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地址、网关地址、子网掩码地址

今天在用c代码实现设置网络地址的时候竟然不知到网关与IP地址要在同网段这个关系,比较汉。赶紧补一下!!


IP地址


TCP/IP(Transmite Control Protocol 传输控制协议/Internet Protocol网际协议)已成为计算机网络的一套工业标准协议。
在应用 TCP/IP协议的网络环境中,为了唯一地确定一台主机的位置,必须为TCP/IP协议指定三个参数,即IP地址、子网掩码和网关地址。

IP 地址实际上是采用IP网间网层通过上层软件完成“统一”网络物理地址的方法,这种方法使用统一的地址格式,在统一管理下分配给主机。Internet网上不同的主机有不同的IP地址,每个主机的IP地址都是由32比特,即4个字节组成的。为了便于用户阅读和理解,通常采用“点分十进制表示方法”表示,每个字节为一部分,中间用点号分隔开来。如10.67.53.5就是胜利油田计算中心WEB服务器的IP地址。每个IP地址又可分为两部分。网络号表示网络规模的大小,主机号表示网络中主机的地址编号。按照网络规模的大小,IP地址可以分为A、B、C、D、E五类,其中A、B、C类是三种主要的类型地址,D类专供多目传送用的多目地址,E类用于扩展备用地址。A、B、C三类IP地址有效范围如下表:

A类:
 1~126      0~255 0~255 1~254
B类:
128~191  0~255 0~255 1~254
C类:
192~223  0~255 0~255 1~254

在IP地址中,有几种特殊含义的地址:

广播地址
    TCP/IP协议规定,主机号部分各位全为1的IP地址用于广播。所谓广播地址指同时向网上所有的主机发送报文,也就是说,不管物理网络特性如何,Internet网支持广播传输。如136.78.255.255就是B类地址中的一个广播地址,你将信息送到此地址,就是将信息送给网络号为 136.78的所有主机。
    
有限广播地址
    有时需要在本网内广播,但又不知道本网的网络号时,TCP/IP协议规定32比特全为1的IP地址用于本网广播,即255.255.255.255。

“0”地址
    TCP/IP协议规定,各位全为0的网络号被解释成“本网络”。若主机试图在本网内通信,但又不知道本网的网络号,那么,可以利用“0”地址。

回送地址
    C类网络地址的第一段十进制数值为127是一个保留地址,如127.0.0.1用于网络软件测试以及本地机进程间通信。

子网掩码
    
为了快速确定IP地址的哪部分代表网络号,哪部分代表主机号,以及判断两个IP地址是否属于同一网络,就产生了子网掩码的概念。子网掩码给出了整个IP地址的位模式,其中的1代表网络部分,0代表IP主机号部分,应用中也采用点式十进制表示。用它来帮助确定IP地址网络号在哪结束,主机号在哪开始。A、 B、 C三类网络的标准缺省掩码如下:

A类:
11111111.00000000.00000000.00000000
255.0.0.0
B类:
11111111.11111111.00000000.00000000
255.255.0.0
C类:
11111111.11111111.11111111.00000000
255.255.255.0

网关

    在Internet中的网关一般是指用于连接两个或者两个以上网段的网络设备,通常使用路由器(Router)作为网关。在TCP/IP网络体系中,网关的基本作用是根据目的IP地址的网络号与子网号,选择最佳的出口对IP分组进行转发,实现跨网段的数据通信。

   有时候把网关也认为是这个具有数据转发设备的IP地址,网关与其子网的IP地址应该在同一网段。

    比如有网络A和网络B,网络A的IP地址范围为“192.168.1.1~192. 168.1.254”,子网掩码为255.255.255.0;网络B的IP地址范围为“192.168.2.1~192. 168.2.254”,子网掩码为255.255.255.0。在没有路由器的情况下,两个网络之间是不能进行TCP/IP通信的,即使是两个网络连接在同一台交换机(或集线器)上,TCP/IP协议也会根据子网掩码(255.255.255.0)判定两个网络中的主机处在不同的网络里。而要实现这两个网络之间的通信,则必须通过网关。如果网络A中的主机发现数据包的目的主机不在本地网络中,就把数据包转发给它自己的网关,再由网关转发给网络B的网关,网络B的网关再转发给网络B的某个主机。网络B向网络A转发数据包的过程也是如此 所以说,只有设置好网关的IP地址,TCP/IP协议才能实现不同网络之间的相互通信。那么这个IP地址是哪台机器的IP地址呢?网关的IP地址是具有路由功能的设备的IP地址,具有路由功能的设备有路由器、启用了路由协议的服务器(实质上相当于一台路由器)、代理服务器(也相当于一台路由器)。
  • 2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