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边形面积的计算

前言

多边形面积的计算一般是将其剖分为三角形,利用海伦公式计算每个三角形的面积,然后将所有三角形的面积加起来。但是,这种方法程序实现起来比较复杂,因为无法预知多边形的形状,需要判断多边形的“凸凹”,才能避免重复计算。另外,计算边长的计算量也比较大。本文采用“鞋带公式” (Shoelace formula) 计算
,不管坐标原点怎样选取,只要顺序输入多边形每个顶点的坐标,按同样的顺序(顺时针或反时针)两两叉乘。这些叉乘的和的绝对值的一半就是该多边形面积。这个方法编程简单,计算量也比较小,优势明显。

计算公式

设O为原点,多边形由点 P 0 , P 1 , . . . , P n − 1 P_0, P_1, ..., P_{n-1} P0,P1,...,Pn1连线围成,则面积S为:
S = 1 2 ∣ ∑ i = 0 n − 1 ( O P i ‾ × O P i + 1 ‾ ) ∣ , ( P n = P 0 ) S=\frac{1}{2}|\sum_{i=0}^{n-1}({\overline{OP_i}\times\overline{OP_{i+1}}})|, (P_n=P_0) S=21i=0n1(OPi×OPi+1

  • 11
    点赞
  • 6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