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bg抓取程序报错dump文件的方法

转自:http://www.cnblogs.com/jinjiangongzuoshi/p/4268467.html


程序崩溃的两种主要现象:

a. 程序在运行中的时候,突然弹出错误窗口,然后点错误窗口的确定时,程序直接关闭

例如: “应用程序错误” “C++错误之类的窗口” “程序无响应” “假死”等

此种崩溃特点:程序已异常,在你未点出错窗口的确定或其他按,所有错误信息都还保留在PC的内存中,可以直接抓取Dump文件。当然,如果你知道

怎么样操作可以让程序崩溃,也可以用守株待兔的抓取方法抓Dump文件。

b.程序在运行中的时候,窗口和进程突然消失,没有任何错误窗体

典型的现象:程序自动关闭 或者玩游戏时,游戏界面自动消息等。

此种崩溃的特点:程序是自动崩溃的,当程序崩溃后,所有错误信息就都消息了,如果你要抓取这种崩溃的Dump,就必须先设置好抓取环境,否则是无

法抓取Dump文件的。

 

以上是两种最常见的程序崩溃现象,下面分享利用Windbug工具抓取dump文件的方法。

a. 抓取方法一

此方法特点:

1. 必须指定要抓取的进程或PID,同时程序必须已经在运行,否则无法抓dump.

2.必须在出现问题之前,先布置好抓取环境。

3.正常关闭进程也会出现DUMP文件,因此需要确定抓到的Dump是在程序崩溃时生成的。

 

step1: 下载需要使用的工具

windbg: 此工具是抓取dump的主角。

step2: 设置Windbg抓取环境

先运行可能存在问题的程序,例如:IE,如果不先运行程序,则无法抓Dump。

然后将下载的Windbg解压到任意盘符,例如C盘,使用下面的参数抓取Dump。

C:\WinDbg\adplus.vbs -crash -pn ieexplore.exe -o d:

运行此命令后,WinDbg会跳出黑色窗口,用于监控进程的运行状况,注意不要关闭这个窗口,否则Dump就抓不到了。

WinDbg参数说明:

-crash: 当程序挂掉的一刹那抓取Dump,这个参数只能抓到程序报错时的信息,如果程序不报错,则无法抓到Dump。

-hang: 当开启WinDbg之后就开始抓取Dump,主要用于抓取程序异常,但程序未崩溃的情况,例如进程的CPU使用率100%。

-pn:进程的PID或进程名,如果是进程名,会区分大小写。

-o: Dump输出路径.

step3:收集Dump文件

当程序崩溃后,Dump文件会保存在指定的输出路径内,例子中的Dump保存路径是D盘,然后打包Dump文件,提交给软件官方。

 

b.抓取方法二

此方法特点:

1. 无需指定要抓取的进程或PID,也不要求设置环境时必须存在进程,只要任意程序崩溃后都可以抓到Dump。

2. 必须在出现问题之前,先布置好抓取环境。

3.程序正常关闭时,比如点X时,不会生成Dump,只有程序崩溃时才会生成。

step1:下载需要使用的工具

step2:设置WinDbg抓取环境

将下载的工具解压到任意盘符,比如C盘,使用下面的参数抓取Dump:

C:\WinDbg\Windbg.exe -I

运行此参数时,Windbg会弹出一个提示,点确定后Windbg界面会消失,此时代表环境已经设置好,现在就需要你想方设法让程序崩溃,比如IE崩溃。

WinDbg参数说明:

-I: 将WinDbg作为默认的调试工具,注意I必须为大写,小写无效。

Step3:收集Dump文件

在程序崩溃时,WibDbg窗口再次弹出来时,使用以下命令保存Dump文件。

.dump -ma d:\test.dmp

当开始保存Dump文件时,左下角的状态信息会变成*Busy*,表示WinDbg正在工作,Dump保存完成后会出现"Dump successfully written"这个提示,接

下来就等Dump保存好,然后把Dump文件打包提交软件官方。

 

c.抓取方法三

此方法特点:

可以在程序报错后,直接抓取Dump文件,不需要额外设置,适用于突然发现报错,且不确定能否复现问题时抓取Dump,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抓取方法,

强烈建议大家记住。

step1:下载需要使用的工具

ProcessExplorer:此工具用于定位报错窗口的进程ID

step2:使用ProcessExplorer定位报错窗口的进程PID

step3:运行WinDbg,抓取Dump文件

运行Windbg后,依次点”File" --> "Attack to a Process" ,在弹出的界面中,找到刚才捕捉到的PID,然后点OK.

点OK完成后,你就会看到可以抓取的Dump界面了,再用dump保存参数保存dump即可。

.dump -ma d:\test.dmp

WinDbg参数说明:

-m: 却省选项,生成标准的minidump,转储文件通常较小,便于在网络上通过邮件或其它方式传输。这种文件的信息量较少,只包含系统信息、加载的模块DLL信息,

进程信息和线程信息。

-ma:带有尽量多选项的minidump(包括完整的内存内容、句柄、未加载的模块等等),文件较大,但如果条件允许(本机调试,局域网环境),推荐用这个。

-mFhutwd: 带有数据段,非共享的读、写内存页和其他有用的信息的minidump,包含了通过minidump能够得到的最多的信息。是一种折中方案。

技术改变世界! --狂诗绝剑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