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智能触屏手机应该去除菜单(menu)键的思考

  当android4.0的手机出来的时候有一个很大的变化就是没有menu键,取而代之的是快速切换键,我当时觉得很不方便,心想没有menu键,多余的操作放到哪里,尽管知道Android4.0的做法是ActionBar,但当时还是不能理解,等我自己用三星S4和IOS比较之后,才恍然大悟。

其它很容易对比两个场景,假如A界面有menu菜单,B界面没有,如果使用menu键,那用户怎么会知道A界面有而B界面没有,难到加一些难看的提示(如“请按menu键”)吗?ActionBar可以很好的解决这个问题,如果有menu菜单,就直接显示在ActionBar上了,如果没有就不会显示,其实这样也是一种提示,但是这同时是个按钮,因此menu键就多余了。

 


界面A


界面B

再谈谈为什么功能手机有菜单键,我估计最初的Android的菜单键就是因为受功能手机设计思想的禁锢。功能手机的菜单键其实就是左软键,软键在不同的状态下有不同的功能,但主要是作为菜单键使用,软键被当作菜单键用的时候,屏幕上会提示,但屏幕不能点,所有必需有物理按键

菜单键其实最早应该始于windows,windows键盘上都有一个菜单键,如下图


但用得最多的菜单键应该是鼠标右键,鼠标右键是菜单键的最成功的案例。windows虽然有菜单键,但在界面上没有认识提示,但是人人都知道点击右键,为什么,我想大概是因为windows几乎所有界面和图标都有菜单,这都成了隐含的规则,所有windows需要菜单,它给我们带来很多便利。

总结:在智能上如果有菜单应该直接做成button,既显示出来又可以操作,而且使用隐含的物理菜单键。

  • 2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