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记linux的root密码和修改普通用户密码的处理方法

linux的root享有至高无上的权力,一旦root密码忘记或者被盗,是一件非常头痛的事情,那么怎么样才能找回root的密码呢,总结如下:
(一)Linux root密码破解

  1.在grub选项菜单按e进入编辑模式 
  2.(按e)编辑kernel那行 在行尾添加 /init 1 (或/single) 
  3.按b重启 
  4.进入后执行下列命令

#vim /etc/passwd  进入passwd文件

将第一行的root:x:0....中的X删除,变成 root::0....然后保存退出!

在进去系统此时root密码为空。

修改密码
#passwd root
 
(二)修改普通用户的密码
你是普通用户的话,修改自己的密码,用:passwd,就可以了,会让你先输入自己的旧密码,再输入两遍新密,OK。
你是root的话,用:password username,就可以修改username的密码了,直接输入两遍新密码就可以了,不需输入旧密码,OK。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可以使用以下两种方法修改Linux系统的root用户密码方法一: 1. 重启系统,在启动界面按下e键进入编辑模式。 2. 找到以"linux"开头的行,在末尾添加空格和"rd.break",然后按下Ctrl + x启动系统。 3. 输入命令"mount | grep sysroot",查看sysroot的挂载方式。由于sysroot是以只读方式挂载的,需要以可读可写的方式重新挂载。 4. 输入命令"mount -o remount,rw /sysroot",以读写方式挂载/sysroot目录。 5. 输入命令"chroot /sysroot/",进入chroot环境。 6. 输入命令"echo "新密码" | passwd --stdin root",将root用户的密码重置为新密码(将"新密码"替换为你想设置的新密码)。 7. 输入命令"touch /.autorelabel",强制重置文件系统的上下文。 8. 输入命令"exit",退出chroot环境。再次输入"exit"重置文件系统上下文。 9. 系统加载完成后,使用新密码验证登陆。 方法二: 1. 启动系统,在启动界面按下e键进入编辑模式。 2. 找到以"linux"开头的行,在末尾添加空格和"init=/bin/sh",然后按下Ctrl + x启动到shell。 3. 运行命令"passwd",按照提示修改root用户的密码(或者使用命令"echo "新密码" | passwd --stdin root")。 4. 如果系统启用了selinux,运行命令"touch /.autorelabel"。 5. 运行命令"exec /sbin/init"来正常启动系统,或者使用命令"exec /sbin/reboot"重启。 请注意,以上方法仅适用于具有root权限的用户。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