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加莱猜想的证明过程

谈起庞加莱,可能人们最先想到的是他的庞加莱猜想,数学家庞加莱提出的这个猜想是克雷数学研究所悬赏的七个千禧年大奖难题。其中三维的情形被俄罗斯数学家格里戈里·佩雷尔曼于2003年左右证明。2006年,数学界最终确认佩雷尔曼的证明解决了庞加莱猜想。庞加莱猜想是一个拓扑学中带有基本意义的命题,将有助于人类更好地研究三维空间,其带来的结果将会加深人们对流形性质的认识。

提出这个猜想后,庞加莱一度认为自己已经证明了它。但没过多久,证明中的错误就被暴露了出来。于是,拓扑学家们开始了证明它的努力。

 

早期的证明

20世纪30年代以前,庞加莱猜想的研究只有零星几项。但突然,英国数学家怀特海(Whitehead)对这个问题产生了浓厚兴趣。他一度声称自己完成了证明,但不久就撤回了论文。但是失之东隅、收之桑榆,在这个过程中,他发现了三维流形的一些有趣的特例,这些特例被称为怀特海流形。

30年代到60年代之间,又有一些著名的数学家宣称自己解决了庞加莱猜想,著名的宾(R.Bing)、哈肯(Haken)、莫伊泽(Moise)和帕帕奇拉克普罗斯(Papa-kyriakopoulos)均在其中。

  • 4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庞加莱猜想是20世纪初法国数学家亨利·庞加莱提出的一个问题,它的表述是:“三维欧几里德空间中任何一个闭合的简单曲面都是由一个简单闭合曲线围成的。” 在数学上,庞加莱猜想可以表述为:若$M$是一个没有边界的紧致三维流形,则$M$同胚于三维球面$S^3$。 庞加莱猜想是一个十分困难的问题,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无人能够证明它。直到2002年,俄罗斯数学家格里戈里·佩雷尔曼通过自己的超几何化证明方法,证明庞加莱猜想。 以下是庞加莱猜想证明大致过程: 1. 首先,我们需要了解拓扑学中的一些基本概念。一个$n$维流形是指一个局部类似于$n$维欧氏空间的空间。比如,一个平面就是一个二维流形。一个紧致流形是指一个无限制的流形,它在有限空间内可以被包围。比如,一个球面就是一个紧致流形,而一个圆柱面则不是。 2. 接下来,我们需要了解拓扑学中的同胚和同调群的概念。两个拓扑空间同胚,当且仅当它们可以通过连续变形互相转化。同调群则是用来描述拓扑空间的“孔洞”的。比如,一个三维球面的同调群就是$Z$,而一个三维环面的同调群则是$Z \oplus Z$。 3. 根据佩雷尔曼证明方法,我们需要构造一个流形的三角剖分,使得它的同调群可以被计算出来。然后,我们需要证明这个同调群与三维球面的同调群相同。 4. 构造三角剖分的过程中,我们需要利用流形的一些性质,比如它的连通性和欧拉特征数。利用这些性质,我们可以将流形分解成一些简单的形状,比如球面、环面和复合形状。 5. 接下来,我们需要证明这些简单形状的同调群与三维球面的同调群相同。这个证明需要用到一些拓扑学的工具,比如Mayer-Vietoris序列和Poincaré定理。 6. 最后,我们需要证明这些简单形状的拼合所得到的流形的同调群与三维球面的同调群相同。这个证明也需要用到一些拓扑学的工具,比如交错同调群和同调环序列。 总之,庞加莱猜想证明涉及到很多高深的拓扑学理论和技术,需要非常严密的推理和证明过程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