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nginx始终返回gzip内容

http://blog.chinaunix.net/uid-20332519-id-2156214.html

一般来说,gzip压缩是否启用,除了服务器支持外,客户端也要支持。当客户端发送Accept-Encoding:gzip这个request header,服务器即认为其能接受gzip压缩,就响应一个Content-Encoding:gzip,并发送压缩内容;假如客户端没有发送 Accept-Encoding,那么服务器就把源代码老老实实地打印出去。


但这里就有个怪点子,能不能让客户端无论有没有发送Accept-Encoding,服务器都会发送压缩内容呢?

这有几个好处:

1、进一步节省带宽。
2、防止水平一般的爬虫抓页面偷数据。

经测试,此种做法并不会影响普通用户,因为他们都是用先进的浏览器上网的;另外,也不会影响主流的搜索引擎,收录仍然会正常。

要做到这点,需要有两个nginx,但也有办法配置两个虚拟主机就可以,不用启动两个nginx主进程。为了方便,我就以前后来区分它们。

前端nginx:

gzip压缩不在前端nginx进行,前端主要是用来强制修改request header,即写上:

   1. proxy_set_header Accept-Encoding 'gzip';

这样,后台的nginx无论如何都将接收到Accept- Encoding:gzip,而不管客户端有没有发。

完整的测试样本:

   1. upstream www.backend.sudone.com{
   2. server 127.0.0.1:80;
   3. }
   4. server {
   5. server_name www.sudone.com;
   6. listen 80;
   7.

   8. location / {
   9.   proxy_pass http://www.backend.sudone.com;
  10.   include proxy.conf;
  11.   proxy_set_header Accept-Encoding 'gzip';
  12. }
  13. }

注意proxy_pass到的upstream是www.backend.sudone.com,这是在一台机器上配置两个虚拟主机所必需的,否则不就是个死循环吗?如果还是想用www.sudone.com,可以将前端的listen改成外网ip,后端就用127.0.0.1。

另外一个要注意proxy.conf里最好没有写过proxy_set_header Accept-Encoding,我的proxy.conf默认有将Accept-Encoding设为空的,这会造成配置重复。但 proxy_set_header不会冲突,可以按配置先后顺序生效,我一时忘了是前生效还是后生效,动手测一下便知。

后端nginx:

后端nginx才是负责压缩的,这里要注意gzip的版本,因为nginx是用http1.0方式作代理,因此gzip的版本就不能是默认的1.1版,改成1.0。

   1. server {
   2. server_name www.backend.sudone.com;
   3. listen 80;
   4.

   5. location / {
   6.   root /html/;
   7.   gzip on;
   8.   gzip_http_version 1.0;
   9. }
  10. }

这里就简单点了,gzip的其他参数我就不贴上来,想必大家都有现成的配置,留意下version就好。

配好后,测试一下:

   1. curl -I http://www.sudone.com

发现返回了Content-Encoding:gzip

不加-I参数呢?

   1. curl http://www.sudone.com

打印出一堆乱码,把SecureCRT的字符都给弄坏了。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