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牛给计算机专业学生的 7 个建议

老羊快跑,一个安静低调的公众号,我们关注教育、科技和互联网。


Joel Spolsky的双重身份(昔日耶鲁大学计算机系学长,今日Fog Creek软件公司的CEO),所以听听他的建议,对于当今无数困扰于就业压力的中国高校计算机专业学子来说,是大有裨益的。你们会发现,大多数建议,都在强调“软实力”的价值。

毕业前练好写作

一个普通程序员与一个优秀程序员的区别,不在于他们懂得的编程语言谁多谁少,也不在于他们喜欢用Python语言还是喜欢用Java语言,而在于他们能否与他人交流思想。如果你能说服其他人,你的力量就可以得到放大。如果你能写出清晰的注释和技术规格说明书,其他程序员就能够理解你的代码,因此他们就能在自己的代码中使用,而不必重写。//领袖一定是能够清楚表达自己观点的人。

毕业前学好C语言

第二点我要讲的是C语言。请注意,我说的是C语言,而不是C++。虽然在实际使用中C语言已经越来越罕见,但是它仍然是当前程序员的共同语言。C语言让程序员互相沟通,更重要的是,它比你在大学中学到的“现代语言”(比如ML语言、Java语言、Python语言或者其它正在教授的流行垃圾语言)都更接近机器。你至少需要花一个学期来了解机器原理,否则你永远不可能在高级语言的层次写出高效的代码。你也永远无法开发编译器和操作系统,而它们恰恰属于目前程序员能够得到的最佳工作之列。//C计算机语言的基础

毕业前学好微观经济学

为什么计算机系的学生也应该学经济学?因为,从经营一家公司的角度来看,比起那些不懂的程序员,一个理解基本商业规则的程序员将会更有价值。就是这么简单。我无法告诉你有多少次我是那样地充满挫折感,因为我看到了太多的提出一些疯狂的想法的程序员,这些想法在代码上也许可行,但在资本主义世界中毫无意义。如果你懂得商业规则,你就是一个更有价值的程序员,你会因此得到回报的,但是前提是你要去学**微观经济学。//想法要有根基,要能落地,要有价值,而不是异想天开。

不要因为枯燥就不选修非计算机专业的课程

为什么我要关心某人的“欧洲历史”课程成绩呢,毕竟作为雇主我要找的应该是程序员啊?何况,历史是那么枯燥,不得高分很正常。哦,这么说来,你的意思是我应该雇用你,而不用考虑一旦工作变得枯燥你会不会努力工作?别忘了,在编程工作中也有很枯燥的东西。每一项工作都有枯燥难耐的时刻。我不想雇用那些只想干有趣事情的人。//能干好自己不愿意干的事才是本事。

选修有大量编程实践的课程

精英学校都觉得,教授工作技能最好留给职业技术学校、犯人重返社会的培训项目去做。你到处都能学怎么写代码。//理论与实践永远是分不开的,理论再牛不能实践也是纸上谈兵,因此计算机专业的学生一定要学会编程。

别担心所有工作都被印度人抢走

我首先要说的是,如果你本身就已经在印度了,或者你就是印度人,那么你真的毫无必要去想这件事,根本不用琢磨所有的工作机会是不是都跑到了印度。那些都是非常好的工作,好好地享受吧,祝你身体健康。//只要认为值得的时,就干到底,别受外界干扰。

找一份好的暑期实习的工作

//多多接触行业,接触专业。

  • 6
    点赞
  • 3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