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极管:你所不知道的冰冷的经济真相(续-):


出差回来,看见兄弟的帖子这么热闹,特别是总多文盲一幅意有未足的摸样,眼巴巴的希望老师继续开课。这心情兄弟特理解,而且我这人心也好,看到大家讨论很多却不得要领——恨铁不成钢之余只好亲自赤膊上阵了。
  闲话少说,今天给大家解析一下土改。
  先说一个大家都很熟悉的话题——转基因。首先,兄弟对政府在中国大规模推广应用转基因种子是深恶痛绝的。自己到超市买油什么的都要小心翼翼的看看有无“非转基因”的字样。但是,兄弟与众文盲最大的差别是痛骂之余还能思考——中国政府为什么要大规模推广转基因种子?转基因种子究竟在什么地方打动了高层——以至于愿意做出如此重大的冒险?网上所谓的那些农业部专家被孟山都什么基金收买的说法,在兄弟看来实在是笑话。
  原因就在这个土改中。
  我们先复习一下前面土改谈到的管理层3步棋:土地确权、扩权强县、农村金融机构的设立。
  我们都知道土地一旦确权、流转、买卖后,带来结果是什么?首先就是农业必然走上规模化、产业化的道路。这里可以给文盲们提示一下,农业规模化产业化一直是几代管理层期望农业发展的路子,以前在山东有个叫潍坊的地方弄了个农业产业化的典型——结果就是3、4代管理层先后有50多个政治局委员以上级别的去考察。
  那么,一旦在中国农村土地确权后,土地流转集约,必然导致农业迅速走上规模化产业化道路。嗯,问题就出来了,如果农业迅速走上规模化产业化道路,按照目前我们现在的较低的农村生产力水平——在大规模实现农业机械化还有一个过程的情况下,怎么保证农业生产不出现大规模减产?一旦出现这个情况,可就是动摇国本了!
  于是,转基因种子就摆上的台面——按照孟山都等给我们政府提供的数据,大规模应用转基因种子第一对农药依赖大大降低(这是一个很重的筹码),第二就是大规模应用后农业不仅不会减产,还能增收8%左右(这是一个更重的筹码)——2个筹码加在一起,管理层最大的担忧很大程度就解除了,所以,我们农业部才会急不可待的批准转基因种子进入中国,从大豆到玉米到水稻——时间紧迫啊,转基因种子没有大规模应用前,土改这步大棋就启动不了啊。
  现在,我们可以勾勒出土改这个棋局了。
  土地确权,土地实现大规模流转集约——推动农业快速走向规模化、产业化,有转基因种子打底,管理层不用担心出现粮食大规模减产;农民历史性的成为有产阶层,创造了庞大的内需同时涌入中小城市,加快了城市化进程;中小城市通过扩权强县,一大批低附加值劳动密集型产业转移到中小城市,正好容纳进城的农民;农村金融机构的培育与发展给农业产业化与中小城市的发展提供金融服务……
  明白了吧,转基因是这个土改大棋局的一个子,一个很关键的子。没有这个子,土改很可能就走不下了!
  看看,按照这个土改的思路,貌似中国这盘棋就走活了——多少积重难返的问题在这个思路框架下都应刃而解:
  城市化的问题(土地确权、流转后还担心城市化速度不会加快吗?)、内需的问题、货币蓄水池的问题、产业结构调整的问题(扩权强县产业转移后,以后东部发达地区大致是高附加值,技术水平比较高的产业;中西部中小城市则是低附加值劳动密集型产业)、土地与房地产的问题(土地供应多元化了,土地价格就能保持稳定,房价自然也能保持稳定),好吧,连他娘老大难的春运的问题也附带解决了(农民就近打工,春运压力大大降低),甚至影响城市化的最后一块坚冰——户口问题也可能得到突破!
  这就是我们管理层做增量的智慧。不管你对这个社会有多么不满,你首先要做的就是体会这个思路,学习这个智慧。好吧,兄弟承认,这个土改具体实施也可能存在很多问题——比如,转基因大规模应用,在中国农业水平与土地情况下真的不会出现减产?还有,转基因是否会影响我们几代人的体质(这点,兄弟对这种冒险行为是深恶痛绝的),最后,农民这个最大阶层一旦大规模向城市转移是否会出现整个社会的动荡……
  这个就是大家来探讨的话题。
  嗯,明天我们讲中国改革开发以来通货膨胀的历史、原因以及未来,后天谈谈社保这个最大的骗局与内在的深刻原因,再后天,嗯,这个看心情吧。
  文盲们,带好板凳。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