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redis的分布式缓存disgear开源到github上了

disgear是笔者参考solrcloud架构基于redis实现的分布式的缓存,支持数据切分到多台机器上,支持HA,支持读写分离和主节点失效自动选举,目前把它开放到github上,开放给大家

github:https://github.com/yangbutao/disgear

总体设计

 

                                    

                

   

1. 系统需求

1) 性能

内存操作,读写性能要求比较高

2) 数据量

支持数据切分,分为多个Shard,每个shard负责一定范围的数据

3) 伸缩性

当单个节点的数据量比较大的时,可以对该节点进行数据切分,分离成两部分,增加新的机器即可。

4) 可用性

系统不存在单点问题,缓存节点支持HA,master节点宕掉后,自动选举一个slave为主节点,对客户端透明

2. 设计说明

首先启动好所有的redis实例,每个redis实例有一个agent负责监控,agent ping redis实例的状态,agent 连接到zookeeper上创建/collections/collection1/leader_elect/shard1/election下的节点,监控比它小的节点,变化时更新leader节点。

agent连接zookeeper超时或者agent ping redis实例超时,会删除zookeeper上的election下的节点(agent ping redis超时,调用zookeeper api删除节点)

pingredis节点起来后,若检查到zookeeper上没有对应节点,则创建相应节点。

Leader(master)是缓存负责响应的节点,replica(slave)只负责同步leader的数据,当leader宕机后,提升replica为主节点。

以下是zookeeper上节点的相关说明:

/collections

   |----collection1

        |----leader_elect

               ----shard1[0-7ffffffff]      //节点启动时,一共需要分几个 分区,需要声明该节点属于哪个shard

                   ---election         //参与选举的节点列表,竞争成为leader

  • 8
    点赞
  • 1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5
    评论
评论 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