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管理

        时间管理(Time Management)就是用技巧、技术和工具帮助人们完成工作,实现目标。时间管理并不是要把所有事情做完,而是更有效的运用时间。时间管理的目的除了要决定你该做些什么事情之外,另一个很重要的目的也是决定什么事情不应该做;时间管理不是完全的掌控,而是降低变动性。时间管理最重要的功能是透过事先的规划,做为一种提醒与指引。

        那为什么要进行时间管理呢?我们来看几个例子.

        例一、我现在一天的学习任务为1)英语学习,大概持续1到1个半小时。 很重要,但不紧急。2)毕业设计。我们后天就要检查,很紧急,但是对个人的意义来说不是那么的重要。(因为从毕业设计中,我能够获得的知识不是那么多。)3)ssh的学习。重要但不紧急。4)浏览些博客。重要但不紧急。 5)写博客。关于时间规划的还有一周反思的。 重要比较紧急的。

         如果是你,你该怎么安排你的时间呢?看一下我的,我把一整天的时间都安排给了毕业设计。因为,论紧急程度,他是最大的。你呢?你是否也是我这样安排的呢?那我这样安排有什么问题吗?我违反了时间管理中的几条原则。看一下你是否同意。

        1>遵循 20比80定律

        用你80%的时间来做20%最重要的事情。生活中肯定会有一些突发困扰和迫不及待要解决的问题,如果你发现自己天天都在处理这些事情,那表示你的时间管理并不理想。一定要了解,对你来说,哪些事情是最重要的,是最有生产力的。成功者往往花最多时间在做最重要但不是最紧急的事情,而一般人往往将紧急但不重要的事放在第一位。因此,必须学会如何把重要的事情变得紧急,否则,你将整天忙碌却提高不是很大。而且,随着时间的推延,慢慢的重要不紧急的事情也开始变的重要而紧急。你就开始了无休止的恶性循环。

         2>严格规定完成期限

        巴金森(C.Noarthcote Parkinson)在其所著的《巴金森法则》中写下这段话“你有多少时间完成工作,工作就会自动变成需要那么多时间。”如果你有一整天的时间可以做某项工作,你就会花一天的时间去做它。而如果你只有一小时的时间可以做这项工作,你就会更迅速有效地在一小时内做完它。即使做不完,你的效率也会比没有规定期限高得多。

         3>长时间投入到一件事情中,会让人容易感到疲劳。效率不高。一天的时间都在忙碌一件事情,大脑的疲劳度不言而喻。高压状态是不能够持续很长时间的。高压过后,再放松。大脑在这种极端状态下运转,每次都要调整一段时间。整体算起来,时间花费的不少,即使效率还可以,但是工作的一点都不快乐,而且对身体健康也是一个很大的危害。

        例二、我一天的时间安排的很好。一天的这个时间做什么,那个时间做什么。但总是有意外的事情打断我的计划。计划每次都落空。

        你有没有过这种经历呢?这对你很是打击,让你觉得做计划没有什么用途,因为,根本就用不上。其实,这种计划本身制定的就不科学。所谓计划赶不上变化,这句话还是很经典的。在每天的计划中,发生一些计划外的事情,是非常正常的事情。所以,我们在自己的计划中,应该留出一部分时间是自由时间。用来处理这天中可能出现的突发状况。

        例三、我事情挺少的。每天做什么,心里面都装着呢。没有必要再做什么时间管理了。

        是这样吗?假如我一天的学习任务为学习英语,看ssh,看博客,娱乐。这任务不算很多吧,但是,由于你没有明确的计划,你就很容易忽略了其中的一件或多件事情。比如说你看英语投入了,多了半个小时。比如你看ssh投入了,多看了一个小时。等等……这样,你就缩短了看博客或者娱乐的时间。或者,就直接将某个环节忽略掉了。虽然说,微量的调整是可以的,但是,长时间没有计划的,随心情的调整就会对你某方面产生很大的影响。尤其是那些重要但不紧急的任务。比如英语,一天两天看不出什么,但是一个月,两个月甚至是更长时间之后,你就会发现自己已经被落的好远好远。

        再者,对自己每天的任务有个规划,也便于自己以后反思自己。一段时间后,检查一下,我每天都干了什么,那部分比较欠缺,对自己也是一个鞭策。你能用脑子记住这些吗?一段时间之后,你能想起你曾经干过什么吗?

        时间管理给我们带来的益处真的是数不胜数。它使我们的工作更加的条理性,高效性,无压性。当然,要想做好时间管理还有许多其他需要注意的事情,这就让我们在以后的实践中慢慢的去感受他们吧!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0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