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助取款机(ATM)与自助存款机(CDM)工作原理

【转载】原文出处:http://blog.sina.com.cn/s/blog_544a29990100doqn.html

 

特别说明:目前我国商业银行使用的ATM与CDM主要是德国和日本生产,ATM自助取款机也由过去的老式机换代为新式机,CDM自助存款机换代为CDT,再换代为CRS自助存取款一体机! 目前市场最先进的机器为:CRS4000自助存取款一体机,ATM2000自助取款机等~~~
本贴以CRS4000自助存取款一体机为例,介绍一下工作原理,ATM与CDM基本相同!
CRS4000自助存取款一体机分上下两层,上层是插卡口,出钞口,入钞口,银行流水帐和客户凭条,存款验钞也在上层;下层是保险柜,保险柜内有五个钞箱!
使用CRS4000自助存取款一体机前,首先看一下屏幕是否正常,如果全黑且按键没有声音,就是机器停机了(停用);如果屏幕全黑且按键有声音,是屏幕坏了,此时也可以做业务,但屏幕全黑无法按照屏幕提示操作,老手可操作,其他人就不要操作了!如果屏幕显示<本机暂停服务>,一是机器网络不通,二是银行流水帐打印纸用完,三是机器内钞票发生错乱造成钞堵,三种情况任意一种都会造成<本机暂停服务>,都不能再做业务,需要管理员修理!如果屏幕显示正常,插入借记卡或者贷记卡后,没有存取款功能膜块,一是机器内钞票发生错乱造成钞堵,二是机器内没有了钞票,二种情况任意一种都会造成没有存取款功能膜块,需要管理员修理或加钞!
了解取款和存款限额:人民银行规定,我国每张卡每天在自助取款机取款限额为2万元,单笔取款最大金额由各行自定,一般为3千或者5千元;存款限额为200张(100元票面或者50元票面或者100元票面50元票面混放)以内,多存不限!
了解CRS4000自助存取款机能够提供的钞票面额和受理的钞票面额:CRS4000自助取款部分与普通ATM取款机相同,仅提供100元面额钞票,但普通ATM取款机不但可以提供100元面额钞票,有的还提供50元面额钞票甚至10元面额钞票!所以,客户在使用ATM取款机之前,一定要了解您使用的ATM取款机能够提供什么样的面额钞票! CRS4000自助存款部分与普通CDM存款机相同,受理100元和50元两种面额钞票,但CRS4000自助存款机一次可以受理200张以内100元或者50元两种面额钞票(两种面额钞票也可以混放在一起,机器自动识别,但不超过200张以内),且识别速度非常快,达到8张/秒,这是普通CDM存款机所不及的!普通CDM存款机存款,受理100元和50元两种面额钞票,但只能一张一张存放,每15张以内算一笔,存款成功后再进行下一笔存款,多存不限!CDT存款机存款,一次可以受理30张以内100元或者50元两种面额钞票,比CDM存款机存款来的快多了,但在CRS4000自助存款机面前还是显得逊色多了!

CRS4000自助存取款机,自助取款部分没有验钞功能,普通ATM取款机也没有验钞功能,也就是说,银行放进去的钞票是啥样,客户取出来就是啥样,这就要求银行工作人员有高度对客户负责的精神,把好装钞关,杜绝**装入机器,以免给客户带来损失,给银行信誉带来不良影响!

CRS4000自助存取款机,自助存款部分有验钞功能,普通CDM存款机和CDT存款机也有验钞功能,但CRS4000自助存取款机自助存款部分验钞功能更为先进! CRS4000自助存取款机验钞器由二部分组成:一是固定存储器,二是验钞器! 验钞器由一块长度与钞票相当,宽度3CM的触摸玻璃构成,钞票经过验钞器时,钞票上的拱凹像素点经过验钞器时被感应下来,由矩阵电路排列,形成一幅感应后的像素点,再与固定存储器内预先储器的像素点进行对比,达到百分之95以上,就认为是真钞,然后启动百元劵或者50元劵通道,分别录入计算机!

特别要注意:自助存款由于有验钞功能,且像素点要达到百分之95以上,这就要求存款时钞票一定要干净整洁,不得有污垢和折叠!钞票一个拇指大小的角发生折叠,都会损失2万个像素点;一颗米粒大小的污垢,都会损失几千个像素点,再加上其它原因损失的像素点,这样一来,您的钞票就有可能不被自助存款机识别而退回!

有时侯,看起来很正常的钞票不被自助存款机识别而退回,这是该钞票发生大面积轻微污垢,虽不被人眼察觉,验钞功能却能识别,这时您换一个面或者调一个头再试,一般都能成功,三次不行就别再试了!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