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build system ---转

Android Building System 总结
     Android以模块的形式来组织各个系统中的部件,Eng专业点的词汇就是Module,就是各位在几乎每个目录下都 能看到的Android.mk。可以简单地把Android所有的Make文件分为4种:
      1、For config
      这类文件主要来配置product,board,以及根据你的Host和Target选择相应的工具以及设定相应的通用编译选项:
      build/core/config.mk         summary of config
      build/core/envsetup.mk    generate dir config and so on
      build/target/product         product config
      build/target/board            board config
      build/core/combo              build flags config 
      这里解释下这里的board和product。borad主要是设计到硬件芯片的配置,比如是否提供硬件的某些功能,比如说GPU等等,或者芯片支持浮点 运算等等。product是指针对当前的芯片配置定义你将要生产产品的个性配置,主要是指APK方面的配置,哪些APK会包含在哪个product中,哪 些APK在当前product中是不提供的。
      config.mk是一个总括性的东西,它里面定义了各种module编译所需要使用的HOST工具以及如何来编译各种模块,比如说 BUILT_PREBUILT就定义了如何来编译预编译模块。envsetup.mk主要会读取由envsetup.sh写入环境变量中的一些变量来配置 编译过程中的输出目录,combo里面主要定义了各种Host和Target结合的编译器和编译选项。
      2、 Module Compile
      这类文件主要定义了如何来处理Module的Android.mk,以及采用何种方式来生成目标模块,这些模块生成规则都定义在config.mk里面, 我们可以看看:
      CLEAR_VARS:= $(BUILD_SYSTEM)/clear_vars.mk
      BUILD_HOST_STATIC_LIBRARY:= $(BUILD_SYSTEM)/host_static_library.mk
      BUILD_HOST_SHARED_LIBRARY:= $(BUILD_SYSTEM)/host_shared_library.mk
      BUILD_STATIC_LIBRARY:= $(BUILD_SYSTEM)/static_library.mk
      BUILD_RAW_STATIC_LIBRARY := $(BUILD_SYSTEM)/raw_static_library.mk
      BUILD_SHARED_LIBRARY:= $(BUILD_SYSTEM)/shared_library.mk
      BUILD_EXECUTABLE:= $(BUILD_SYSTEM)/executable.mk
      BUILD_RAW_EXECUTABLE:= $(BUILD_SYSTEM)/raw_executable.mk
      BUILD_HOST_EXECUTABLE:= $(BUILD_SYSTEM)/host_executable.mk
      BUILD_PACKAGE:= $(BUILD_SYSTEM)/package.mk
      BUILD_HOST_PREBUILT:= $(BUILD_SYSTEM)/host_prebuilt.mk
      BUILD_PREBUILT:= $(BUILD_SYSTEM)/prebuilt.mk
      BUILD_MULTI_PREBUILT:= $(BUILD_SYSTEM)/multi_prebuilt.mk
      BUILD_JAVA_LIBRARY:= $(BUILD_SYSTEM)/java_library.mk
      BUILD_STATIC_JAVA_LIBRARY:= $(BUILD_SYSTEM)/static_java_library.mk
      BUILD_HOST_JAVA_LIBRARY:= $(BUILD_SYSTEM)/host_java_library.mk
      BUILD_DROIDDOC:= $(BUILD_SYSTEM)/droiddoc.mk
      BUILD_COPY_HEADERS := $(BUILD_SYSTEM)/copy_headers.mk
      BUILD_KEY_CHAR_MAP := $(BUILD_SYSTEM)/key_char_map.mk
      除了CLEAR_VARS是清楚本地变量之外,其他所有的都对应了一种模块的生成规则,每一个本地模块最后都会include其中的一种来生成目标模块。 大部分上面的.mk都会包含base_rules.mk,这是对模块进行处理的基础文件,建议要写本地模块的都去看看,看明白了为什么 Android.mk要这么写就会大致明白了。
      3、Local Module
      本地模块的Makefile文件就是我们在Android里面几乎上随处可见的Android.mk。Android进行编译的时候会通过下面的函数来遍 历所有子目录中的Android.mk,一旦找到就不会再往层子目录继续寻找(所有你的模块定义的顶层Android.mk必须包含自己定义的子目录中的 Android.mk)。
      subdir_makefiles += /
          $(shell build/tools/findleaves.sh --prune="./out" $(subdirs) Android.mk)
       不同类型的本地模块具有不同的语法,但基本上是相通的,只有个别变量的不同,如何添加模块在前面的帖子已经说过了,大家可以参考。
       Android通过LOCAL_MODULE_TAGS来决定哪些本地模块会不会编译进系统,通过PRODUCT和LOCAL_MODULE_TAGS来 决定哪些应用包会编译进系统,如果用户不指定LOCAL_MODULE_TAGS,默认它的值是user。此外用户可以通过buildspec.mk来指 定你需要编译进系统的模块。
       用户也可以通过mm来编译指定模块,或者通过make clean-module_name来删除指定模块。
       4、Package 
       这主要指的是build/core/Makefile这个文件,它定义了生成各种img的方式,包括ramdisk.img   userdata.img  system.img  update.zip  recover.img等。我们可以看看这些img都是如何生成的,对应着我们常用的几个make goals.
在实际的过程中,我们也可以自己编辑out目录下的生成文件,然后手工打包相应生成 相应的img,最常用的是加入一些需要集成进的prebuilt file。
       
       所有的Makefile都通过build/core/main.mk这个文件组织在一起,它定义了一个默认goals:droid,当我们在TOP目录下 敲Make实际上就等同于我们执行make droid。当Make include所有的文件,完成对所有make我文件的解析以后就会寻找生成droid的规则,依次生成它的依赖,直到所有满足的模块被编译好,然后使用 相应的工具打包成相应的img。
       基本上Android building system就是以这样一种方式组织在一起的了,下面说一点闲散的东西。首先是如何来加快Android的编译过程,因为每次Android都要遍历所有 的Android.mk,不管是编译整个工程还是只编译某个模块。所以可以将遍历的结果保存下来,下次直接从文件读就好了,但是这里容易出错,所以一定要 确认是否正确包含了所有的.mk,当新加入文件的时候确认将原来保存的文件删除。下面是我写的加快编译的一个makefile,将下面的语句替换掉 main.mk中的相应部分就可以了:
       FROM:
       subdir_makefiles += /
           $(shell build/tools/findleaves.sh --prune="./out" $(subdirs) Android.mk)
       TO:
       ifneq ($(ONE_SHOT_MAKEFILE),)
       else
       ifneq ($(CASH_MK),true)
       subdir_makefiles += /
           $(shell build/tools/findleaves.sh --prune="./out" $(subdirs) Android.mk)
      else
     subdir-makefiles-cash := $(shell cat build/subdir_mk_cash)
     ifeq ($(subdir-makefiles-cash),)
     $(warning No .mk cash ,create now !)
     subdir_makefiles += /
           $(shell build/tools/findleaves.sh --prune="./out" $(subdirs) Android.mk)
     mk-to-file := $(shell echo $(subdir_makefiles) > build/subdir_mk_cash) 
     else
    $(warning Using cash mk !)
    subdir_makefiles := $(shell cat build/subdir_mk_cash)
    endif
    endif
    endif
       通过CASH_MK=true来打开快速编译的功能,因为没有对错误进行检测的操作,所以使用的时候一定要特别小心。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