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例变量/类变量与this

Java语言很强大,但有些强大的地方是值得商榷的,比如实例对象可以访问类变量。虽然Java语言允许我们通过实例对象去访问类变量或者方法(静态变量、静态方法,static关键字修饰),但是这样的写法非常不好:第一,这会使得程序员,尤其是初级的程序员产生理解上的错误,永远记住类变量只属于类,而且我们也没有任何理由要使用实例去访问类变量;第二,增加编译器解析成本,因为编译器会将实例访问转换成通过类访问。
凡是入了门、准备以写程序为生的同学们,我想是不会去new一个实例,然后专门用来访问类变量或方法的,因为我们很容易发现这样不友好的写法。
但是,有一个地方或许是被忽视的,那就是类中的this,可能有时候会无意识地写下这样代码:

this.staticField;
this.staticMethod();

我们知道this是当前对象,它是一个对象实例,所以当我们使用this去访问类变量或类方法时也就违背了前面提到的原则:“不要使用对象实例访问类变量或者类方法”。这可能是我们一不小心就会误用的写法。
当然,有时候我们可能定义了一个函数参数与类中的变量重名了,我们使用this是想做一个区分:使用了this的是类中定义的变量,而没有使用this的是函数传递进来的参数。此时此刻我们的注意力可能完全“集中”在区分意义上了,而忽略了类变量这个事情。
这件事也是给我自己提个醒:尽量减少使用this,因为总有方法可以不需要this就能解决问题。

下面摘抄《Java核心技术》(卷1)关于使用static关键字来表示类变量和类方法的由来。

Java中的静态域与静态方法在功能上与C++相同。但是,语法书写上却稍有所不同。在C++中,使用:: 操作符访问自身作用域之外的静态域和静态方法,如Math::PI
术语“static”有一段不寻常的历史。起初,C引入关键字static是为了表示退出一个块后仍然存在的局部变量。在这种情况下,术语“static”是有意义的:变量一直存在,当再次进入该块时仍然存在。随后,static在C中有了第二种含义,表示不能被其它文件访问的全局变量和函数。为了避免引入一个新的关键字,关键字static被重用了。最后,C++第三次重用了这个关键字,与前面赋予的含义完全不一样,这里将其解释为:属于类且不属于类对象的变量和函数。这个意义与Java完全相同。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