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COM与CORBA(下)

解读COM与CORBA(下)
技术比较
(作者:施晓军编译 2001年04月13日 13:53)

  CORBA依赖于IIOP进行远程对象通信,DCOM则依赖于对象远程处理过程调用(ORPC)以达到相同的目的。 CORBA体系结构是基于对象请求代理的;DCOM则以COM作为它的基础,事务处理则依赖于MTS或MSMQ。CORBA规范不是针对特定厂商的,因此CORBA应用能运行于不同的硬件平台上。DCOM则是由微软制定、拥有的体系结构,并且只能运行于微软操作系统支持的硬件平台上。CORBA支持多继承,DCOM仅支持单继承。DCOM每两分钟使用ping的方法检查客户是否依旧处于激活状态,如果客户超过六分钟时依旧未作响应,DCOM则会取消该客户请求。相反地,CORBA不强迫客户保持连接状态,并且不使用保持激活状态的通信方法。由于DCOM使用保持激活状态的通信方式,因此能够决定何时取消请求,从而使用内建的垃圾收集功能; CORBA则不提供内建的垃圾收集方法。

使用方面
  ●COM/DCOM

  COM/DCOM是微软拥有的体系结构,仅被WINDOWS家族的操作系统支持。不管怎样,有第三方厂商提供了在UNIX系统上的DCOM支持。DCOM基于自然的二进制格式,因此执行较快,但是不适用于其它平台。COM/DCOM组件能够访问WINDOWS API,因此能潜在地损坏或危及用户的计算环境。DCOM为分布式对象提供基本的支持,但不支持实时处理,也不适于在需高可靠性的情形下使用。虽然COM已经出现了很长时间,但是,对于它的扩展DCOM,在大量的分布式应用中的前景,还不是很明朗的。

  ●CORBA

  CORBA仅仅是一个规范,而不是一个实现,因此,用户很难确定所购买的产品是否完全兼容CORBA。并且没有已定义的测试套件,来测试是否兼容CORBA。对于客户来说,需要有行家对厂家的产品进行评价。CORBA是一个复杂的规范,需要有相当多的专家来开发分布式对象和应用。从另一方面来讲,使用CORBA,能使开发分布式应用变得容易。当然,需要很多对分布式系统设计,分布式、多线程程序设计和调试,内联网,和面向对象分析、设计精通的专家。

使用比较
  CORBA提供跨平台支持,COM/DCOM则局限于微软操作系统。CORBA 和COM都支持用不同的程序设计语言书写的组件。CORBA对象基于1991年颁布的一个标准规范;COM规范和代码则是处于一个不停地变化的过程中,它的文档也只是一个草案。COM最初被设计运行于单一的机器上,而不是大规模的网络上。不管怎样,CORBA从一开始就是被设计用于大规模的分布式应用中的。

  提供CORBA产品的开发商很多,而COM/DCOM只能从微软处获得。CORBA规范是由OMG定义的,它的成员很多,能够比较好地反映行业的需求,而COM/DCOM是微软所拥有的,它的规范是由微软说了算的。

结语
  对于分布式计算,COM/DCOM和CORBA都具有可扩展性和健壮性的结构,并且具有各自不同的优势。不管怎样,鉴于它们内在的区别,它们分别适用于具有不同规模和类型的应用中。如果系统主要运行微软操作系统,并且其地域分布上不是很广的话,那么,COM/DCOM或许是比较合适的。CORBA则适用于异构的、大规模的分布式系统。两种技术体系结构有其相同点和不同点,因此,在挑选产品时,必须作一番考虑。当然,许多开发商为CORBA应用和COM交互提供了许多解决方案。看上去,COM/DCOM和CORBA将会继续强有力地竞争下去,并且会长久地并存。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