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正在改变IT行业的格局

   现在,整个软件行业正在经历一场暴风骤雨的革命,而这种骤变每30年才会遇到一次。上一次行业革命创造了今日的巨头,而这就包括微软,甲骨文和SAP,并催生了诸如计算机安全软件这样的新行业。

同样的事情会在未来5年重演,新的行业巨头和技术将在这一轮革命中崛起,也有一部分公司会因此退出历史的浪潮。到底是哪12个诱因会改变整个软件行业格局呢?

1       云计算改变了各大公司购买软件的游戏规则

现在,大小公司只需购买订阅服务,就可以通过网络获得所需软件,而不是像之前那样,每35年就要重新购买软件许可证。而且,未来的大部分企业软件都将以这种形式交易。

 

谁是赢家:诸如Salesforce这样的软件提供商,Google,以及提供基于云服务的创业公司,包括OnLive, Workday, Zendesk等等。

 

谁是输家:传统的软件提供商,包括微软,甲骨文和SAP等。这些公司现在都花了大量资金在云服务的开发上,但是目前没有一家公司成功转型。

 

2       “从下到上”的营销手段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公司实际会购买哪些软件

现在,很多软件都是由公司内部的一个个员工购买,而不是由那些专业的IT人员来选择。假如公司内部有很多员工都在使用同一款软件,那么对这家公司而言,为了减少开支,或者为了让产品的信息更加安全,管理更加可控,它们很有可能会最终购买被大多数员工使用的“大众”软件。

 

谁是赢家:任何直接将软件出售给公司员工的公司都可能是赢家。这也是微软的SharePoint大受欢迎的原因。同时,那些能够让文件共享变得便捷的服务,比如DropboxAsanaEvernote 等,也可能成为大赢家。

 

谁是输家:各公司的IT部门,有的时候甚至是整家公司。为什么呢?文件和信息共享同样也带来信息泄露的隐患。同时,公司员工下载的软件也可能携带了病毒。不过,这一问题可以由下面的虚拟桌面解决。

 

3       虚拟桌面改变了企业提供软件的方式

企业员工会选择自己的办公设备和软件;而对企业来说,他们需要保证重要数据的安全。由此,虚拟桌面应运而生。它更像是一个硬盘驱动器,因为整个电脑的操作系统,软件和各种设置将通过网络提供,而这也被称作DaaSDesktop as a Service )。

 

谁是赢家:诸如DellWiproVMwareRed HatCitrix这样的公司,还有一大批新兴的DaaS公司,比如 WanovaDizzion等。

 

谁是输家:目前来说好像没有输家。微软的Windows系统是按机子数量来算价的,所以微软不会亏钱。但是,DssS倒是有一个问题:员工办公的时候需要一直联网。所以,假如员工经常有差旅,或者公司的网络不够给力,就不太方便。

 

 

 

 

4       网络应用打破了微软的软件垄断

诸如HTML5这样的新型网络技术可以支持用浏览器写软件,而不依赖于特定的操作系统,如Windows

 

谁是赢家:包括Google这样的基于云/网络的各大公司,软件开发商,以及各大Linux商家,比如Red Hat Canonical

 

谁是输家:微软和一系列依赖Windows的软件开发商。不过这种不利的局势也可能是暂时的。微软现在已经在大力改进Windows,以更好地与网络产生互动。同时,微软也在推出基于云的办公软件Office 365 和云服务Azure

 

5       微软的Windows 8推出了Metro界面,而这对整个Windows系统来说都是一个重大改变

关于Windows的一切都随之改变:新的基于Metro界面的系统将不支持老的Windows应用,而且支持的是触摸屏。

 

谁是赢家:假如这一新型的操作系统市场反馈良好,PC生产商就可能获利,他们可以据此跟苹果的iPad形成对抗。新的Windows应用开发商也可能获利,因为微软正在简化代码开发的流程。而对消费者而言,他们可能在购买平板电脑时也可以有除了iPad之外的其他选择。

 

谁是输家:谁也说不好,这款Metro风格的操作系统会不会像Vista一样,黯然退市。

6       移动计算改变了软件的使用场景和范围

现在,人们期待在任何地方使用任何移动设备来使用各种软件(应用)。

 

谁是赢家:基本上人人都能从这种改变中获利:员工在办公的时候得到了更多的自由,而诸如苹果, HTC,三星这样的移动设备制造商显然也从中渔利。最后不要忘了推出Android的,和诸如CiscoVerizonAT&T.这样的网络供应商。

 

谁是输家:那些无法顺势改变,适应移动端新格局的公司可能会变成输家。实际上目前还没有明显的输家,但是假如像微软,甲骨文这样的大公司不能在移动端实现转型,那他们就有可能成为输家。

 

7       应用商店改变了用户的应用支付习惯

苹果的应用商店改变了用户的应用支付习惯:现在,消费者只要花上很少的钱(通常在010美元之间),就可以买到所需的应用。而不是像先前那样,花上30100美元的高价。

 

谁是赢家:当然是消费者。还有那些成功通过应用内支付和其他手段盈利的创业公司,包括RovioZynga等等。

 

谁是输家:那些任然专注于Windows桌面的传统应用开发商。

 

 

 

 

8       鼠标的没落改变了应用和软件的交互方式

触摸屏和手势界面改变了我们与软件的互动方式。

 

谁是赢家:假如这些互动真的比鼠标交互更为便捷,那么消费者依然是赢家,也包括部分残障人士。除此之外,诸如 Kinect这样的体感游戏设备制造商也赶上了手势互动的大潮。

 

谁是输家:诸如惠普,罗技,微软和苹果这样的鼠标生产商和鼠标滚球生产商,还有那些尚未推出跟iPad抗衡的平板电脑的传统电脑生产商。

 

 

 

9       开源改变了软件的生成方式

现在,很多软件都是由很多开发者共同开发,而不是像先前那样,由某家公司包办。

 

谁是赢家:使用该款软件的公司和个人。还有诸如Linux Foundation, Mozilla, Apache Foundation, Outercurve这样的开源基金会和开源社区,以及提供开源项目的公司,包括Red HatOpscodeRapid 7等。

 

谁是输家:之前那些包办软件开发的封闭公司,比如苹果,微软,甲骨文等。这些公司往往对开源社区又爱又恨。

 

10    开源也改变了软件的实际控制者

很多开源项目都要求一款软件必须始终保持“开源”,即每个人都可以看到源代码并改变这些代码。

 

谁是赢家:那些使用这款软件的用户或者对软件进行修改的开发者,还有诸如Red HatCanonical这样的开源公司。

 

谁是输家:之前那些包办软件开发的封闭公司,比如苹果,微软,甲骨文等。对这些公司来说,他们还需要非常注意,不能在产品中使用一款开源的软件,否则他们就有可能将自己的代码信息泄露。

 

 

 

11    大数据催生新软件

诸如noSQL数据库,Hadoop这样的新技术可以低成本实现数据的大规模采集,存储和分析,而这也催生了很多基于这一应用的新软件。

 

谁是赢家:那些为客户提供云服务软件,并准备大规模扩张的公司:ZyngaeBayAOL等;需要做大量的数据采集和数据分析,但是预算有限的公司;诸如Teradata这样的能够推出新产品的数据仓库解决方案提供商。此外,像EMC这样的存储设备制造商也可以出售更多的磁盘驱动器,还有像Cloudera MapR这样基于Hadoop技术的创业公司。

 

谁是输家:在大部分情况下,大数据并没有对其他服务产生直接替代。不过,诸如noSQL数据库这样的服务已经拿走了IBM,甲骨文和微软的传统数据库业务的一部分。

 

 

 

12    社交媒体改变了软件的使用方式

现在,社交媒体几乎无孔不入:从我们的电子表格到我们的电视机,都融入了社交媒体的元素,很多软件也已经跟大的社交网站打通。而实际上,社交也是人们工作和生活的需求:人们希望能够一起工作,讨论,获得实时的反馈等。

 

谁是赢家:像FacebookLinkedInGoogleYammer这样的社交网路,诸如BoxSalesforce这样的文件共享服务提供商,像Lithium这样的社交媒体监测工具,还有任何在软件中增加了社交功能的公司。

 

谁是输家:目前,大部分公司都从社交中尝到了甜头。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