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数据迁移项目的测试?

http://softtest.chinaitlab.com/qtjs/775532.html

如何做数据迁移项目的测试?–(展望篇)

http://qa.taobao.com/?p=725

这次接到一个项目非常特殊,项目的主要任务是做数据迁移。之前我做的是功能测试,这种性质的项目非常少见。在测试过程中不知道从哪里做起,不知道如何能少走弯路。于是在网上狠命的搜索了一把,把我找到了一些关于数据迁移测试方面的知识,加上我们项目的实际情况来分享给大家,希望能给有相似项目任务的同学有些帮助。

数据迁移名词解释:历史数据迁移,说白了就是数据库数据迁移。比如之前的应用系统采用的是SQLSERVER的数据库现在由于系统升级打算采用ORACLE数据,这就是从一种数据库迁移到另外一种数据库。另外一种就是在同一种数据库类型的情况下,把老库老数据迁移到新库新表中。显然我这次接手的项目是后一种情况,在ORACLE数据的一个老库中迁出老数据到新的库新的表中。

了解了数据迁移的概念之后,我们到底该怎么做呢?
1、首先,测试人员在做数据迁移测试之前,也需要做测试需求的确认,主要是弄清楚为什么要做这个数据的迁移。
在搞清需求后得出如下测试需求点:
1、 要和需求方和开发一起确认要迁移的是那几张表?弄清楚老库中的老表对应要迁移到新库中的那几张新表?(符合本次项目需要)
2、 迁移的表中,那些数据字段需要迁移,那些数据字段不需要迁移?(符合本次项目需要)
3、 老表迁移到新表中,新表中有些必填字段在老表中没有的,用什么数据填写?(符合本次项目需要)
4、 老表迁移到新表中,老表数据在新表中没有对应字段存储,怎么处理?(符合本次项目需要)
5、 老库老表数据与新库新表重复,数据怎么处理?(应该不会产生,需要关注)
6、 老表要迁移的数据记录条数是多少?(符合本次项目需要)
  

弄清楚这些疑问点后,还需要和开发确认疑问点:
1、 老库中老表的表关系迁移到新系统新表中的表关系是怎样的?(符合本次项目需要)
2、 确认用开发编写的数据迁移程序迁移完后的数据检查方法?(符合本次项目需要)

确认上面的疑问点后就开始做工期时间计划安排、编写测试计划和测试用例。

2、其次,要注意数据迁移后,新系统对老数据功能的使用。
记得当时在确定了测试需求点后,在编写测试用例时,还要加上重点使用一下新系统、确认新系统会用到老表数据的业务都有哪些?把这部分业务也作为测试用例点进行测试。也许有的人会想,只要后台把数据库表正确迁移完毕,前台应用程序应该是没有问题的,不需要检查的。这是一种偷懒怀着侥幸心理的想法。回到之前的用户需求,用户为什么要数据迁移,目的就是为了能在新系统使用这些数据,因此在数据迁移完毕后,还要重点的检查老数据在新系统中的使用。

3、在设计数据迁移方案的时候尽量让开发加入一些方便今后测试和数据修复的功能
数据一旦迁移完毕,在新系统中就会产生新的数据如何区分新老数据,可以从采用数据方面加入特殊标识的方法来。估计我们项目要做到这点有点困难。只能希望将来的项目能做好这点吧。

4、如何写好测试用例
还有一个困难就是如何在这种性质的项目中写有用的测试用例,一开始写测试用例的时候想到的理论知识就是:测试数据的完整性、可靠性、有效性;数据的完整性、可靠性、有效性的测试用例怎么写啊!!!晕!!!
在抽了N根烟之后,我打算根据需求方给的需求、整理并发掘测试需求,根据需求形成测试用例。也许数据的完整迁移测试点就属于数据完整性测试用例吧;数据迁移完后新系统对迁移数据可正常使用并处理业务,就属于数据的可靠性、有效性测试用例吧。

 虽然只是个数据迁移,但不只是简单的数据迁移,背后有着很多不为人知的故事。现在项目测试执行还没开始,我打算采用上面的方法来指导此次项目的执行。阿弥陀佛:)

  • 6
    点赞
  • 3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编辑表单的数据。 - dialogVisible:用于控制新增或编辑对话框的显示与隐藏。 - rules:用农商银行数据迁移项目是一个将银行原有核心业务系统数据迁移至新系统的项目。于定义表单的验证规则。 - getTableData:用于获取表格数据的方法。 - handlePageChange:用该项目旨在保证数据的安全完整、准确性和一致性,确保新系统上的数据可以于处理分页变化事件的方法。 - handleSearch:用于处理查询事件的方法。 - handleAdd:用于打顺利运行,为银行业务提供可靠的数据支持。 该项目主要包括以下步骤: 开新增对话框的方法。 - handleEdit:用于打开编辑对话框的方法。 - handleSave:用于1. 数据分析:对原有系统中的数据进行全面的分析和评估,确定需要迁移数据范围、数据量、数据质量等。 2. 数据清洗和转换:对原有系统中的数据进行清保存新增或编辑表单的方法。 - handleDelete:用于删除数据的方法。 我们还使用了API请求,包洗、去重、去噪、格式转换等处理,以确保数据的准确性和一致性。 3.括getList、add、edit和del方法,这些方法将在另一个文件中编写。 最后,我们需要在main.js中注册ElementUI: ```js import Vue from 'vue'; import ElementUI from 'element-ui'; import 'element-ui/lib/theme 数据验证和校验:对清洗和转换后的数据进行验证和校验,确保数据的完整性和-chalk/index.css'; import App from './App.vue'; import router from './router'; import store from './store'; Vue.use(ElementUI正确性。 4. 数据迁移:将经过验证和校验的数据迁移至新系统,保证数据的安); Vue.config.productionTip = false; new Vue({ router, store, render: h => h(App) }).$mount('#全、完整性和一致性。 5. 数据测试和调试:对新系统中的数据进行测试和调试app'); ``` 现在,我们就完成了一个带有分页、查询、新增数据、删除数据、修改数据,导,确保数据能够正常运行,满足业务需求。 6. 数据备份和恢复:对迁出或下载表格的功能的表格页面。你需要根据你的实际情况修改一些代码,比如移后的数据进行备份和恢复,以确保数据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7. 数据转换API请求和表格列的属性等。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