20150601/11970.html


这种模型的关键点在于:如何管理事件/消息,如何让线程在没有处理消息时休眠以避免资源占用,在有消息到来时立刻被唤醒。

提供了两个对象:NSRunloop和CFRunLoopRef

CFRunLoopSourceRef 是事件产生的地方。Source有两个版本:Source0 和 Source1。



苹果用Runloop实现的功能有:

autoreleasePool

事件响应

手势识别

界面更新

定时器

PerformSelector

关于GCD

关于网络请求

Runloop:实现这种模型的关键点在于:如何管理事件/消息,如何让线程在没有处理消息时休眠以避免资源占用、

在有消息到来时立刻被唤醒。

线程和RunLoop是一一对应的。

Runloop对外的接口

在CoreFoundation里面关于Runloop有5个类:

CGRunLoopRef//Runloop

CFRunLoopModeRef//RunLoop里面的mode

CFRunLoopSourceRef//RunLoop的mode里的资源

CFRunLoopTimerRef//RunLoop的mode里的定时器

CFRunLoopObserverRef//RunLoop的mode里的观察者


下面是关于5个类的介绍:

CFRunLoopSourceRef:是事件产生的地方。Source有两个版本:Source0和source1.

source0只包含了一个回调(函数指针),并不能主动触发事件,使用的时候需要先调用CFRunLoopSourceSignal(source)

手动调用CFRunLoopWakeUp(runloop)来唤醒RunLoop。

source1包含了一个mach_port和一个回调,用于通过内核和其他线程相互发送消息。这种

Source能主动唤醒RunLoop的线程。


CFRunLoopTimerRef:基于时间的触发器。

他和NSTimer是toll-free bridged的,可以混用。其包含一个时间长度和一个回调(函数指针)当其加入到RunLoop时,RunLoop会注册对应的时间点,当时间点到时,RunLoop会被唤醒以执行那个回调。


CFRunLoopObserverRef是观察者,每个Observer都包含一个回调,当RunLoop的状态发生变化时,观察者就能通过回调接受到这个变化,可以观察的时间点有以下几个:

typedef CF_OPTIONS(CFOptionFlags, CFRunLoopActivity) {
     kCFRunLoopEntry         = (1UL << 0),  // 即将进入Loop
     kCFRunLoopBeforeTimers  = (1UL << 1),  // 即将处理 Timer
     kCFRunLoopBeforeSources = (1UL << 2),  // 即将处理 Source
     kCFRunLoopBeforeWaiting = (1UL << 5),  // 即将进入休眠
     kCFRunLoopAfterWaiting  = (1UL << 6),  // 刚从休眠中唤醒
     kCFRunLoopExit          = (1UL << 7),  // 即将退出Loop
};

四种适合使用RunLoop的方法:

1)使用端口或自定义输入源和其他线程通信。

2)子线程中使用定时器。

3)cocoa中使用任何performSelector到了线程中运行方法

4)使线程履行周期性任务。

5)在子线程中使用NSURLConnection异步请求,也需要使用RunLoop,要不然子线程就会退出了.


主线程的RunLoop是默认开启的,但是子线程的RunLoop默认是关闭的,如果要在子线程中使用RunLoop需要自己手动开启.


CFRunLoopSource 是RunLoop的数据源抽象类  RunLoop定义了两个Version的Source:

1.Source0:处理App内部事件、App自己负责管理(触发),如UIEvent,CFSocket

2.Source1:有Runloop和内核管理,Mach port驱动,如CFMachPort、CFMessagePort


CFRunLoopObserver用于向外部报告RunLoop当前状态的更改,框架中很多机制都由RunLoopObserver触发,如CAAnimation



总结:如果使用while来等待分线程的完成,那么就会阻塞UI线程,如果用RunLoop来等待分线程的完成就不会阻塞UI线程。所以当主线程需要等待分线程完成的时候,用NSRunLoop,不能用while,会造成UI阻塞.


退出RunLoop的方法:

1.设置超时限定

2.通知RunLoop停止

线程安全:

1.Core Foundation中的函数石线程安全的

2.Cocoa的NSRunloop不是线程安全的,只在RunLoop所在线程改变Run Loop。如果添加源或者定时器到属于另一个线程的runloop,

程序会发生崩溃或发生意想不到的错误。


创建自定义输入源遵循下列步骤:

1.输入源要处理的信息

2.使感情趣的客户知道如何和输入源交互的调度程序

3.处理客户发送请求的程序

4.使输入源失效的取消程序


RunLoopSource对象管理着命令缓冲区并以此来接收其他线程的消息。

RunLoopContext对象是一个用于传递RunLoopSource对象和run loop引用给程序主线程的一个容器。


输入源的主要工作就是将与源关联的线程休眠,直到有事件发生。


配置基于端口的输入源:

配置NSMachPort对象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