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求职面试推荐书籍

1.jpg
    这本书是我看过最全面的书,以前在本科时,虽然上过相应的计算机基础课,可是一方面来说,教材良莠不齐,二则没有一个通盘串联的过程。这本书是我见过最好的,作为计算机系统级别基础知识的教材。当然我看的是英文版,市面上也能够买到。这本书的写作面向于程序员,讲解的视角非常独特,理论与实际结合的非常好,特别是其中的一些个系统级别的例子。对于每个找工作的人来说,这本书一方面能够将你对已经学习过的系统级知识理解提升到一个新的层次,同时对于你不太熟悉的领域,也是一份非常好的入门教材。例如我在找工作时,由于本身实验室的工作是嵌入式方向,首先对底层的编译、链接、字节对齐等等知识非常有兴趣,就参考了这本书进行了学习;在寻找工作时,找的是因特网方向的公司,所以又通过该书补充了多线程、web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在我实习的时候,有个同仁也这样感慨,仔细看完这本书,绝对已经是比现在一般的计算机大学生知道的要多得多了。不过我个人建议,根据个人时间而定,挑着章节看,本书各个章节关联不大,学自己最喜欢,最有疑问的部分,你的收获会更大,不必抱着一本书从头到尾看,一个是自己没兴趣,二者这样不是真正学习的方法,要讲究效率
  
  

2.jpg



    这本书是我在我师兄的建议下弄来的,这本书本来还没引起重视,但是后来查了作者之后,发现他就是C++编译器的负责人,所以这本书,实际上并不是侧重于程序员如何使用C++的语法,而是着重于编译器如何处理C++中的一些语言特性,例如继承、多态如何实现等等。看了这本书,你就会发现,C++的继承等特性是如何由编译器完成的了,书中同时提供了不少具体的编译器生成的中间代码例子,让你能更好地理解这个过程。同时作者丰富的编译器开发经验,会提出很多你没有碰到过的情况及其解决方法。总之,看完这本书之后,你会有一种很想告诉别人的冲动,绝对是本好书,爱不释手!公司里问多态、虚继承等等方面的知识,你只要理解这本书了,应付这方面的问题不在话下。当然,能学到非常多的东西对自己有益,这才是最重要的!



3.jpg


    这本书只花了大概1个星期不到的时间就看完了,平均每天1~2个小时左右。由于书中的内容大多很熟悉,所以这本书可以当做前期的准备吧,看完之后有些心得就写在笔记上,真的到最后需要用了,直接翻笔记就行。本来C语言可讲的东西就不多,这本书基本上就没什么废话,不仅深入讲解了C语言背后的一些机制,而且还简要介绍了C++,同时这本书在每一章还有一个小故事,这个我非常喜欢,就喜欢这些技术后面的八卦!


4.jpg



    这个不必说了,算法方面,特别是基础方面最适合的地方了,广度深度兼具。不过这本书的使用,对于不同程度、时间不同的读者来说,需要有选择的看。假如基础不好,那么基本的学习是必不可少的,特别是算法复杂度估计、时间复杂度估计,这本书理论叙述比较严谨,可以参考本书中的算法部分,当然不要忽略书中分析复杂度的方法,仔细思考研读,你的收获会比较多的。同时也需要注意这本书的课后习题,有些题目做了,会有很大收获,例如在求最长递增序列的那章之后的课后习题,就提到过O(nlogn)的算法,假如你想不出来的话,使用搜索引擎进行学习吧~






5.jpg


    这本书非常薄,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去借来读一下。整个书内容比较侧重于过程,题量不多,题目也不难,关键是让你体会到,在一个面试过程中,如何在把握自己的思考方式,如何来与面试官沟通,简历怎么写等等。非常感性,可能是老外写的缘故吧,我到后来就非常喜欢看老外写的书,非常有意思,而且详细。对于找工作之类的事件,因为对于应届生来说,一个机会就只有一次,那么,提到看看这个书,感受一下,能够让自己更好地把握面试~


P.S. 注意换位思考







6.jpg


    这本书,说实话,我是不太建议求职者以救命宝典的方式来看这个书的,因为纯粹就是为了面试而题海战,况且面试中也不可能都是这里面的题。的确,有些公司在面试的时候,因为面试官也很忙,所以在被指派到面试题的时候,也会去参考这之上的题目,从而让很多同学感觉到这是类似面试真题之类的样子争先恐后去买,人手一本。到最后的情况是,这上面的题目会了,记住答案了,可是稍稍变形、或者之外的题目就不会了。这本书最大的价值,就是让你自我检验下自己,同时在邻近面试前赌一赌是可以的,不过在准备时间很长的情况下,我建议求职者优先看些对自己职业生涯更有用的书,借着这个过程充实提高下自己。这本书就当习题集练习下就行了,没必要每天对着这个书背答案。我最后也买了这本书,但仅仅是翻了一遍,看到一个题目,自己思考一下解题方法,然后再看它的解答,假如这本书提供了4种方法,我自己能想到3种,我就认为差不多了,最后再看下第4种方法,假如真的有意思,我就记下了,要是差不多或者我认为我在面试过程中想不到,也就不管了,总之,这本书是一味西药,有效果,但是千万不能当补药乱吃。






7.jpg


    这本书没什么好说的,我个人看下来认为这本书没有之前的深度探索C++对象模型来得深刻,全书只需要看一章,即讲解const的那一章,个人认为讲解的比较明白~其余的,看自己的掌握情况,语言类的书,关键不在于看,在于自己动手实验






8.jpg



    我当时在找工作时,想找互联网方向的工作,而相关的职位往往有文本处理的需求,因此学习正则表达式则是非常必要的事情,这本书不仅讲解了正则表达式的语法,同时也深入到正则表达式之后的实现方法,同时也比较了不同流派正则表达式之间的联系与区别,特别是一些使用的陷阱。个人感觉,这本书内容很深,假如你只需要建立一个正确的使用观念的话,可以挑着看,1~4章一般就够了,一些流派间比较的部分,由于是一个新手,在第一遍读的时候大可不必在意,这本书适合将来收藏着,不断翻,毕竟是作者10年正则表达式使用经验的积累。顺便提一下,这本书的中文版是我见过的所有翻译版中翻译得最好的一本,大家可以放心买中文版,作者翻译非常专业~




9.jpg


    比较好的Java入门书籍,每个知识点介绍的都比较详细,附有大量的示例程序。如果只是为了面试,以第四、五、六章为主即可。第2卷对多线程和集合的描述也很全面,应该有所了解。研究生期间几乎所有项目都是基于EclipseJava,学习Java便是以这两本书为主,似乎没有碰到过太大的问题。




10.jpg


    该书的写法很有特色,图文并茂,作者们想尽一切办法将设计模式印在你的脑子里。设计模式是经验的复用,在实际的开发过程中十分有用。面试官偶尔会让面试者描述或者应用一个常见的模式,例如单例模式。如果能够将此书与一些优秀的源码结合起来学习,效果会很好,如Eclipse的源码。






11.jpg


    该书有38位大牛作者,他们从实际的项目出发,描述自己解决问题的过程,最后给出他们心目中最有魅力的代码。值得一看,对项目能力的提升比较有帮助。该书近六百页,如果时间充足的话可以欣赏一下。






12.jpg

有趣、睿智,是对该书的印象,作者Jon Bentley被誉为影响算法发展的十位大师之一。细读该书应该能够提升我们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这本书我读了两遍(觉得有趣),还详细看了课后习题,对笔试、面试都有很大帮助。





13.jpg



    如果我们实在没有时间消化算法导论,可以通过这本书来提升一下数据结构和算法能力。该书涵盖了基本的数据结构、排序算法、图论算法等常见编程知识。另外,最好是去理解,而不要死记硬背。






14.jpg



    最后推荐一本与面试关系不大的书,该书从程序员的角度探讨思考和学习方法。作者Andy Hunt是图书出版公司Pragmatic Programmers的创始人。或许该书能为我们能力的提升指明方向。


转 http://t.jobdu.com/thread-5542-1-1.html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