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CV学习笔记(三十七)——实用函数、系统函数、宏core

如果你想在OpenCV的基础上自己开发一些算法,我觉得core这部分内容不得不精啊,能熟练使用OpenCV的数据结构是开发的基础,又是重中之重。最近就又拌在这上头了,所以再重温一下。这次分析一下Utility and System Functions and Macros这部分,就是实用函数、系统函数和宏。

OpenCV在这部分里包含一些类似标准c++、c里面的一些东西。

系统函数有很多。有些是内存方面的操作,类似new delete之类的操作,很多都是为了防止内存溢出的函数有alignPtr、alignSize、allocate、deallocate、fastMalloc、fastFree。格式输出的函数啦format(是不是太熟悉了)。还有一些和系统相关的东西checkHardwareSupport、getNumThreads、getThreadNum、getTickCount、getTickFrequency、getCPUTickCount、setNumThreads。还有一些比较有意思的东西,比如功能类似#ifdef #endf这样的开关,也有函数setUseOptimized实现 ,相关的还有useOptimized函数。还有一个不懂的函数saturate_cast(求指点)等待各位补充。

实用函数很接近<math.h>里的一些函数,很有意思,可以方便大家开发,有计算向量角度的函数fastAtan2、计算立方根的函数cubeRoot、向上取整函数cvCeil、向下取整函数cvFloor、四舍五入函数cvRound。注意cvCeil、cvFloor、cvRound和大家常用的ceil、floor、round函数略有不同,标准库函数返回值并不是int型的变量,必要时需强制转换,而OpenCV里面的取整函数返回值为int型。还有一些类似matlab里面的函数,比如cvIsInf判断自变量是否无穷大,cvIsNaN判断自变量是否Not a Number。

宏也很多,这些宏在标准c++、c里也有出现,CV_Assert是个断言,不知道和assert()有什么区别。error也是一种异常,还有Exception类这个异常类。

有了这些东西,开发起来有没有更顺手一些呢~~随着使用的深入,我会再补充一些上诉东西的使用心得

  • 0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