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untu/debain源的格式

描述:  
源列表主文件为 /etc/apt/sources.list,另兼取 /etc/apt/sources.list.d/*,最终结果以并集论。
源列表文件以 为单位,每行分多个 字段 ,字段间以空白符分隔。井号(#)开头行为注释行。


格式说明:  

第一字段,指示包类型。  
取值只有「deb」「deb-src」两个,分别对应二进制包和源码包。通常只有二进制包对我们有用。

第二字段,指示镜像站点,即「源」!  
URL 通常需要定位到某个目录,一般是打开该目录就能看到有「dists」「pool」两个子目录。看看  http://ftp.cn.debian.org/debian  或  http://ftp.sjtu.edu.cn/ubuntu/

第三字段,指示包的「版本」,姑且称为「仓库」。  
打开一个源,再进入「dists」子目录可见该「源」中有哪些「版本」可用,就是那些子目录。通常都是大小版本用减号(-)连在一起命名。
很明显大版本号即系统的版本名称,比如「squeeze」「wheezy」。没有减号连接小版本的就是主版本。
Debian 的小版本名称自 squeeze 起与 Ubuntu 基本相同。除主版本外,小版本有
「security」,Ubuntu 用于指安全性更新。即影响系统安全的 bug 修补。对此,Debian 特殊一些,见下文。
「updates」,非安全性更新。即不影响到系统安全的 bug 修补。
「proposed-updates」,预更新。小 beta 版。过后会进入「updates」或「security」。Ubuntu 仅用「proposed」,无后缀「updates」。
「backports」, 后备。某系统版本自正式发行后,其所有软件便会冻结版本号(按原始软件发布时间论),所有软件只修 bug,不增加任何功能。但有些人可能需要更新的版本所提供的新功能,甚至某些较新的软件根本就没有。该仓库正因此而设,但欠官方维护。此仓库版本处于第 二优先顺序,除非特别指明或原来没有的软件,否则不会被安装。其余版本都处于第一优先顺序。

后续字段,指示包许可类型。  
后续字段排名不分先后,最终结果取其并集。
按包本身的许可及所直接依赖的包的许可划分。打开一个源,进入「dists」子目录,然后再进入某个版本目录,又可见几个子目录。
Debian 最多有三种
「main」,本身是自由软件,且所有直接依赖的包也都是自由软件。
「contrib」,本身是自由软件,但直接依赖的包中有某个是非自由软件。
「non-free」,本身并非自由软件,无论依赖如何。当然,该软件本身是可以免费使用的。
Ubuntu 最多有四种
「main」,官方维护的自由软件。
「universe」,社区维护的自由软件。
「restricted」,设备专有驱动。
「multiverse」,同 Debian 的「non-free」。


特别之处:  

Debian 的安全性更新  
不像 Ubuntu 放在「security」仓库,而是放在单独一个源中。各大镜像站通常都把一般的包放在根下来一级的「debian」目录中,而安全性更新则会放在「debian-security」目录中,如果有的话。
Debian 官方建议,所有安全性更新,只从官方( http://security.debian.org/debian-security )更新,不要用其它的镜像站,除非你对它非常放心。
安全性更新的第三字段形式固定为「版本名/updates」,比如「squeeze/updates」「wheezy/updates」。

Debian 的多媒体源  
一些多媒体软件因牵涉到版权问题,Debian 官方并未收录,有一网站专门填补该空缺,见  http://www.deb-multimedia.org


最后忠告:  
不要启用太多的源,同一「版本」的源启用一个即可,否则容易引起混乱。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