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循Java EE标准规范的开源GIS服务平台之一:平台架构

出处 http://blog.csdn.net/leverage_1229

1平台现状

        近年来由于信息科技的演进,在其推动下地理信息系统的应用也较以往更为广泛;而对于空间资料(Spatial Data)的生成也已从早期必须经由专家学者处理才能发布,到现在普通人只需要简单的工具,甚至是通过自动设备就有可能生成这些具有地理信息的资料。
        然而空间资料的建立仅仅是提供服务最基本的一环,如果需要将这些原始的资料转变成可以提供他人使用的服务,则需要额外的处理。完整的服务平台架构如下所示。分为用户端(Client)、应用服务(Application Services)和服务提供者(Service Provider)三个部分。 
        就目前市面上的商用软件而言,如果要建立地理信息的服务,已经存在很多种解决方案,在此不便评述。本文主要探讨的是如何通过整合开源软件(Open Source)来构建此服务平台。此外,笔者从事过Java EE和Android开发,对Java EE平台较为熟悉。结合近期的业务需求,需要提供一种基于Java EE标准体系的GIS解决方案。因此,期望通过本文的介绍,能给那些想要转型Web GIS应用的童鞋提供参考。

2应用服务

        以一般的信息系统为例,即便后台拥有功能强大的服务器主机与系统,通过该系统可以处理想打庞大的资料,不过资料毕竟是要给人操作的,如何提供友好的用户界面也是相当关键的一环。对于地理信息系统,纵然我们拥有高效的服务器与强大的计算能力,也同样需要提供一个良好的操作界面给用户。
        在地理信息系统中,除了后台可以处理地图资源以外,在前端亦需要有一个合适的界面可以提供GIS的基本操作(如:缩放、平移、叠加图层等)。

2.1OpenLayers

        OpenLayers是通过JavaScript脚本语言所开发的一种工具,提供丰富的地图资源支持,包含由ArcGIS Server所发布的资料(ArcGIS Cache)、服务(ArcGIS REST、ArcIMS等),对于其他在线地图服务(如:Google Map、Bing Map等)都有很好的支持。非常适合用于开发地理信息系统的用户界面。

3服务提供者

        在地理信息系统中,如果需要将具有空间属性的资源显示在网络上,必须先借助适当的软件才能达到,通过客户端才能存取服务端提供的服务。

3.1GeoServer

        GeoServer是一套由Java语言开发的免费软件,它提供分享和编辑具有空间信息的资源的功能。虽说它只是一套由社区所维护的软件,不过对于一般商用软件所具有的功能,它大多都也提供类似的服务。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它是免费软件,所以对于标准的交换格式也都支持。在GIS领域中,由开发地理空间协会(Open Geospatial Consortium)所订制的网络地图服务(Web Map Service,WMS)、网络图徽服务(Web Feature Service,WFS)、网络网格资源服务(Web Coverage Service,WCS)、KML等资源交换规范,GeoService都支持。

        在地理信息系统中,为了让整个系统的实用性更高,往往都会搭配层叠丰富的形象资源,包含地图、卫星影像、航空照片影像等。然而,如果资源数量庞大到需要耗费时间才能通过网络传送,可以预见整个系统的效率会大幅度降低。为了解决加载大量地图资源的问题,瓦片地图(Map Tile)的技术相继被提出。

3.2Map Tile

        瓦片地图就是将影像资源依据一定的比例尺、命名规则、存储目录结构等事先定义好的规范进行处理。当需要展示特定区域的资源时,仅取出该范围的若干片拼接在一起即可。如此一来,不仅可以节省即时处理庞大影像所花费的系统资源,而且大大降低了系统的延迟时间。因为图片资源都是已处理好的瓦片,获取时仅需通过服务器提供服务即可。
        生成瓦片地图的机制多种多样,其中包括商用软件的解决方案(如:ESRI ArcGIS Server生成Cache的方式),或者开发者可以依照相关规范自行编写程序来生成切片;不过在免费软件中,也有提供类似服务的软件GeoWebCache。

3.3GeoWebCache

        GeoWebCache是一个采用Java实现用于缓存WMS(Web Map Service)Tile的开源项目。当地图客户端请求一张新地图和Tile时,GeoWebCache将拦截这些调用然后返回缓存过的Tiles。如果找不到缓存再调用服务器上的Tiles,从而提高地图展示的速度。实现更好的用户体验。
        针对大量数据的进行处理时,往往会使用数据库系统(DBMS)进行管理,以增强其运行效率。因此,数据库系统的使用在整个系统运行中是非常常见的一环。这类软件包括商用软件的解决方案,如:Oracle、SQL Server等,或者免费软件MySQL等。
        同样的问题也会出现在地理信息系统上,如果大量的数据需要存放在GIS上,采用原有的数据存储方式,系统的执行效率势必大大地降低。如果想要得到改善,就必须通过数据库系统来管理大量的数据资源。然而地理信息的资源与普通资源最大的差异,也就是再于地理信息资源中含有大量的空间属性。因此,被选为处理空间资源的数据库必须具有这项能力。
        近几年来,Orace数据库针对这个部分进行研发,诞生了Oracle Spatial;而Microsoft在新版本的SQL Server中也添加了处理空间属性的功能。对于免费数据库这块,PostgreSQL本身作为一个相当不错的数据库,再搭配PostGIS之后,也具有处理空间信息的能力。

3.4PostgreSQL

        PostgreSQL是一种对象-关系型数据库管理系统(ORDBMS),也是目前功能最强大、特性最丰富和最复杂的自由软件数据库系统。它起源于伯克利(BSD)的数据库研究计划,目前是最重要的开源数据库产品开发项目之一, 有着非常广泛的用户。PostGIS在对象关系型数据库PostgreSQL上增加了存储管理空间数据的能力,相当于Oracle的spatial部分。PostGIS最大的特点是符合并且实现了OpenGIS的一些规范,是最著名的开源GIS数据库。

4总结

        由于地理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GIS在开源软件阵营中也得到了长足的进步。熟悉开源软件特性的人都知道,想要把它们协同起来为你服务,往往需要提供一种标准规范。本平台所提供的标准规范正是Java EE。也就是说,我们构建的是一种遵循Java EE标准体系的GIS服务平台架构。参与该服务平台架构的组件有:OpenLayers+GeoServer+GeoWebCache+PostgreSQL+Eclipse/MyEclipse+Tomcat/Jetty,同时对所涉及的软件进行了简单介绍和职责分派。说明了在不借助商用软件提供的解決方案的前提下,我们同样也可以构建出具有高效能品质的地理信息服务。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